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心挂两头
  □  姚正安

  在外流浪三十多年,就像游走在河流里的小舟,到一定时候都要泊港修整,小修常常有,大修在年末。我每年最迟年三十到家吃午饭,一大家子同吃年夜饭。

  早些年,一进腊月二十,爸妈总打电话催问,哪一天回家过年,早点家来啊。几乎天天问,天天催。爸妈每催问一次,仿佛给时间打了一个结,时间走得更慢。我则是廿四夜之后,就睡不着觉,恨不得插翅飞到爸妈身边。其实,这三十多年,我走的地方不少,但离家总也不过几十里上百里而已,至于这样吗,个中原因,我也想不明白。

  这些年,爸妈不再打电话问了催了,兴许两位老人知道,到时候,船儿会进港,鸟儿必回巢。

  去年年三十,惯例打破了,我们一个小家是在医院里度过的。不急,不是坏事,是大好事。

  女儿腊月廿八生养。医生说,最早年初二才能出院。

  不过,我是有准备的,因为女儿的预产期就是年前年后。所以,腊月廿五,我就将春节需要的食品送给爸妈了,还向爸妈打了招呼,说女儿可能在年前生养,年三十可能回不来。妈妈说,姑娘生养是大事,不家来就不家来,你兄弟家来呢。

  女儿生养后,身体状况不错,小孩也健康。大年三十也是可以回家与爸妈共度除夕的。偏偏,年三十是小家伙的“洗三”。依传统习俗,“洗三”是小孩出生后,第一个重要仪式,按理还得请上亲友。年三十大家都忙着过年,亲友是不便通知的,作为外公外婆怎能缺席呢。

  大年三十的年夜饭,与亲家两家,当然还包括出生仅三天的外孙女,在病房里吃的。拉开折椅作餐桌,不喝酒,也没有丰盛的菜肴,简简单单,内心里很喜庆,哪有比家庭添丁增口更令人快乐的事呢。

  很晚回家,看了一会儿“春晚”,怎么也看不下去。心里想着爸妈,想着曾经几十年与爸妈一起在老家度过的年三十,想着妈妈亲手烧的家乡的土菜。更放心不下的是,进入腊月,妈妈身体不是很好,三天两头,不是这儿不舒服,就是那儿不痛快。我每次回家看望,村里的老人都劝我,你妈妈九十五岁了,哪能像年轻人那样自在呢。是啊,爸妈都是九十岁以上的老人,有点病痛,似也正常。

  正想着,窗外仿佛传来小孩奶声奶气的哭声,用心听,哭声消失了。我奇怪,左右四邻家没有如此之小的小孩呀。一看时间,才凌晨两点。强迫自己睡下,无论如何也进不了梦乡,乱七八糟地不知想些什么。稀里糊涂地拖到六点,起床,洗漱,直奔医院。

  打开病房门一看,女儿睡着,外孙女也平静地睡着。心才踏实下来。

  大年初一,就在医院里呆着。或在过道上漫不经心地晃着,或到病房里看看,什么忙也帮不上,什么事也做不了。没有了往年大年初一的热闹与喧嚣,但多了一份安详,多了一份温馨,也多了一份牵挂。我无数次想象着爸妈大年初一如何接受晚辈的拜年,如何接待村上的舞龙队,如何与家人谈论着我那出生不久的外孙女。

  大年初二,在医院里呆了一上午,实在呆不下去了,草草吃了午饭,驱车回老家看望爸妈。

  一到家,爸爸坐在躺椅上,若有所思。妈妈呢?家人告诉我,妈妈身体不爽快,还在床上。我走到床边,妈妈披衣倚着。我叫一声,妈妈。妈妈立即来了精神,直起身,说,小伙,你家来啦。迪茹(女儿的名字)跟她姑娘的身体可好啊。我回答,好哩。

  爸爸过年九十四岁了,身体一直不错,妈妈的日常生活几乎是爸爸料理。妈妈长爸爸两岁,真是一岁年纪一岁事,妈妈的身体远不如爸爸,但也无大疾。

  坐在爸妈身边,自己的年龄立马小下来,全身也放松下来,真像倦飞的鸟儿回巢一样。

  这样过了一夜,又觉得不自在,耳边时不时响起小外孙女的哭声。初三吃了午饭,又往回赶。临行前,爸爸笑眯眯地说,等天气暖和点儿,我叫个车子,跟你妈妈到高邮看看细小的。

  我说,好啊。其实,我是不赞成爸妈来的。耄耋老人哪经得起百里的颠簸。

  车子直达医院。一路小跑奔病房而去。女儿和她的女儿睡得正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副刊
   第04版:专版
一心挂两头
炮竹随想
深深的爱
我的“傻福”
一树繁花一鸟窝
烟火花
高邮报副刊03一心挂两头 2018-03-13 2 2018年03月1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