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教育园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6月15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谈谈我的班级“致用邑”
  □  市第一实验小学  闵少华

  自从我校去年成立“致用邑”以来,学校比以前有了很大的改观。这学期,我校各班也成立了“致用邑”组织,各班均设立了纪检组、礼仪组、卫生组、教育组等八个组,经过半个多学期的运行,各班的班级管理在原有的基础上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我谈谈自己在班级管理方面的一点体会。

  一、常规训练,培养习惯

  首先训练学生正确读书和写字的姿势,每天提醒他们注意习惯的养成。读书时要求全班同学都拿起书做到手到、眼到、口到、心到。只要做作业,就不停地提醒纠正不良姿势。当学生起来发言时,则要求他们站正,两眼平视前方,态度自然大方,并且说话时声音要响亮,吐词要清楚。在听的能力方面,则要求他们注意听别人说话,听清楚说话的内容,记在心中,并要说得出来。这些办法对学生听的习惯养成起到了一定的促进作用。现在学生在课堂上读写、坐站听说的正确姿势逐步养成,增强了自控能力。

  二、课前准备,常抓不懈

  一开始,学生下课时总是记不住做好下节课的课前准备,如:离开座位凳子不归位,书本没有放在桌上的左上角,还有同学跑到别人的座位上……自从班级开展“致用邑”管理以来,每节课下,当天的纪检组长开始检查每位同学的课前准备,卫生组长检查每人的座位,这样一来,学生不得不规规矩矩。现在我上班巡查时,教室里安安静静,学生都做好了课前准备,也没有奔跑现象,而是耐心地等下一节课的老师来上课。

  三、耐心教育,表扬为主

  表扬运用得恰当,学生的积极因素就会像原子裂变一样发生连锁反应。人都有自尊心,表扬有批评的作用,是不伤害学生自尊心的批评。我常用表扬某个学生道德品质、思想行为上的积极因素去影响和克服后进学生中存在的消极因素,寓批评于表扬之中。

  四、为人师表,率先垂范

  规范学生的行为,首先要规范老师自己的行为,提高自身素质,真正做到为人师表,率先垂范。我刚接这个班的时候,虽然纪律好,但学习效率不高,仍然有同学坐着发呆,哪怕一块橡皮也能默默地玩一个早晨。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好长时间。一天我在办公桌前学习业务,突然眼前一亮,我可以把我的讲桌变成我的学习桌!从此,讲台上多了我的笔记、我的教育理论书籍。每天早晨,我不再站在讲台上监督同学,而是自己专心看书、学习。不出两天,同学们也知道拿出书来学习了。渐渐地,孩子们已经养成了习惯,不管我在不在教室,他们都会“自习”了。

  五、舆论正确,促进班风

  班内要注意培养正确的集体舆论,善于引导学生对班级生活中的一些现象进行议论、评价,形成“好人好事有人夸,不良现象有人抓”的风气。有的学生不注重自己身边发生的小事,不屑于做小事,如放学后窗户没关就走了、大白天灯全开着却不以为然等等。针对这种情况,我组织开展了“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的班会,会上对小事该不该管进行了辩论,还列举同学身边发生的小事造成的危害,最后得出结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实践证明:有了正确的舆论和良好的班风,就会无形地支配集体成员的行为和集体生活,是一种潜移默化的教育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专版
   第06版:教育园地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特别报道
多元评价让低年级孩子写字更有动力
让“一师一优课” 成为智慧共生的源头活水
谈谈我的班级“致用邑”
月似流水情如歌
奇妙的动物世界
高邮报教育园地06谈谈我的班级“致用邑” 2017-06-15 2 2017年06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