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小城食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舌尖上的高邮~~~
舌尖上的高邮~~~
舌尖上的高邮~~~
舌尖上的高邮~~~
舌尖上的高邮~~~
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舌尖上的高邮
高邮面条
  □周荣池

  毕飞宇在高邮一家饭店题词很有趣:面条最好。 

  高邮的面条店很多,大街小巷到处有门口支着大锅冒着热气的面店。吃面的时间大多集中在清晨和傍晚,也就是街上人说的“早茶”和“晚茶”。老城区的人对“街上人”这种身份很是重视,小时候到城里的姨娘家,姨父总是带着浓重的高邮腔说道:上街吃早茶去! 

  虽说现在的城乡差距小了,老城区的生活质量有些并不见得如我们乡下,但是老城区的面条还是最好吃的,这是确凿无疑的事情。老城里人们生活讲的是一种态度,对吃面条这种小事也是很重视的。水面有“宽”“细”之分;面条的汤有的要宽汤有的要干拌,有的要白汤有的要红汤;面的作料中胡椒多少不同,吃素油与猪油不同,有的要蒜有的吃葱;面在锅里“养”的时间也不同,有的喜欢放下去就捞出来,有的“养”的时间要长一点,有的面捞上来还要放在凉水里“走一下”,类似凉拌;吃面时吃鸡蛋也有不同,有炒蛋、煎蛋和水蛋……这些都根据不同的人喜好而定。这些讲究就是一种态度,这决定了高邮的面条在技术上是讲究的,属于“精致化管理”。 

  在老城吃面条还有一种感觉,就是你站在面店前的热乎劲。你往店门口一站,老板一看,小孩叫一声大少爷,青年人叫声老板,年纪长的叫声老太爷。还有一种比较有意思的叫法是“小他”,这种叫法很是有意思,简洁、智慧。在一家面店吃的时间长了,大家都熟悉了,老板就像家里人一样招呼你,有些店里的老板记性尤其好,十几个人站在面前,老板一数人头,叫到:十碗面,一碗不放胡椒、一碗白汤、三碗干拌……最后总是很有秩序,不会弄错。这样顾客感觉自己在老板的心目中很重要,即便偶尔弄错了,也没有计较的。 

  高邮城里吃面条的场景真可谓壮观,早上临上班前的时间,面店前基本都是爆满的食客,大家每个人拿着一双筷子在那滚烫的水里烫一下,站在锅前等着面条出锅。大家很自觉地把硬币丢在钱盒子里,还有些常客自己动手找零。一个小小的店门口站满了食客,大家端着碗在路边“风卷残云”,不再顾什么吃相。这其中可能有“冒号”、大款、工人、农民,大家一张嘴都是平等的,场面很是和谐。 

  傍晚的时候面店也很忙,很多人出去应酬之前要吃口面“垫”一下。南门有家饺面店傍晚的时候火爆到要领号码排队吃面。下面的老奶奶记忆力很好,一次下十几碗也能记得很多不同的要求。她下面特殊的地方是,放好作料的碗要全部漂在面汤锅上热一下,这样香味更浓。很多人吃完了还意犹未尽地说“真不丑”。真是应了作家先生的那句话:面条最好。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小城食事
皇华招牌菜
皇华养生小常识
高邮面条
皇华祝福
时尚直通车
高邮报小城食事04高邮面条 2012-10-22 2 2012年10月22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