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芫荽

  □ 朱桂明

  芫荽,小时候没见过,更没吃过。过去,高邮似乎不生长这种东西。上世纪六十年代中期,方闻其名。

  1983年,我从高邮调至泰州工作。在一位同事的生日宴会上,我第一次品尝到了此物。宴会刚开始,餐桌上的一个冷盘就引起了我的注意。那东西纤纤的茎,细细的叶——蓬松松,绿油油,似草非草,似菜非菜。见我那个好奇样,主人知我不识此物,连忙告诉我这是芫荽。听说是芫荽,我赶紧搛了一大筷子。一尝却皱起了眉头,一股极其生疏的气味直扑鼻子,难以适应却不好意思再吐出来,只好强制自己把它咽到肚子里。主人不禁哈哈大笑,笑我是外行。他说,盘子里的芫荽还是原生态的,买回家只是去根、洗净、沥干而已,吃的时候,要蘸蘸碟子里的麻酱油。他还说,这种东西是君子菜,一次入口不能太多,太多了气味呛人。依他之说,我搛了两根再尝,还真是那么一回事:好吃多了,难以适应的气味竟变成了一缕缕诱人的清香。

  芫荽还有一种吃法,就是去根、洗净、切碎,用少许细盐浸一浸,再挤干,浇以麻酱油,与虾米同拌。此种吃法,叫凉拌芫荽,妻说她小时候经常吃。她家住在省泰中宿舍大院,大院里有很多空地,她母亲种了许多蔬菜,其中就包括芫荽。

  芫荽原产地中海和中亚。西晋张华撰写的《博物志》云:“张骞使西域还,得安石榴,胡桃,胡荽。”其中的“胡荽”,即芫荽。十六国时,石勒建立后赵王朝。石勒本是入塞的羯族人,他听“胡荽”这名称很不顺耳,便将它改成“原荽”。“原荽”最终又演化为芫荽。

  芫荽有一个俗名曰香菜。“何处芫荽扑鼻香,晨风阵阵诱饥肠。但能采得三分味,解我馋虫不剩汤。”这首诗把此物香气浓烈的特点写到了极致。芫荽这么香,故常用来提味,可以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鲢鱼头烧豆腐汤再好吃再好喝,总能闻到一点点腥气味。如果在汤里漂几根芫荽,腥气味则荡然无存。

  高邮人善用芫荽来提味,拌茶干加芫荽,拌凉粉加芫荽,拌素鸡加芫荽,拌胡萝卜加芫荽,拌黑木耳加芫荽,拌花生米加芫荽;各种卤菜加芫荽,荤汤加芫荽,甚至下面条也加芫荽。真是五花八门,应有尽有。

  我最喜欢吃火锅的时候,在调料里和一点切碎的芫荽。有了这种调料,火锅越吃越有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副刊
   第04版:专版
鲥鱼诗话
麦收记忆
邮城又飘杨柳絮
芫荽
陌上桑
高邮报副刊03芫荽 2023-05-26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