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11月03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麦茶香
  □  丁鹤军

  我是爱喝茶的。

  在太原城里,淮扬菜肴颇受青睐、欢迎。数日前,几位乡友小聚,在一家经营家乡特色菜的饭馆就餐,服务员端来一壶茶,一抹久违的纯朴味道飘荡鼻息、沁人心脾,是儿时盛夏时节喝的大麦茶香。浅浅地、轻轻地呷一口,茶里情思,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大麦茶是故乡俭朴的农家就地取材,用简单的方法炒作制成的,是乡村人家夏日解渴的实惠茶水,也是消暑散热的天然凉方。父亲每到大麦收割回来后,将大麦播扬,挑拣出杂物沙粒,洗净晒干,再放入铁锅,用铲子反复翻炒。炒大麦是精细活,考究的是把握好火候。大火烧锅会使大麦黑糊、外焦里生,所以锅膛里烧稻草或麦秸,要使之不温不火,慢慢烘焙。金黄色的大麦在锅里呈焦黄和微黑色,散发出麦子特有的清香,再把大麦放到一个木板上平摊开,等到自然凉透,装到一个陶罐子里,以待夏暑时节泡茶饮用。

  记忆中,开镰割小麦到插秧的“双抢”季节,家乡的农民总要熬煮一锅大麦茶水,手提肩挑带到田间地头,喝大麦茶的茶具就是平时吃饭用的粗瓷大碗。农田干活,汗洒如雨,天热人渴,小憩片刻,满满的一碗大麦茶,一扬脖子喝个底朝天,酣畅淋漓,舒服痛快。农村人不懂茶艺文化,也不懂茶中之道。痛快地喝茶,彰显的是农民们的豪爽和直率。

  大麦茶有淡淡的、糊糊的麦香,入口微苦,但爽口止渴,齿颊生香。特别是在体力劳动消耗能量后,喝上一大碗凉凉的大麦茶,既解渴生津、清爽宜口,又消除疲劳、浑身通泰舒畅。

  我远离故乡,闯荡外面的世界,走过很多地方,也喝过很多地方的茶,西湖的龙井、庐山的云雾、太平的猴魁、信阳的毛尖、武夷山的岩茶等等,但始终没有当年喝大麦茶的感觉。我甚至认为,大麦茶就是世界上最好的饮品、最好的茶,那苦涩中淡淡的甜美,恒久而绵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副刊
   第04版:专版
未经梳洗的故乡
徐晓思作品的语言特色
大麦茶香
高邮报副刊03大麦茶香 2017-11-03 2 2017年11月03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