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医疗保障惠民生 守护百姓“健康梦”
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燕文一行来邮,实地调研“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
局领导班子成员赴下沉点巡查疫情防控工作
局党员干部服务全民核酸检测
走进净土寺塔广场,开展“宣传贯彻《条例》 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活动
与龙虬镇东角村党总支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图为党组书记、局长顾卫东慰问困难群众。
举办全局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图片展
在华中雪枫大学旧址展馆,与界首镇卫生院党支部开展共建共学。

  高邮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市医疗保障局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突出重点、攻克难点、创新亮点,全力推动我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医疗保障工作重点

  1 着力提升经办服务能力

  继续高标准建设送桥镇“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总结示范点建设经验,形成统一制度标准,力争年内再打造1-2个示范点。持续推进“智慧医保、便民医保”,增设高频办事指南“扫码”服务,力争年内企业医保“网上办”业务实现全覆盖。

  2 着力强化基金长效监管

  持续保持打击欺诈骗保高压态势,完善和运用好“进销存”监管系统,实时监督“两定机构”医疗服务和参保患者就医购药行为。坚持以《条例》和省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服务项目目录为依据,常态化开展基金监管检查,加大行政执法处罚力度,不断提高基金监管工作的震慑力。健全完善社会监督员、“吹哨人”制度,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基金监管。

  3 着力推进医保改革落地

  根据扬州市局部署要求,落实康复类、精神疾病类按床日付费改革,扩面推进按病种分值付费(DIP)改革。继续组织医疗机构积极参加国家、省和扬州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全面推进采购成果落地落实。建立线下采购重点监测、提醒、督办等工作机制,做到省市平台阳光采购、应采尽采。建立医疗服务价格监测机制,开展常态化监测监管,规范医药价格行为

  4 着力落实医保惠民政策

  建立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稳步提高门诊待遇保障水平。推进医疗救助扬州大市“五统一”,落实资助参保缴费、待遇保障政策。持续开展急难家庭医疗救助。探索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解决失能群众长期护理保障需求。

  2021年医疗保障工作总结

  知史励行 党建引领

  干部队伍建设坚实有力

  一是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契合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专题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党组书记、党总支书记上党史专题党课,围绕“学党史悟思想”主题开展研讨交流。赴临泽镇参观中共高邮县委展陈馆,在华中雪枫大学旧址展馆与界首镇卫生院党支部共建共学。在“高邮医保局”微信公众号开设“党史百年天天读”专栏推送党史知识162期,在高邮日报开设“医保之窗”专栏宣传医保政策13期。契合全市“千名党员走百企访千户”、“两在两同”建新功、“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局领导班子带头、党员干部跟进,深入医疗机构、企业、村(社区)、困难户,送医保政策上门,听意见建议,做为民实事,走访慰问困难群众。二是从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对照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提出的问题,研究细化方案,抓好整改落实,做到问题清零。签订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责任书,细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邀请纪监组组长上党风廉政专题党课,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开展“讲规矩、守纪律,正确使用民主权利”专题教育,集中学习《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提高纪律规矩意识。三是推进医保队伍能力建设。全员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下沉高新区服务全民核酸检测、坚守一线“百米岗”外防输入。加强政策业务学习培训,建立“周学习、月培训、季上课”制度,每周五开展“医保业务我主讲”活动,每月初开展“业务学习交流会”,每季度举办一期“医保讲堂”,5月份特邀省医疗保险研究会会长胡大洋、副秘书长张蔚来邮,作贯彻落实中发5号文件和《条例》专题培训。举办迎元旦趣味运动会等群团活动,增强团队协作、勇于担当精神。

  规范标准 积极作为

  医保公共服务持续优化

  一是创建医保服务示范点。送桥镇行政审批局被省医保局确定为首批“15分钟医保服务圈” 示范点,我局对标示范点标准全力推进和支持创建,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12月15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王燕文来邮实地调研,对示范点的建设和发挥的作用表示肯定。二是积极落实医保惠民政策。全额资助低保、五保等困难对象参加2022年城乡居民医保,资助资金达760余万元。落实兜底保障政策,全年困难人员医疗救助金达1853.11万元。签订补充服务协议,实施职工门特院端认定,参保群众看病就医享受到更多便利和实惠。指定的3家门特认定医疗机构全年受理申请材料1037份。三是落实医保助企便民举措。广泛宣传并落实阶段性减征职工医保保费4个月的政策,全市约4900余家用人单位和5.2万余名自由职业人员4个月共减负约6600万元。编制并印发城镇职工、城乡居民医保手册,让参保群众拥有医保政策“实用工具书”。全面推行综合柜员制,医保经办业务实现“一窗式通办”。开通企业医保网上办服务,实施新生儿出生“一件事”,异地就医全部实现联网备案,全年办理联网备案近4000人次。

  保障民生 推进改革

  医保管理水平稳步提高

  一是配合市级统筹提质增效。根据扬州市局统一部署,全面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落实基金市级财政专户管理,扎实做好基金预算和收支管理、资金解缴工作,定期开展基金收支、征缴情况摸底和审计。二是推进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修订完善基金总额预算管理实施办法,引导医疗机构逐步降低住院基金占比。动态监测“两定机构”基金使用情况,全年下达28份风险预警《提醒函》。试行重性精神类疾病住院患者按床日付费改革,市人民医院、中医医院启动实施按病种分值付费(DIP)示范改革。推进阳光采购政策落地落实,线下采购实现省级零预警、零通报。国家和省5个批次167个品种带量采购药品落地高邮,部分药品价格降幅超过85%,年减轻人民群众用药负担约1.3亿元。三是构建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落实全民参保计划,全市城镇职工参保21.48万人、城乡居民参保50.14万人,参保率达到98.5%以上。向全市741名最困难家庭成员每人提供一份400元的商业保险,向全市161名符合条件的救助对象共计发放130.5万元急难家庭医疗救助金。

  动真碰硬 标本兼治

  基金监管实效不断提升

  一是全方位宣传贯彻《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线上线下多样化、多形式、多维度开展“宣传贯彻《条例》 加强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活动,相关经验做法在“学习强国”江苏平台刊发。二是加强基金监督管理。成功开发定点医药机构“进销存”监管系统,与全市定点医药机构签订服务协议。强化医保医师信用管理,严重违规的列入“黑名单”,推进信用联合惩戒。三是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发出首例欺诈骗保行为举报奖励金,开出首张行政处罚单。重点聚焦“三假”欺诈骗保问题,多部门联合联动,全覆盖检查定点医药机构,追回违规使用的医保基金428.24万元。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报告
   第03版:要闻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要闻
   第06版:两会特刊
   第08版:两会特刊
   第10版:两会特刊
   第11版:副刊
   第12版:两会特刊
医疗保障惠民生 守护百姓“健康梦”
高邮报两会特刊10医疗保障惠民生 守护百姓“健康梦” 2022-01-14 2 2022年01月14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