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米脂行思
  □  孙平

  这次走进米脂艺术交流,体验了一番黄土高原的风情,虽浮光掠影,却不虚此行。

  快到榆林了,飞机从万米云层上逐渐下降,大家不禁一片惊叹,哇,连绵的山峦,被鬼斧神工地凿出一道道皱褶,沟壑间的树木像国画中的皴笔,深深浅浅地把黄土高原的特色描绘得蔚为壮观。然而下了飞机,仿佛从仙境跌落现实。这儿的土地沙漠化极为严重,没有想象的防护林,就连野草也稀疏少见,到处有刚被风沙刮过的痕迹,一道道山梁与山坡毫无植被覆盖,山上的沙石和黄土随时会坍塌下来。走进米脂城,宽阔的河道干涸得底朝天,街道的路上残留有始终扫不尽的沙尘,路边的公厕还没有进行冲厕改造,巷子的窨井内散发出刺鼻难闻的沼气味道,县委大院的花台里没有种植任何花草。这儿属于温带半干旱性气候区,非常缺水。生活用水一般来源于地下,由于岩层的盐碱成分,带有很浓重的咸涩味。住进宾馆后,我不由自主地一再压小了卫生间水龙头的水量,在这样的地方开大了用水,心底便产生出从没有过的负罪感。

  走在米脂的老街小巷,发现一些来源有争议或历史变动的街巷名称。譬如,在东大街有好多家门头上都钉有不同时期的“东大街”门牌;因地藏王菩萨庵得名的“庵巷子”,不知为何今称“安巷则”?对于模棱两可的“寺口巷”还是“市口巷”,干脆两名同时挂用。从昌和园酒店临门的银州南路到米脂县委所在的南大街,正好穿过一条弯弯的巷子,这个巷子名叫“西下巷”,一下子让人联想到元代马致远《天净沙》中“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的词句。一个城市的路道名称多多少少会折射出这个城市的文化内涵,好像鲜有哪个地方的名字带有负面伤感色彩的,西下巷的“西下”应该与《天净沙》无关。米脂有一个历史人物,西夏国奠基者李继迁。李继迁是米脂县党项族平夏部人,鲜卑族拓跋氏的后裔,在唐代贞观初年时,他的祖先拓跋赤辞归唐,被唐太宗赐姓为李氏。公元982年,李继迁得知族兄李继捧入朝,被迫交出夏、银、绥、宥、静五州地后,与弟李继冲、亲信张浦等人组织带领党项各部叛宋,并取得辽的支持。辽圣宗为了削弱北宋在河西的控制权,授李继迁为定难军节度使、夏银绥宥静五州观察使、特进检校太师,都督夏州诸军事。后来,李继迁的孙子李元昊称帝后,追尊他为夏太祖。让人纳闷不解的是有这么一段历史和人物,为什么不叫响当当的“西夏巷”,而取用悲怆的“西下巷”呢?

  在米脂县城北的盘龙山上建有一座李自成行宫。李自成在西安建大顺国后,遂命人在这里修建了行宫和祖墓,山名即因此而来。行宫依山据险,构思精巧,造型别致,主要建筑有乐楼、梅花亭、捧圣楼、玉皇阁、庆祥殿和北庆宫等,是陕北现存较为完整的明清建筑群,也是罕见的木结构建筑群。李自成是明末农民起义领袖,世居米脂李继迁寨。他在建立大顺政权、推翻明王朝不久,遭到了多尔衮率八旗军与明总兵吴三桂合兵反扑,转而退出北京,率军在河南、陕西、湖北等地抗击清军。后来形势越来越不利,以至于成穷寇之势直至失败。但是,李自成究竟是怎样死的,却一直存在争论,《明史李自成传》也无法搞清其殉难经过,少数史料也有多种不同说法,什么自缢说、战死说、误伤致死说、搏斗死说、夹山寺禅隐说、青城归隐说等等,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我倒认为,作为一代枭雄,历史功过自有评说,英名必然不朽,而今一再追其死亡之迷已无实在意义了。正是:“闯王大顺死成迷,空落行宫任置疑。豪杰从来皆万古,究因何必细知之。”

  米脂县城南20公里有个杨家沟,别看杨家沟是个偏僻的山村,土改时,全村约有240多户人家,仅地主就有72户,占有周围四五个县的18万亩土地。其中有个马氏家族以农为本,农商并举,耕读传家,成为当地的名门望族。到了清同治年间,马家为防“回乱”,在西山上修建扶风寨,有寨墙、寨门,还建有石坡路、排水沟、水井等设施。寨内建有大量私宅,均以窑洞为主,依山而建,有单排式院落,也有明五暗四六厢窑的窑洞式四合院。整个建筑飞檐雕梁,暗道取暖,三通纳凉,石结构拱券门楼垛口林立。其建筑群设计奇特、构思精巧、用料考究、工艺精致,将西方建筑风格和陕北窑洞巧妙融为一体,堪称中华民族窑洞建筑的瑰宝。可这么好这么大的一个马氏庄园,主人竟然长时间没有居住过,好像在有意等待更适合更需要的贵人到来。说来也巧,解放战争初期,毛主席党中央实行战略转移,在转战陕北时把中央首脑机关就设在了马氏庄园,而且一住达四月之久。党中央在此领导和指挥了西部战场和全国的解放战争,组织开展了全国土地改革运动,召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十二月会议”和高级军事会议,毛主席还写下了《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等11篇光辉著作。因而,杨家沟成为中共中央转战陕北取得光辉胜利的标志点,也是中共中央离开陕北走向全国胜利的出发点,更是中国革命胜利的转折地。历史的机缘巧合不但赋予了马氏庄园历史重托,也使杨家沟在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史中具有了特别意义。

  “米脂的婆姨绥德的汉,清涧的石板瓦窑堡的炭”,不知何时的一句民谣使得“米脂婆姨”竟然名扬四海。虽然民谣的传说千奇百怪,甚而带有无中生有的想象,但不管怎么说,米脂的女人特别漂亮是千真万确的。传说貂婵就是米脂人。那么米脂的婆姨为什么长得这样漂亮呢?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应该与当地水土有关。米脂盛产小米,黄灿灿的小米米汁淅之如脂,煮成粥上面漂了一层油脂,女人吃了便会长得如花似玉。又据说和当地居民的白部鲜卑血统有关。白部鲜卑有白人的基因,额宽,鼻隆,眼大,皮肤白净。鲜卑人当了皇帝,逐渐汉化,鲜卑族很快被融合到了汉族当中。古往今来,米脂婆姨,其实不虚。这里的女性俊俏雅致,能歌善舞,聪慧干练,持规执矩。那天我们一行从杨家沟回城,同车的米脂婆姨惠老师真是落落大方,大家起哄要她唱一曲陕北民歌,吼一声信天游,她像个百灵鸟似的,一路笑语一路歌,硬是把我们的米脂之行推向了高潮。

  一座古老的城,恰是黄土高坡的魂,土窑洞的那扇门,走出多少传奇的人生。米脂是黄河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更是陕北文化的摇篮,是在大漠游牧文化和黄土高原农耕文化交汇、汉族文化和少数民族文化融合的历史长河中开出的一朵绚丽奇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副刊
   第04版:专版
帽子与生命
米脂行思
老蚕豆
玉带河,我心中的河
鹧鸪天·霜降
高邮报副刊03米脂行思 2019-07-12 2 2019年07月12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