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菱塘奏响精准扶贫“三重奏”
  □  通讯员  朱根榴  记者  翟甜甜

  今年以来,菱塘回族乡认真贯彻落实市委精准扶贫的决策部署,围绕实现“两不愁、三保障”的目标,坚持以“分类管理、因户施策”为工作导向,做到思想上关心、资金上救助、生活上照顾、创业上支持、教育上保障、精神上关爱,切实帮助全乡15户最贫困家庭、20户比较贫困家庭和178户一般贫困家庭尽快摆脱贫困。

  “开药方、拔穷根”

  政府谱好健康扶贫惠民曲

  因病致贫成为阻碍脱贫攻坚的“拦路虎”。因病致贫这个“脓疮”不除,就算其他扶贫工作做得再好,也不能彻底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更不能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党的政策好,医院服务好,家庭医生好!”在接受“送医上门”的免费体检时华君(化名)高兴地说。这几个“好”,是对政府健康扶贫工程的高度赞扬,也是为家庭医生团队高质量服务的点赞。华君10年前患了胃癌,妻子是聋哑人,女儿正在上初三,一家人的生活主要靠他给村里的种田大户进行田间管理的收入维持。在大走访大排查活动中,菱塘回族乡将华君家确定为最贫困家庭。在精准帮扶过程中,菱塘回族乡根据实际情况,为他家特别定制了扶贫“套餐”,由乡村医生免费为他家进行健康服务,同时乡卫生院的全科医生每周一次上门体检。

  精准识别帮扶对象,是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的前提和基础。菱塘回族乡根据上级要求和乡情实际,对全乡所有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进行了精准甄别,将全乡帮扶对象归纳为“3+N”。“3”主要指的是全乡15户最贫困家庭、20户比较贫困家庭和今年全乡计划脱贫的178户一般贫困家庭等3类贫困家庭;“N”主要是指因意外事故、重大疾病等突发性事件致贫的家庭。针对贫困家庭具体的贫困原因,菱塘乡逐人逐户地制定了“一户一策”精准扶贫方案表,将精准扶贫工作纳入全乡农村扶贫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强化工作的督查推进,并定期核查扶贫对象的真实情况,及时掌握贫困户的信息变动和脱贫情况,定期更改或修正贫困户信息,让已经脱贫的群众尽快“摘帽”、让真正贫困的群众及时“入列”。

  送温暖、送亲情

  “爱心妈妈”弹好教育扶贫服务曲

  今年5月份,市委、市政府启动实施“最贫困家庭精准帮扶”工作,教育系统为全市最贫困家庭中在本市就读的学生选配了首批“爱心妈妈”,她们一次次地深入到各自挂钩结对的学生家中,了解孩子们生活上存在的困难,帮助孩子们解决学习上遇到的问题,并陪同孩子们吃饭、逛街、看电影、游泳。“爱心妈妈”们用爱心呵护,给这些最贫困家庭的孩子送去母亲般的温暖。

  菱塘民族初中的李慧老师是华君女儿小萍的“爱心妈妈”。今年暑假期间,李慧一直陪伴在小萍身边,为她辅导课业,与她交流谈心。李慧告诉记者,她第一次去小萍家时很吃惊,房子破旧得一到下雨天,外面下大雨家里就下小雨,这样的情况目前在农村很少见。为解决小萍家房屋漏水问题,菱塘民族初中召开爱心帮扶捐赠会,募集了15000元爱心款。前不久,李慧去小萍家走访时,发现她家旧房子已经原地重盖,一家人高兴得合不拢嘴。菱塘民族初中的朱校长告诉记者,目前,学校排查出了30多位校级特困生,许多老师都争相将他们认领为自己的“爱心儿女”。

  捐善款、帮就业

  爱心企业奏好扶贫爱心曲

  为了更好地助力精准帮扶,菱塘回族乡专门成立了乡扶贫基金会,采取乡财政注入、村(社区)自筹、企业赞助、个人捐款等形式,筹集了约220万元资金,从教育、医疗、住房等多方面给予贫困家庭资金帮扶。

  记者在菱塘回族乡清真村最贫困家庭姜金山家看到,新建的三间大瓦房宽敞明亮,屋内屋外全部浇筑了水泥地。清真村村委会主任杨玲告诉记者,她第一次到姜金山家时,看到他家墙壁已经裸露出土坯瓦砾,屋顶也破败不堪。通过走访排查,乡里将姜金山家确认为清真村最贫困家庭,并由清真村牵头为其重建房屋。今年9月中旬,姜金山全家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家。杨玲还告诉记者,得知姜金山家的情况后,江苏瑞沃建设集团还主动联系村里要为姜金山的儿子提供一个工作岗位。

  为最贫困家庭提供就业帮扶是菱塘精准帮扶的重点之一。为帮助贫困户“拔穷根”“去穷气”,菱塘回族乡还专门为最贫困家庭中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成员提供就业岗位,有针对性地开展就近就地就业、家庭计件生产就业或提供公益性岗位。在该乡组织的企业负责人、在外成功人士现场走访最贫困家庭活动中,大家争相承诺:“这个家庭的房子改造由我负责!”“这家孩子上学费用我来承担!”“这家孩子毕业后的工作我来安排!”爱心人士纷纷慷慨解囊、落实赞助,累计筹措100多万元帮扶资金。

  扶贫工作中,对于最贫困家庭和比较贫困家庭,菱塘回族乡一直给予重点关注。对于一般贫困家庭,该乡突出落实相关政策,力促尽快脱贫,同时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其家庭成员的就业、就学等困难;对低收入农户,通过实施“滴灌式”精准扶贫,做实乡村扶贫基金会,引导多方资金注入,实行兜底政策,确保人均纯收入7000元以下的低收入农户在规定时限内脱贫。

  目前,全乡最贫困家庭和比较贫困家庭的生活照料、医疗救助、教育保障、住房保障、人社保障、人文关爱、司法服务、资金慰问等各项帮扶措施均已落实,其中8个危房改造户中,有2户已完工并入住,有4户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有2户正在筹建即将开工;一般贫困家庭的难题均对照年初帮扶措施计划,落实解决,年底可确保全面脱贫。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教育园地
   第04版:特别报道
菱塘奏响精准扶贫“三重奏”
界首“一村一品”铺就绿色富民路
图说《2017“三直接”十大环节操作规范》
高邮报特别报道04菱塘奏响精准扶贫“三重奏” 2017-12-07 2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