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文游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6年08月02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遇上青春期
  □ 陈顺芳

  孩子从高一到高三,一直住校。

  说起住校,起因很多,但促使我们下此狠心的最重要的原因,是遇到了孩子的青春逆反期。

  你们见识过孩子的逆反么?不仅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不仅见到我们就如见到空气,且成天成星期地不说一句话,只自顾沉浸在自己的动漫世界或游戏世界里。

  你们能想象我们的心痛与焦急么?我们不敢逼不敢问,任何形式的探询,都有可能引起更为强烈的反攻或者更深层次的沉沦。

  后来,几经周折,我们送他进学校住读。当然,我们没少游说,我们目前存在多少艰难困苦的问题,而不得不让他住校。既然,我们不敢问不敢碰,就先让他自己独立吧,好歹,他得试着该吃饭吃饭该洗澡洗澡该洗衣服洗衣服吧,好歹,得让他回归到正常的生活状态里去吧。

  就这样,我们一路揣摩着观察着摸索着。我们极不情愿地眼睁睁地看着他跑网吧;周末的时候,也不止一次,亲自送他到网吧门口。那种时候,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彼此以诚相待——我们不想他的世界因为躲躲藏藏而变得更加灰暗。

  所以,庆幸的是,那段时间,孩子即使贪玩,也依旧阳光、磊落。不难看出,他甚至有这样的自豪感:我的爸妈,是多么开明多么民主。

  一天又一天,孩子的进步,我们看得见。

  从高一到高二再到高三,我越来越确信,我们成功了。不是学习成绩或者是分数上的成功,而是对孩子的人格塑造上、人生导向上的成功。

  前段时间,他爸突然兴起,问他:说一个比较远的话题,如果你将来有了孩子,愿意让我们带么?

  那还远着呢。

  这样吧,换句话说,你认为我们的教育方法,指对你的教育方法,有问题么?

  没有啊,挺好的!他的回答,很笃定。

  我追问:你没觉得你刚上高中那会,我们大意了么?

  没有,哪个孩子年轻时不走点弯路啊!他脸上的神情,依旧那么诚挚、爽朗、明亮。

  我几近落泪。——那些曾经所受的煎熬、打击,或者还有挫败感,似乎还在,但却在这一刻、因了他的这句肯定,突然间释怀。孩子啊,我们要的,就是这种明晰,这种坦荡,这种自信,和这种无愧且无悔。所谓经历是一种财富,这便是了,你得到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文游台
   第04版:特别报道
“铁马甲”的柔情
舅外婆的优雅人生
家风·医风
遇上青春期
高邮报文游台03遇上青春期 2016-08-02 2 2016年08月02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