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邮镇:“数字画像”助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编者按

  在全市上下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本报今起推出“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专栏,充分反映全市各地各部门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全景记录广大干部群众全面对标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谋划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进一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机关、进企事业单位、进城乡社区、进校园、进各类新经济组织和新社会组织、进网站,激励全市上下在新征程上创造新业绩,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高邮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本报讯(通讯员 陈阿薇 赵慧 记者 文正)日前,在高邮镇江苏卫星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高邮镇组织的专家深入工位、产线、车间,开展一对一“数字画像”,为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明确路径和方向,以打通企业转型过程中的痛点、堵点、难点。“以前对于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工作,我们一直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现在专家来到现场面对面指导,让我们豁然开朗。”该公司负责人表示。

  高邮镇规上工业企业共有58家,以纺织服装、机械装备、汽车零部件等产业为主,传统制造业体量较大。近年来,高邮镇引导工业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工作,用智能化改造、企业上云、“数字标杆”创建等方式转变传统制造业思维,但是不少企业在“智改数转”过程中和江苏卫星公司一样,面临着一些疑问和难题。为积极推动更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今年以来,高邮镇按照“龙头带动,标杆示范,中小企业广泛参与”的思路,每个重点行业都打造一批示范项目,通过激励引导,坚持“一企一策”,解决企业“不愿转”“不敢转”“不会转”的现实难题。

  不同的企业现状千差万别,对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不尽相同,为此,高邮镇专门组织专家为企业开展“数字画像”诊断服务。扬州源恒鑫服饰有限公司作为传统企业代表之一,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也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以往工人操作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瑕疵,现在我们听取技术专家的建议,产品的品质、工人的工作效率和操作规范性一定会极大提升。”该公司质量主管介绍说,公司将对原有车间实施技术改造,实现“机器换人”,对多道工序进行工艺改进和革新,生产线加入并线机、络筒机、高温高压染色机等各类自动化、智能化设备,全部设备实现联网和远程监控。

  截至11月上旬,高邮镇24家企业已完成“数字画像”诊断,其中8家报扬州市级,智能化改造已达标企业5家,省星级上云企业获批3家,“数字标杆”创建完成1家,正在组织申报3家,以数字化探索全镇“腾笼换鸟”新路,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全镇首批24家企业‘数字画像’诊断均已完成,接下来,诊断报告也会交付企业。此次诊断颇有收获,摸排了一批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项目,并将企业纳入培育名单。”高邮镇副镇长龙俊说,下一步,我们将会同服务商以协助企业解决问题为导向,以帮助企业盈利为目标,为企业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做到‘一企一策’‘即改即用’,让企业能实实在在地感受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带来的真实效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专版
   第04版:综合新闻
“十年·我们身边的交通”主题征文颁奖典礼举办
高邮镇:“数字画像”助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市财政持续加大学前教育投入促发展
省法治评估检查组来邮
图片新闻
23家企业入围省级专精特新企业
报头
广告
高邮报一版要闻01高邮镇:“数字画像”助力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 2022-11-24 2 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