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2月01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邮镇乡村振兴战略激活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  一禾  金实  同舟

  近日,高邮镇农村集体经济和“三资”管理相关经验做法被扬州市委农工办向各县市区转发推广,被省农委作为新时代农村集体经济管理使用、带动群众奔小康的成功范例。

  高邮镇共有13个社区、6个村,人口15.4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5万人),耕地面积3.5万亩。由于地理位置特殊,该镇城边社区、农村集体拥有商业门面、厂区库房等资产可对外出租,集体土地开发还可征用补偿金。同时,沿湖农村集体水面资源、老圩区集体土地资源等也相对较多,可以增加集体收入。为使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保值增值,在农业经济发展中发挥“引擎”作用,该镇党委中心组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相关论述,不断创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在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三资”管理及增加集体产权经营性收入方面,让农民群众享有更多知情权、参与权、管理权和监督权。

  突出管好,让农民参与监督。扩大监督范围,将村集体财务公开延伸到村民小组、村务公开栏设置到村民小组,达到村民不出庄台小区,便知村集体财务之事。管理信息化,在村便民服务大厅设置触摸屏,供农民群众查询村“三资”管理和集体经济收入明细;开通“e阳光”手机APP,目前已经安装的农户已达7100多户,预计今年上半年全部普及到农户,届时农民可随时查询了解相关信息。不仅如此,在重大事项决策决定方面,该镇让村民代表、老党员、老干部参与,乃至全程跟踪监督。去年,全镇农村集体产权进场公开交易达100%,妥善处理不规范资产资源发包23件,增加村级集体经营性收入34.2万元,增加村级利息收入73.8万元,较好地实现了农村集体资产保值增值。

  重在用活,让集体经济反哺农业发展。一方面,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利用村集体资产、资源对184户低收入贫困户家庭进行政策性扶持和承包经营,对农副产品、水产品进行保底价、降风险,通过委托经纪人销售,使125户贫困农民脱贫,人均可支配收入在7000元以上。另一方面,为振兴农业经济作后盾。在对湖滨、新民两个村200多户“新农户”进行生产扶持的同时,该镇对两村6780亩土地进行了流转,将382.25万元的土地流转金全部打入农户“一卡通”,为农民发展个体经济注入了资本。

  着力抓壮大,让集体经济成为拉动新型农业发展的引擎。今年,高邮镇规划农村经济发展布局时,要求每个村集体经营性收入要在50万元以上,以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带动农业产业经济向现代化、科技化、规模化方向发展。利用村集体资产、资源进行农业产业招商引资,培植生产经营大户。同时对具备发展条件和能力的种植、养殖大户,加大新品种、新科技、新工艺引进资助。在此基础上,积极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建设湖滨生态、观光、旅游农业景区,打造农家乐、渔家乐文化景观。培育新型农场主、经纪人、大学生村官队伍,年内建成规模化种殖大户20家、农场2家;规模养猪场50家,家禽养殖规模大户50个。农民专业合作社申报进入江苏省名录5家,市工商网申报50家等,让农民从集体经济中得到更多收益分配和股金分红。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5版:身心健康
   第06版:悦读
   第07版:教育园地
   第08版:专版
慈善救助 温暖民心
高邮镇乡村振兴战略激活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徐飞:越努力越幸运
2018年老巷道维修改造征询您的意见
高邮报特别报道04高邮镇乡村振兴战略激活集体经济“一池春水” 2018-02-01 2 2018年02月0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