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教育园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6月15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元评价让低年级孩子写字更有动力
  □  市实验小学  吴芳芳

  有效的评价往往能极大地激发学生的兴趣,促使学生自觉提高写字能力。在低年级的写字教学中,教师的评价艺术显得尤为重要。

  一、教师评价学生

  学生作为个性鲜明的生命个体,是带着自己已有的知识、经验来学习写字的。学生的个性是有差异的,教师需要给予学生一种以人为本、以促进个性发展为宗旨的综合性动态评价。课堂写字评价要有指导性,教师要通过评价对前期写字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及完善的意见。让学生不仅知道哪里写得不够好,而且还要知道应该怎样去写。

  教师先表扬,再提出不足,让评价融入到每个字的关键笔画,这样评价者和被评价者一起感悟着、享受着、成长着。一个饱含欣赏的眼神,一个充满鼓励的微笑,一句善意的提醒,一次抓起学生的小手教学生去写,都不仅仅表达了一份关爱,还表达了一份尊重与欣赏。

  二、学生自我评价

  在写字教学中,教师要尊重学生的个人观点,尊重学生的劳动,尊重学生的自我评价。当孩子们写好一个字后,我让他们要学会自己问自己:“自己的字写得怎么样?”引导学生自己与自己比。如:作业的第二遍与第一遍比,作业的前后比较,还可以与老师的范字比,与字帖上的字比。通过比较,让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或者进步。

  在写字教学中,让学生说说为什么这样写,可以促进学生对所写字的感悟、理解,对所写字的感悟和理解又能促进学生写字水平的提高。引导学生对自己的字进行评价,既重温了所写的字,培养了学生观察、比较及分析能力,又增强了学生敢于发现自己缺点的勇气,也是学生对自己的能力和方法的反思。

  三、学生评价学生

  教师要让学生开展自我评价和相互评价,把评价的过程当做培养学生对自己的学习行为负责、自我提升的过程,学生在评价中学会正确对待他人、正确对待自我。低年级学生还处于角色游戏阶段,运用角色表演的方式容易让学生进入情境,提高注意效果,培养观察力,激发评价兴趣。

  互评就是学生之间的相互评价,同伴是评价主体。同伴评价,有听众、有评议、有反馈,在这样轻松自由的、能表现自我、能与同伴交流的空间里,学生的写字动力自然也就越来越强。在评议过程中,学生不光掌握了运笔方法和字形结构,而且培养了较强的观察分析能力和口语表达能力。

  四、学生评价教师

  除了老师指导性评价外,课堂中应增加“学生自评”“学生互评”“学生评老师”等多种评价形式。有了学生主动参与,评价往往更灵活、更细致、更全面。在相互评价中能加强对所写字的掌握、调动学习写字的热情,活跃课堂气氛。可以让学生说说老师的字写得怎样,老师的字哪儿写得不够好。学生通过仔细观察、认真分析,发现了汉字的构字特点,感受了汉字的美之所在,领悟了汉字的书写规律,激发了写好字的愿望。

  教师要创设宽松、民主、愉悦的课堂氛围,把微笑、鼓励、激励带进课堂,使学生在平等和谐的气氛中,打破评价的束缚,展现自我,敢于挑战偶像和权威,塑造健康人格,增强学习的创新意识。

  五、家长评价孩子

  学生的写字任务有相当一部分是在家里完成的,老师对学生的家庭作业书写姿势、书写习惯等显然是不易控制的,这个任务自然就交给家长了。家长作为孩子最亲近的人,如果参与到写字评价里,会有效地扩展我们的教育资源。

  识字写字是低年级孩子课堂上学习的重点,学习每篇课文后孩子们都会学习几个生字,对于这几个生字,我让孩子们专门准备了一个课堂写字本,用在课堂上练习写字。当天所学的字写好后,我让学生们回家把所写字给家长看,请家长在本子上为孩子标出评价等级,写上简短的点评。我还布置了一个奖励性的作业,请家长在孩子所写一个星期的作业里,选择孩子写得最工整、纸面最洁净、格式最标准、正确率最高的一次作业进行装饰或裱框,然后拍好照片上传到班级微信群,上传者均奖励小奖品一个。在家长们的协助下,学生们的写字积极性在课后得到延伸。他们对写好字更有信心,更有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专版
   第06版:教育园地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特别报道
多元评价让低年级孩子写字更有动力
让“一师一优课” 成为智慧共生的源头活水
谈谈我的班级“致用邑”
月似流水情如歌
奇妙的动物世界
高邮报教育园地06多元评价让低年级孩子写字更有动力 2017-06-15 2 2017年06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