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界首“一村一品”铺就绿色富民路
  □  通讯员 毛群英

  近年来,界首镇以农民增收为根本,狠抓产业结构调整,在8个村因地制宜实施“一村一品”战略,精心谋划以六安村冠丰农业为主导的优质蔬果生产基地,以大昌村粮食生产专业合作社为龙头的优质稻米生产基地,以老人桥村为代表的生态河蟹养殖基地,以子婴村为示范的高档花卉苗木生产基地,逐步形成了产业布局区域化、生产规模化、要素集约化、发展品牌化的特色产业新格局,拓宽了强村富民之路。

  小葡萄,创新结出丰收果

  位于大昌村的连标葡萄专业合作社是集旅游观光和休闲采摘为一体的生态农庄,先后被江苏省旅游局命名为省三星级乡村旅游示范点、省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等称号。该合作社紧跟时代步伐,以创新思维探索新模式发展新业态,既增加了产业附加值,又辐射带动了周边农民致富。

  连标葡萄专业合作社近年来在打造品牌优势,生产有机葡萄、富硒草莓、火龙果并新上黄李、水蜜桃等果品的基础上,还发挥江苏省三星级扶贫示范基地的作用,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动员周边8家有残疾成员的农户养殖草鸡和蛋鸡,并以每斤高于市场价1角钱的价格进行收购,使8家残疾户年增收8万元。同时,合作社每年雇用50名农民在葡萄园打工,年劳务开支达110万元。由于合作社发挥了1+1>2 的效应,从而拉长增粗了产业链,带动了村民就近就业致富。

  大白茭,转型趟出富民路

  六安村有着多年种植荷藕、茨菇等水生植物的成功经验。今年以来,该村以“聚焦富民”为主题,以示范引领为突破,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的策略,新上台湾大白茭新品种植,推进了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

  合作社成立之初,六安村与镇江的销售经理人、安徽的茭白种植户达成了产品营销和技术指导协议,解决了品种、技术、销售三大难题,于2017年4月份组建成立了以村为主导,村组干部共同参与,种植、销售能手共同参加的“六安村茭白专业合作社”,注册资金110.58万元,流转土地315亩,入股社员53人,向强村富民目标迈进。

  合作社运行8个月来,完成销售产值270万元,实现利润65万元,每亩年效益达2000元左右;增加农民农田租赁性收入30万元,解决农村闲散劳动力就业150人,增加农民务工性收入90万元左右,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丰收。此外,合作社达到预期效益后,村集体和入社成员可再增加分红收益3万到4万元左右。

  俏苗木,合作长出“摇钱树”

  子婴村佳禾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3月,项目总投资80万元。合作社前身为个体经营户,种植面积只有58亩。为了做大做强苗木产业,加快富民增收步伐,子婴村与该个体工商户经过商洽,决定以共同投资入股的方式成立佳禾苗木种植专业合作社,所有股民为合作社成员,成员总数为15人。

  合作社成立以来,在原有种植规模的基础上,又于今年从部分农户手中流转出土地75亩,使种植面积达到了133亩,具体种植红枫、桂花、广玉兰、女贞、栾树、高杆石兰、樱花、紫薇、榉树、三角枫、海棠、鸡爪戚等各类新品种经济苗木。

  子婴村党总支书记盛有山开心地说:“合作社成立一年多来,年产值突破100万元,年收益达10多万元,带动了周边20多个农民进基地务工,每人增加工资性收入2万元左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教育园地
   第04版:特别报道
菱塘奏响精准扶贫“三重奏”
界首“一村一品”铺就绿色富民路
图说《2017“三直接”十大环节操作规范》
高邮报特别报道04界首“一村一品”铺就绿色富民路 2017-12-07 2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