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教育园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浅谈科学课的实验教学
  □  市实验小学  周桂红

  科学课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而实验教学就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动手操作能力、观察能力、思维能力和表达能力的重要途径。这些能力的形成与发展恰恰是探究式学习必不可少的,也是培养和提高学生科学素养的重要方面。可见,实验教学在科学课教学中有不容忽视的重要地位。但由于科学课在学校往往不被重视,又是“难教”的一门课程,使实验教学成为了走过场。一学期下来,不认识烧杯、量筒、漏斗等常用仪器的学生不在少数,更有甚者把玻璃棒当成温度计来使用。基于这样的现状,本文试着从以下几个方面谈谈科学课的实验教学。

  一、培养兴趣,养成良好的实验习惯

  首先,“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它是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真正使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体,从而极大地提高实验教学的效率,而有效的实验教学又是提高实验教学质量的保证。所以,对学生实验兴趣的培养要特别加以重视。

  其次,要重视培养学生良好的实验探究习惯。让孩子学会倾听、学会观察、学会操作、懂得追求真实与科学,使实验能准确反映自然现象及其规律,只有这样才能使实验顺利进行,才能产生令人信服的实验结果。

  另外,还要重视实验教学的过程,学生要学会观察教师的演示实验,学会自己动手操作,懂得经历一个猜测——制定方案——进行实验——得出结论的一般的探究过程。学生通过亲身经历这个活动过程,就会使知识具体化,使观察有意识化,使学生更能主动参与到实验操作中去。

  二、规范实验操作过程

  学生实验的成功与否,主要取决于他们对实验中的重点、难点、关键以及操作的把握程度。做实验每个学生都喜欢,喜欢动手是学生的特点,但他们往往是在好奇心驱使下盲目乱动,一动手就忘了纪律,做了这一步不知下一步该做什么,或颠倒操作过程,少做漏做,导致实验失败。这就需要明确操作过程,严格按照执行。为了不遏制学生的创造思维,提高学生实验能力,教师可以根据实验操作的难易程度运用各种办法明确操作过程。

  ①独立设计补充式。有的实验较简单,我们可以让学生自由讨论设计操作过程,然后指名学生说出,其余学生讨论补充。

  ②学生操作补充式。例如教学《让小电珠亮起来》这课,在实验时,我就是先让学生自由讨论、设计操作过程,然后请其中一位学生上台演示,其余观看,再讨论应该改进的地方,这样可以使学生对这一实验过程印象深刻,等全体进行实验时不会犯与之相同的错误。

  ③教师演示提示式。部分学生实验,其中的某一步较重要,是影响实验成败的关键,教师要预先提醒学生注意,甚至要示范讲解来演示重点,突破难点。

  三、培养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

  好奇心是推动学习的动力,有了好奇心,就能主动去钻研。这种好奇心如不培养和扶持,就会逐渐衰退和枯萎。因此,当学生在好奇心的驱使下提出各种古怪的问题或做出某些荒唐的事情时,作为教师,应该在认真调查的基础上给予鼓励,并引导学生提出问题。如教学《电产生热》一课时,要求学生用一根铁丝把一节电池的正负极连接起来,并摸一摸铁丝,手有什么感觉?这个实验本身效果不明显,可是有的学生的效果却很突出——手很烫,原来他是用了三节电池。虽然他与实验的要求不一致,但恰恰由于这一个不一致,使他发现了电热效果明显的一种方法。因此,这时教师切不可训斥否定学生,否则就把学生创新的萌芽扼杀在摇篮里;教师应该大力表扬,并以此为契机进行启发,唤起创新意识:“除了增加电池,还有哪些办法也能使电热效果更明显呢?请你自己设计实验动手试试。”这时学生创新的意识则更强烈。

  总之,小学科学课的实验教学应着眼于学生“基本科学素养”的提高,如何上好它,值得深究。作为一名科学课教师,要切实转变观念,同时要结合科学课自身的特点,在实践中不断反思、不断探索,在实验教学中,要坚持以学生为主体,依据教材内容让学生进行观察、实验,激发学生积极主动参与的兴趣和激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教育园地
   第04版:特别报道
学习名师,走一条不断超越的专业成长之路
浅谈科学课的实验教学
农事之乐
美味小笼包
捉虫记
我真想早上多睡一会儿
美丽的秋天
高邮报教育园地03浅谈科学课的实验教学 2017-12-07 2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