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教育园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6月15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让“一师一优课” 成为智慧共生的源头活水
  □  市实验小学 李卫俊

  “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采取先“晒课”后“评优”的方式,让全国所有教师上传自己的“优课”至国家层面搭建的共享平台上。短短两年时间,平台上迅速形成了海量且不断更新的资源,并每年对上传的资源进行层层推优。很多老师在看到自己上传的资源被标记上“县优”“市优”“省优”“部优”后,很有获得感、成就感。面对这些海量的资源,如果仅仅满足于“争优”那还是不够的,我们完全可以以此有机结合校内的活动,合理利用不断生成的资源,借鉴活动平台运作的机制,以“一师一优课”促进我们不断反思教学行为,总结经验得失,博采他人之长,最终达到提高个体、带动群体、改变课堂、促进课改的更高目标。

  一、在自主学习中反思,生成教学智慧

  对于“一师一优课”活动的开展,大部分学校的做法是以完成任务式加以布置和推进。而我校则以此为契机,将其与校内的“青蓝工程”有机结合,我们的做法是:

  首先,新教师在录播教室完成“徒弟汇报课”的试教,课上完后,师傅并不急于指导,而是让他们先拷贝课堂实录并仔细回看,审视自己的教学过程,在基本功(体态、语言、板书等)、教学组织、版块设计、环节过渡、媒体使用等多个方面进行反思,运用视频截图加文字备注的方法,写下试教后的成功与不足。其次,结对的师傅以“同课异构”的方式执教示范并同样进行课堂录制,徒弟除了正常听课学习外,还要再次拷贝、回看师傅的课堂实录并写出反思。最后,徒弟在师傅的指导下改进教学设计,定稿后再汇报展示。徒弟们在被师傅确认可以录制后,才可将自己成熟的资源晒于“一师一优课”平台,并参加评优。上传成功后,徒弟们还被要求在平台上找到同课题的资源进行对比,从而又获得了生成教学智慧的学习机会。

  二、在资源利用中反思,增长教学智慧

  “一师一优课”活动的开展使一批批优质资源不断汇聚,这一宝贵的免费的海量资源一旦加以有效利用,老师们必然会在借鉴学习、不断反思中得到不同层次的提高。我们可以做到:

  1、直接利用,开展“同构异教”。对规模较小、教研力量相对薄弱的学校来说,平台上优秀的教学设计及配套资源,可以在直接下载后稍作改动,直接使用。而后,再对照设计者上传的课堂实录进行对比反思和教学改进,借助网络便可与千里之外的优秀教师进行“同构异教”“对话共研”,从而借鉴他人的教学智慧,使自己的教学水平不断提高。

  2、推陈出新,实施“同课异构”。城区及规模较大的一些学校,其教研力量相对较强。据此,我们可以利用平台上的资源开展有挑战式的“同课异构”活动,鼓励老师走上台来“秀一秀”,与县优、市优、省优乃至部优课“比一比”。通过个体或群体创新的方式进行教学设计、课堂实施并上传资源,推平台已有资源之陈,出自我创造之新。其后,还进行“陈”与“新”的对比反思,再吸取他人之长,查找自身不足,通过不断完善,生成教学智慧,使各个学科、各个级别教师的业务水平都不断提升。

  三、在模仿借鉴中反思,共享教学智慧

  1、研究借鉴,推进“深度整合”。“一师一优课”活动还有一重要宗旨——推进课堂教学与信息技术的深度整合。我们可以借助已上传的且被评为“优秀”的资源,通过教学设计看他人信息技术运用的恰当程度,通过课件作品看他人制作技术的先进程度,通过课堂实录看他人信息技术运用的娴熟程度及合理程度……如此,对比观照本校的情况,吸收别人的成功做法,找出自身的差距,从而改进培训的策略,加大学习力度,努力实现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

  2、凝心聚力,共建校本资源。我们可借助信息化手段,搭建资源共享和管理的平台,如教案库、课件库、习题库、素材库等,采取教研组长和科室分管领导、分管校长分级把关、及时推优的形式,发动全校教师上传各类资源并滚动更新,最终在一段时间内形成一整套实用好用、人人爱用的校本资源。可采用边建设边使用的方式使其有效地为教育教学服务,提高教育教学的效率,将老师们从诸多低效、重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共建校本资源,共享教学智慧。

  3、以课立足,助推教师成长。“一师一优课”可设定为促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的初级目标,而 “一课一名师”则可看成教师专业成长的更高目标。当前,打造名师是诸多学校所追求的,名师数量的多少也是学校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指标,而上好课是对名师的最基本要求。因此,我们要在校级范围内长期开展“一师多优课,一课多名师”活动,牢牢抓住课堂这一主阵地,积极倡导“以课立足,借课成长,凭课成名”的成长方式,为形成有效的专业成长机制、促进教师队伍快速成长而不懈努力。随着校内优课的不断增加,校内名师的数量也会自然增长,教师队伍建设也必能呈现蓬勃的生长态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专版
   第06版:教育园地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特别报道
多元评价让低年级孩子写字更有动力
让“一师一优课” 成为智慧共生的源头活水
谈谈我的班级“致用邑”
月似流水情如歌
奇妙的动物世界
高邮报教育园地06让“一师一优课” 成为智慧共生的源头活水 2017-06-15 2 2017年06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