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食品安全快检信息
曝光栏

  □ 高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期食品安全快检概述

  2021年5月,我局共开展食品安全快检30927批次,其中蔬菜23623批次、水果114批次、畜禽肉4302批次、其他2888批次,抽样重点主要针对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农贸菜场和商场超市等260家销售单位。检测项目主要有农药残留、瘦肉精和二氧化硫等9项,其中农药残留检测占76.75%、瘦肉精检测占13.91%、二氧化硫检测占6.63%、吊白块检测占1.45%、亚硝酸盐检测占0.61%、硫酸铝钾检测占0.41%、甲醛检测占0.07%、硼砂检测占0.14%、溴酸钾检测占0.03%。本期食品快检检测的散装蔬菜、干货、肉及肉制品等均为普通群众消费量比较大的食用农产品,采样主要集中在农贸市场、商场超市,涵盖全市城乡,结果显示合格率达到99.35%,说明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该类食品基本可靠。

  ★消费警示

  本期检测的食用农产品(食品)中,阳性200批次,阳性率0.65%。其中,二氧化硫超标127批次,主要是百合干、山楂片和枸杞等,阳性率0.41%;硫酸铝钾超标47批次,主要是粉丝和粉条等,阳性率0.16%;农药残留超标13批次,主要是缸豆、菠菜和生菜等,阳性率0.04%;亚硝酸盐超标13批次,主要是雪菜、酱萝卜和牛肉等,阳性率0.04%。对于抽检中发现的上述阳性食品(食品农产品),我局均已及时通知经营者下架销毁,或转为监督性抽检。

  ★氟苯尼考小常识

  氟苯尼考为广谱抗菌药物,一般为动物专用抗菌药,自研究成功以后立即得到广泛应用。一般由于饲料添加或者家禽疾病治疗导致残留积累在家禽体内。农业部公告第235 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对其作了严格的限定,产蛋家禽禁用。长期食用氟苯尼考残留超标的肉类,对人体健康有一定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教育园地
   第04版:专版
高邮市民守则
食品安全快检信息
广告
高邮报专版04食品安全快检信息 2021-06-10 2 2021年06月10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