第03: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晓建:关爱感化,让戒毒者沐浴阳光
  近日,开发区戒毒所专职禁毒社工王晓建以《手拉手燃起生命之火  心连心扬起生命之帆》禁毒教案,参加全国优秀禁毒教案评比获得三等奖。王晓建从2012年开发区戒毒所成立开始,便成为一名专职禁毒社工,从事禁毒工作至今,已帮助20多名吸毒人员成功脱毒,再沐生命的阳光。“禁毒对我来说不仅仅是一份工作,更是一份责任,我愿用真心感化吸毒人员,让他们摆脱黑暗。”王晓建常将这句话挂在嘴边。

  成为一名禁毒工作者,他一直在努力尽职尽力

  王晓建本来是一家企业部门负责人,有着很好的待遇。身边的人得知他要去当禁毒社工,都很诧异:“好好的工作不做,跑去和‘瘾君子’打交道,别人躲还来不及,真不知道你是怎么想的?”

  “能帮助迷失的人重返正道,挽救破碎的家庭、维护社会稳定我觉得很有意义,这对我来说不仅是个职业,更是一份责任。”2012年,王晓建通过应聘上岗,一直负责开发区社区戒毒康复工作。

  在禁毒战线,禁毒社工被称为没有穿警服的“禁毒战士”。他们将陪伴戒毒者一起走过艰难的三年社区戒毒之路,以专业知识帮助、监管戒毒者避免复吸,帮助吸毒者成功脱离毒魔的掌控,重新回归社会开始新生活。

  在成为禁毒社工之前,王晓建连毒品是什么东西都不知道。现在,他能一眼认出冰毒、海洛因、K粉等毒品,并知道吸食后的危害。由于毒品的特殊性,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经常出现复吸的现象。为此,王晓建除了让戒毒人员定期报到定期抽检以外,还利用工作以外的时间主动上门走访,与他们的家人交谈,及时掌握戒毒者的最新戒毒状况,并向他们家人讲解毒品的危害和戒毒知识,通过多方配合,隔绝戒毒者的不良朋友圈,给戒毒人员一个良好的戒毒环境。每次走访回来,王晓建都会在戒毒人员登记册上详细记录自己的行程和吸毒者最新的信息。

  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王晓建不断学习充实自己,先后考取了社工师职业资格证书、心理咨询师职业资格证书。

  一路走来充满酸甜苦辣,他用真情感化戒毒者

  从最初的冷漠、拒绝、抵触到相互信任,与每一位服务对象接触,禁毒社工都会经历这样的波折与艰辛,王晓建也不例外。

  2015年,王晓建的帮扶对象小磊(化名),22岁因吸毒成瘾被责令社区戒毒三年。由于自卑内向,小磊一直不肯与王晓建见上一面。王晓建与社区干部多次上门做小磊工作,每天分不同时段去小磊家中查看,并向其周围邻居打听情况。但不管怎么劝说,小磊都不愿意去社区戒毒办报到,还经常辱骂工作人员。

  “染上毒瘾的人大多数都敏感、自卑、心理脆弱,他们的家人也将吸毒看作莫大的耻辱,不愿让外人知道。因此,禁毒社工遭到拒绝、面对冷漠、受到恶意谩骂是家常便饭。”对于小磊,王晓建没有放弃。他通过多次走访,了解到小磊是父母抱养回来的,初中没毕业就开始在外流浪,不上学不工作,成为无业游民,再加上从小缺乏家庭温暖,小磊的性格更加怪异。在多次上门走访过程中,王晓建每次都会给小磊买生活用品,让他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慢慢地,王晓建的真心打动了小磊,并与他成了好朋友。小磊向王晓建敞开了心扉,并表示愿意配合戒毒。戒毒过程中,王晓建每天陪小磊在社交平台上聊天,讲解吸毒的危害。三年的社区戒毒时间过去了,小磊也终于戒毒成功。事后,王晓建还联系民政部门帮小磊找了一份工作。

  看到自己的服务对象步入人生正轨,王晓建体会到了禁毒工作的意义。“酸甜苦辣各种滋味都有,但我从心底里愿意帮助这些孩子,他们还年轻,未来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应该帮他们一把。”王晓建感慨道。

  付出终有回报,他让戒毒者重拾信心沐浴阳光

  从接案、签订帮教协议、明确社区戒毒康复人员的要求和义务,到帮教对象成功“脱毒”,在此期间禁毒社工需要付出许多辛苦和努力。“社区戒毒时间是三年,服务对象脱毒后,仍是我们重点关注对象,要不时通个电话,见上一面心里才会踏实。”对自己的帮扶对象,王晓建总有操不完的心。

  小薇(化名)原本是父母眼中的乖乖女,大学毕业后,因为好奇沾染上了毒品,人生轨迹因此偏离,父母含恨与她脱离关系。在王晓建和社区其他社工的帮助下,小薇不仅成功戒毒,而且重新获得了亲情温暖。为了让小薇彻底与以前的社交圈隔绝,王晓建还想办法帮她找了份稳定的工作。如今,小薇不仅成功脱毒,而且婚姻幸福,家庭美满。“如果没有社工的帮助,我都不知道现在会成什么样了,非常感谢他们,让我过上正常人的生活。”谈及社工对自己的帮助,小薇感激地说。

  禁毒,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在平时的工作中,王晓建还联合社会志愿者,以播放禁毒电影、发放禁毒宣传册、开展禁毒讲座等形式,在学校、社区、广场等多处开展禁毒宣传,营造全民参与禁毒的社会氛围。

  由于工作兢兢业业、勤勤恳恳,从2015年至今王晓建连续三年被评为“扬州市十佳优秀禁毒工作者”,同时还被团市委评为“2017年度优秀青年志愿者”,被市公安局评为优秀禁毒志愿者、优秀禁毒社工。面对接连而至的荣誉,王晓建说:“这是对自己更加努力工作的鞭策,我将不忘初心,在禁毒之路上一直走下去,去挽救更多的人和家庭,为创建文明和谐的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赵妍东方   居朕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专版
   第06版:副刊
   第07版:专版
   第08版:专版
王晓建:关爱感化,让戒毒者沐浴阳光
“江苏皇缘”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告破
打击非法集资 维护金融稳定 共创和谐社会
高邮报特别报道03王晓建:关爱感化,让戒毒者沐浴阳光 2018-02-13 2 2018年02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