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邮城又飘杨柳絮

  □ 王如祥

  “春风不解禁杨花,蒙蒙乱扑行人面。”进入5月,天气变暖,邮城进入到飞絮盛发的时节。年年都不爽约的杨柳飞絮,今年依然烦人。

  风乍起,飞絮飘飘洒洒,落在地上,积聚成一大堆一大团,在一些草坪上更是白花花一片。飞絮漫天纷飞,随风飞扑到路人的脸上、头发上,往人鼻孔、嘴里钻,使人很不舒服。为了抵挡空中飘荡的飞絮,眼镜、口罩成为市民们出行的“标配”。飞絮飘到了家里,污染了室内环境,人们只得关闭窗户。飞絮含有油脂,表面绒毛与氧气充分接触,一遇到明火,立即引起烘燃,蔓延极快,易造成火灾。凡此种种,煞是烦人!

  飞絮源于杨柳树的雌株,杨柳飞絮是植物正常的生理现象,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和季节性。邮城每年会经历两次飘絮,分别是三四月份的芽衣絮和四五月份的果花絮。杨柳树作为高邮及周边地区重要的城乡绿化景观树木及经济树木,发挥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不可估量,综合治理才是问题解决之道。邮城绿化管理部门本着科学施治的原则,始终探索物理和化学防治方法相结合的飞絮治理方式,努力降低飞絮的不利影响。在飞絮产生前,针对重点地段长势旺盛的杨柳树,运用疏枝修剪等措施减少花序形成,控制飞絮产生。飞絮产生后,采用高压水枪喷洒凝胶治剂、湿化作业、及时清理收集等管护措施,最大限度减少飞絮的影响。除此之外,积极采用注射飞絮抑制剂的方法,给树木打“绝育针”抑制来年飞絮。

  能否用其它树种取代杨柳树来解决飞絮的问题呢?其实其它树种也有各自的问题。如法国梧桐,它也有飞毛,而且更细小,更难防备和治理。再如国槐,槐树上垂下来的尺蠖让人厌恶,槐花落地后会染色,它的树胶也很麻烦。还有银杏,生长慢,成林也慢,而且绿化时间短。没有完全可以替代杨柳树的树种,意味着杨柳树仍旧要种。我们可将杨柳和其它树种夹杂种植,增加地面上的草皮、鲜花等,这样飞絮落下后就钻到草丛里、花丛里,不会产生二次飞絮。我们的目的是控制飞絮,而不是消灭飞絮,做到有絮不成灾。

  杨柳树具有极大的生态功能,主要表现在释氧固碳、降温增湿、减菌杀菌、吸收有毒有害物质等各个方面。其中,杨柳树对二氧化硫、氯气、氟化氢等有害气体、颗粒物及重金属的抗性和吸收吸附能力极强,是城市园林绿化的优良抗污树种。

  十几天的飞絮期很快就会过去,清澈的天空再次回到我们身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副刊
   第04版:专版
鲥鱼诗话
麦收记忆
邮城又飘杨柳絮
芫荽
陌上桑
高邮报副刊03邮城又飘杨柳絮 2023-05-26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