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教育园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学习名师,走一条不断超越的专业成长之路
  □  市汤庄镇沙堰小学  姚金斌

  学习名师,形成一定的教学风格是专业成长的有效途径。名师具有精湛的教学工作能力、先进的教育思想理念、专家型的教育研究眼光、为人师表的示范性和影响力,对团队有带动和引领作用。学习名师有利于教师自我的专业成长。

  一、依托“名师工作室”,利用好专业成长的环境

  名师工作室这个大家庭为教师营造好成长的氛围,创造成长的条件和机会,搭建好成长的舞台,教师才有机会在大氛围下、在大舞台上通过自己的努力进行展示和发展。培养智慧型教师是其中的一项主要工程,因此通过“名师工作室”这块阵地,营造学习和进步的氛围,来促进教师的专业化发展。

  1、要能应用名师教学模式,优化教学的一般流程,能通过减删无效教学环节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特别是要对每个教学环节有准确的时间预设。

  2、要能活用名师教法,根据课型、教学内容、学生特点来调整教学思路、教学过程、教学方法,对教学法的运用达到“运用之妙,存乎一心”的境界。

  3、要能灵活运用名师教学理论策略,说明教学设计接近哪一种教学理论,教学活动体现哪些教学理念,运用的教学方法属于哪些教学策略,用科学理论来指导、分析、改进自己的教学实践。

  二、发挥“名师效应”,示范引领共同进步

  所谓“名师效应”,即在名师的示范引领作用下,带动教师在学科建设和骨干教师培养等方面快速发展。

  学习“苏派”名师更是当前的教学风格形成下教师专业成长的“航标”。邱学华,尝试教学法影响广泛,提出“学生能在尝试中学习,能在尝试中成功”;于永正的简简单单教语文,有“重情趣,重感悟,重积累,重迁移,重习惯”的教学特色;华应龙的融错教学,把课堂差错融化为一种教学资源,为开展教学活动、达成教学目标服务;薛法根创造了组块教学法,形成了简单课堂、智慧言语的教学风格……个个教学名家辈出,苏派教学,薪火相传。

  名师教学经验更具感染力和辐射作用,利用他们的榜样去带动一批教师,做课题研究,钻业务知识,让大家自觉进入成长的状态,久而久之,就能形成一种良性循环。

  三、学会恪尽职守,“悟道”“修炼”成器

  1、平素的工作要精致每个环节,细思每个问题,没有半点虚假和浮夸,准确地传承文明,科学地启迪智慧,真挚地感悟人生,让学生追求至真至善至美;教师在与学生交往中要有一双慧眼,正确对待学生成长中的问题,见微知著,明察秋毫,及时指点,耐心帮助,对于成长中的亮点,善于捕捉,及时鼓励,促其光大。教育无小事,事事为育人;教师无小节,节节皆楷模。

  2、对教师专业成长,三点是至关重要的,一是悟道,二是修炼,三是成器。悟道就是要思考教育教学的规律,提升自己的教学思想。修炼就是提高自己的道德素养与专业能力。成器即教师经历“模仿——独立——创造——有格”,形成自我的教学风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教育园地
   第04版:特别报道
学习名师,走一条不断超越的专业成长之路
浅谈科学课的实验教学
农事之乐
美味小笼包
捉虫记
我真想早上多睡一会儿
美丽的秋天
高邮报教育园地03学习名师,走一条不断超越的专业成长之路 2017-12-07 2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