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织密“天网”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社会治理制度建设,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加强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快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

  近日,人民网、扬子晚报网、现代快报网等多家媒体网站,纷纷转发了我市警方依托 “人脸比对”研判和数据“天网”循线追踪等科技手段,抓获22年前杀人逃犯的新闻,充分彰显了我市日趋完善、不断严密的社会面技防监控的强大威力。这是我市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建设法治高邮、平安高邮,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一个缩影。

  如今,邮城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闪烁着红灯的监控摄像头。虽然这些监控摄像头不太引人注目,但是却在时时刻刻服务于侦查破案、震慑不法之徒、守护百姓安全。记者了解到,早在2015年,市委市政府就制定了全市技防监控建设三年规划。今年,对照升级版技防城建设标准,我市又重新修订规划,突出升级重点,确保到年底全面实现升级版技防城建设的目标。为了实现既定目标,近3年来,我市公安部门把加强社会面技防建设作为推进立体化、现代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核心工程,投入5000多万元用于推进升级版技防城建设。目前,全市社会面监控总数已达23000余只,其中联网监控7430只,城市核心区、商贸繁华区建设高空探头25个,不断织密邮城“安全网”。

  除了城市空间区域,我市警方还将“天网”向农村、家庭延伸。各乡镇(园区)按照每年递增不低于20%的要求,科学布点,消灭盲区,实现视频监控“村村通”。动员和组织6万余户农村居民、城区散居户安装经济实用的监控、门磁、窗磁,以小实物促进大防范。至目前,我市乡镇建成监控1600余只并全部接入公安监控平台,开放式、封闭式小区接入率分别达60%和50%以上。

  为了形成“一张网”“一盘棋”格局,我市警方还将社会面各类监控资源交接打通、有效融合,实现共建共用社会化、共亨应用联动化。目前,市城建、水利等部门重大项目监控接入率达90%。 

  为依法打击和惩治黄赌毒黑拐骗等违法犯罪活动,保护人民人身权、财产权、人格权,我市公安部门依托数据“天网”,打造了“智能指挥中心”“智能破案平台”“智慧巡防模式”,让巡防打击更加精准。去年以来,我市警方先后破获公安部督办非法制售枪支弹药案、原野等人组织考试作弊案、美团点评刷单诈骗案和省公安厅督办的苏中地区盗窃车内财物案等60余起重大案件,全市利用技防监控破案占全部破案总数的60.7%,“八类”案件破案率达96%。

  遍布城乡的技防监控设施,也极大提升了群众的安全感。家住通湖小区的张先生是一名夜跑爱好者,平时喜欢晚饭后到运河堤上跑步。他表示,现在街道上、小区里到处都能看到视频监控系统,即使一个人晚上出来跑步,也很放心。     

  王道 戴婷 王小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教育园地
   第04版:特别报道
把青少年培养成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
织密“天网”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万能窗口’果然很万能”
图片新闻
罕见!一村民种出20斤重“萝卜王”
高新区成立志愿者联盟
我市县道日通行机动车4.9万辆
消除危化品运输单位安全隐患
信息短波
高邮报综合新闻02织密“天网”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2017-12-07 2 2017年12月07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