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7年06月15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尹子川:从南海社区走出来的“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从警以来,尹子川始终扎根社区,常记群众冷暖,怀着爱心、责任心为辖区居民服务,他几乎跑遍了社区2800多户家庭,帮助近200位居民解决困难,赢得了辖区群众和领导的一致赞誉。今年5月22日,在全省公安系统英模表彰大会上,我市公安局蝶园派出所南海社区社区民警尹子川被授予“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

  为民解忧,他是辖区群众的贴心人

  “心中常记群众冷暖,常怀爱心与责任心为群众服务”,这是尹子川开展社区工作的“行为准则”。参加公安工作后,尹子川被安排到蝶园派出所南海社区担任社区民警。几年来,他一次次开动脑筋,运用自己的人脉,号召社会力量帮助辖区因病致贫家庭,使不少家庭重拾生活的信心;他一次次购买夏令用品、生活日用品,给贫困家庭送去关怀;他一次次爬上楼顶清理堵住居民楼下水道的杂物,帮助居民修水管、做杂事;他一次次跑腿、斡旋,帮助居民调解邻里纠纷,化干戈为玉帛……

  前不久,尹子川在社区走访时,发现一户困难家庭,原本女主人小芳(化名)在服装厂上班,男主人郭某用电动三轮车帮人送货,孩子上初中,一家人生活幸福美满。但一场意外打破了一家人平静的生活。2013年,小芳被查出脑部肿瘤,为了筹钱为其进行手术,家里欠下了十多万元的债务。术后康复期间,小芳生活无法自理,更谈不上外出打工挣钱。而郭某因要照料妻子,也只能抽空打打短工,家中一下子失去了固定的生活来源。虽然社区已帮他们解决了低保问题,但因为沉重的外债加之夫妻俩均没有缴纳社会保险,一家人的生活跌入低谷。因为看不到希望,小芳每天情绪消极,郭某也丧失了生活的信心。

  为了帮助这个家庭摆脱困境,尹子川一边开导郭某和小芳,一边联系本地主流媒体,跟踪报道其家庭的困难境遇,并与社区共同做好其孩子的助学金申领工作。在媒体的大力宣传下,市慈善总会送来了慈善款,社会热心人士送来了救助金,辖区居民还捐助米油、轮椅等。尹子川还与顶楼居民协调,帮助郭某一家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解决了小芳在家洗澡的困难。在大家的爱心帮助下,这个陷入绝境的家庭重拾了生活的信心和希望。

  起早贪黑,他是维护稳定的“守护神”

  尹子川工作中不分日夜、不辞劳苦、不惧险恶,有事总是冲在前面,辖区发生纠纷,他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不厌其烦地做好调处工作,有时为了一起纠纷能工作到深夜。去年G20安保期间,尹子川右手掌骨骨折、腹部感染带状疱疹,医生建议他卧床休养,但他没有休息一天,吊着绷带坚持完成各项安保任务。

  在常人眼里,社区民警可能只负责解决矛盾纠纷、救助服务等“鸡毛蒜皮”的小事。而承包一方“责任田”的尹子川,打击犯罪同样执着“疯狂”。

  去年,尹子川所在辖区的一家网吧接连发生电动车被盗案件,都是未上锁电动车被人在夜间乘隙推走。通过查看监控,只能掌握嫌疑人头戴帽子这一特征。案件发生后,尹子川开始利用下班后、节假日等业余时间进行走访排查。

  在调阅分析案发地周边的监控视频后,细心的尹子川发现嫌疑人是秃顶,左臂可能有伤,不能有大的摆臂动作。此后,尹子川继续带着线索扩大范围进行走访,得知该嫌疑人可能是一名浴室锅炉工,但具体是哪个浴室却不清楚。沿着这条线索,尹子川在辖区周边的洗浴场所一一摸排查找,最终在一家浴室内发现了锅炉工孟某与嫌疑人特征相吻合,并将其抓获。审讯中,孟某交代了自己在我市城区疯狂盗窃未上锁电动车六十余辆的犯罪事实。该案的破获为辖区受害群众挽回了经济损失,大大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勤奋努力,他是社区警务的带头人

  自2011年通过社会招录进入公安队伍后,尹子川善于钻研、乐于请教,学专业知识,钻社区业务,总结出“五心”“三勤”工作法,并被所领导任命为“社区警务小教员”。

  蝶园所社区民警年龄偏大,对新形势下的社区警务不易适应。面对年龄大的民警,尹子川不厌其烦地点对点、手把手讲解新工作的要点、要求。在他的带领下,蝶园所的社区警务工作在我市公安系统一直排在前列,包括他自己在内的所里多名民警曾获得扬州市局、高邮市局的“社区警务之星”称号。对上级组织的各类比武、练兵考核活动,尹子川不但积极参加,而且做足功课。2015、2016年连续两年在省厅组织的社区民警考核竞赛、练兵考核活动中,他代表扬州市局参赛并取得了现场满分的好成绩。他先后获得扬州市派出所消防工作先进个人,扬州市优秀社区民警,扬州市、高邮市十佳社区民警,高邮市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得到了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

  虽然荣誉加身,但尹子川始终淡泊如初,奋战在社区一线。谈及工作的秘诀,他坚定地说出了一个“实”字。他说,你只有脚踏实地、实实在在地为百姓办实事、解难题,百姓才会掏心窝子对你。 

  通讯员 王道 记者 王小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专版
   第06版:教育园地
   第07版:公益广告
   第08版:特别报道
尹子川:从南海社区走出来的“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2017年度全市农村环境“五位一体”长效管护一季度考评结果公布表
高邮市2017定向培养农业农村人才招考简章
高邮报特别报道08尹子川:从南海社区走出来的“全省优秀人民警察” 2017-06-15 2 2017年06月15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