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运河明珠·文明邮都”高邮市书画作品晋省展侧记
~~~——“运河明珠·文明邮都”高邮市书画作品晋省展侧记
~~~——“运河明珠·文明邮都”高邮市书画作品晋省展侧记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殷殷之情注笔端 翰墨飘香颂盛世
——“运河明珠·文明邮都”高邮市书画作品晋省展侧记
  □ 记者 管玮玮

  秦邮文化,翰墨飘香。4日上午,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市文广新局承办的“运河明珠·文明邮都”高邮市书画作品晋省展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隆重开幕。在南京工作的高邮籍领导、艺术家与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60多名书画爱好者等欢聚一堂,共同“品味”这一独具邮都人文风情与特色的文化盛宴。展览现场,一幅幅书画作品或大气磅礴,或端庄雅致,或精巧秀丽,洋溢着浓郁的文化艺术气息。 

  精心筹备为晋省展打好基础 

  当天上午,尽管美术馆外寒风凛冽、细雨蒙蒙,但举办高邮市书画作品晋省展的2号和3号展厅内却是人潮涌动、暖意融融。75幅装裱一新的精品书画作品,吸引了众人的目光。许多在南京工作的高邮籍书画爱好者闻讯提前赶来,先睹为快。 

  “‘运河明珠·文明邮都’高邮市书画作品晋省展是我市继今年4月份举办的‘邮驿路 运河情’全国中国画作品展之后承办的又一次大型书画展览活动,是第二届高邮文化艺术节重点文化活动之一。为了将其办成充分展现高邮独特文化魅力和书画最高艺术水平的展览,我市各相关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前期做了大量的筹备工作。”现场,承办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早在今年9月份的时候,市委宣传部、市文联等部门主要领导就与省文联进行多次交流,对本次书画展的展出时间、展出场地等进行多轮商榷,最终拿出了一套详细而周密的活动方案。此后,我市又通过媒体报道、网络推送、专家邀约等多种渠道,面向全市书画爱好者征稿。最终,承办方收集到了百余幅各种形式的书画作品。经过精心遴选,专家们从中选出了64幅优秀书画作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提高本次书画展的展出效果,我市还特别向高邮籍或曾经在邮工作过的优秀书画名家发出邀约,争取他们的支持。一些书画名家不仅提供了高水平的艺术作品,还亲自参加了当天书画展的开幕式。”市文联负责人表示,前期细致周密的筹备,有力地确保了本次晋省展取得理想的效果。 

  以“工匠精神”打造高质量书画展 

  记者在现场看到,两个展厅内陈列的书画作品有硬笔书法、毛笔书法、国画、油画等,置身其中,仿佛进入了一座宏伟的“艺术殿堂”。据市文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展览得到了广大书画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在短短几十天内,他们就送来了许多风格各异作品。此次参展的这75幅作品中,仅绘画作品就有油彩、水墨、素描、工笔等多种形式,并且大部分作品都经过精细的装裱,十分上档次。更令人震撼的是,展出现场并没有拘泥于场地面积和作品规格大小进行展台分类,而是按照所创作的内容和整体美学效果进行展出布置,从而在有限的空间内营造出了不拘一格的艺术观感。 

  “这幅巨幅水墨画《中国大运河高邮明清古道》是龚定煜老师精心创作而成,作品将高邮被列入世界运河遗产的镇国寺塔、大运河、明清运河故道等3个重要景点的精妙之处充分呈现出来,周边是风光旖旎的运河景物,真是经典之作;陈景国老师创作的《向前向前向前》,其明亮的色彩、生动的构图无不让人从中感受到少年儿童活泼率真的天性。” 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房林说,透过这一幅幅精美的画作,大家不仅可以领略到高邮作为一个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的魅力,而且可以真切地感受到近几年来高邮文化艺术人才队伍的成长与壮大。 

  精美画作赢得各方赞誉 

  以“工匠精神”用心打造的本次书画作品展也赢得了各方嘉宾的盛赞。 

  江苏省政协原副主席罗一民观看完展览后开心地说:“我曾在高邮工作和生活过一段时间,高邮给我的印象是一个文化底蕴深厚、优秀人才辈出的地方。现在我作为嘉宾,应邀前来参加这场书画展的开幕式,在观看了这么多反映高邮风貌特色的画作后,感觉非常震撼。这些年,高邮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持续重视文化建设工作,不断加大力度培养优秀文艺人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这样的做法难能可贵,值得其他地方学习与借鉴。” 

  江苏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建表示:“此次书画展所展出的所有作品不仅有温度、接地气,而且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美术作品气势恢宏、意境深远,书法作品笔墨酣畅、简洁流畅,全面展示了高邮美术书法事业的新境界。我衷心希望高邮以此次展览为新的起点,团结引领广大艺术工作者,继续坚持以人为本的创作理念,充分挖掘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内涵,推出更多融合高邮元素、体现江苏风格、展现中国精神的精品力作,为推动江苏文艺事业的大繁荣大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扬州市文联主席仲衍书表示:“此次展览是高邮进一步打造文化品牌,展示高邮文艺形象,推动高邮文艺大繁荣大发展的重要举措。此次展出是近年来高邮市文艺工作者精选题材、努力创作的精品佳作的一次集中展示,每幅作品都充分体现出作者对祖国、对家乡、对时代的挚爱之情。希望高邮市文联继续发挥文联组织新时期的职能,搭好平台,做好服务,引导和鼓励艺术家们不断创作精品,弘扬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增强高邮文化软实力,为高邮高质量发展造势聚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6版:教育园地
   第07版:专版
   第08版:专版
高邮市民文明行为10条
殷殷之情注笔端 翰墨飘香颂盛世
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高邮报特别报道03殷殷之情注笔端 翰墨飘香颂盛世 2018-12-06 2 2018年12月06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