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追记原扬州升达集团董事长 张椿年
~~~——追记原扬州升达集团董事长 张椿年
~~~——追记原扬州升达集团董事长 张椿年
~~~——追记原扬州升达集团董事长 张椿年
~~~——追记原扬州升达集团董事长 张椿年
~~~——追记原扬州升达集团董事长 张椿年
2019年10月15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用不屈的脊梁扛起宏远的理想
——追记原扬州升达集团董事长 张椿年
  颁奖辞 

  你,负重奋进,用不屈的脊梁和坚韧的意志,扛起升达、宏远的理想!

  张椿年,1941年9月出生于江苏高邮,2014年2月9日突发心肌梗塞去世。生前系中共党员,大学文化,原扬州升达集团董事长,扬州宏远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曾任高邮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高邮市政协常委、扬州市人大代表、高邮经济开发区商会会长、中国电子元器件行业协会铝电解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张椿年同志是高邮经济开发区老一辈企业家的杰出代表。他的创业之路并非一帆风顺,而患病的身体更让他备受煎熬。他创业之初就患上了“类风湿性关节炎”,腰呈弓形弯曲,浑身疼痛,行走艰难;年纪大后,脊椎骨已经钙化,虽然疼痛减轻,但转身需要整体转动,睡觉也只能侧着。但弯曲的脊梁并没有让他屈服,三十多年的创业生涯,他艰苦奋斗,开拓创新,让所有开发区人领略到了一名共产党员企业家的精神风貌。

  艰苦奋斗,带领企业做大做强

  张椿年的艰苦创业之路起步于原高邮市元件六厂。1984年4月,张椿年到该厂走马上任时,企业已陷入山穷水尽的地步。为了争取发展空间,他在困境中审时度势,果断选择外向型开拓之路,先后与上海名牌企业天和电容器厂联营,与香港纪强公司办了两个合资项目、五个补偿贸易项目,短时内在市场站稳脚跟,实现了扭亏为盈。

  为促进产品优化升级,1995年,他与广东宏远集团合资兴建了扬州宏远电子有限公司电极箔材料生产项目,2005年与世界著名的马达启动电容器生产企业墨西哥NG公司合资兴建了恩基姆(扬州)有限公司,从而使单一的铝电解电容器产品发展成为高中低压电极箔、有机薄膜电容器、马达启动器电容器和铝电解电容器等四大系列产品,极大地增加了企业抗市场风险的能力。2009年,集团实现销售3.4亿元,利税 4617万元,成为拥有亿元资产、四个独立法人企业、近千名员工的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

  扬州升达集团在他的带领下,成为高邮市十强企业之一,先后荣获“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中国电子元件百强企业”、“江苏省民营科技百强企业”等荣誉称号。

  聚集人才,开拓外向发展之路

  张椿年非常注重自主创新能力提升以及人才队伍建设,在他主持下,企业先后建成江苏省低压电极箔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引进和培养了40多名高科技人才。2008年8月,为研制开发高压、特高压电极箔,特聘请丁钢玉先生等4位韩国专家组成研发小组,为企业发展搭建了较好的研发平台。目前扬州宏远公司低压电极箔系列产品质量超过台湾地区以及韩国和欧洲国家的国际知名企业,达到日本JCC公司水平;耐压700V以上特高电极箔产品填补国内空白,产品出口日本、韩国、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成为国内唯一一家低压箔能够从全方面替代日本进口的企业,09年低压电极箔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高强公司薄膜电容器得到欧司朗、松下、飞利浦等国际知名企业的高度认可,并长期为其稳定供货。恩基姆公司马达启动电容器被AOS公司评为免检产品。 

  办企业的人都知道,企业不创新,不仅没有发展空间,而且会被淘汰出局。然而,创新又不能盲目地跟风。对此,张椿年感悟很深。他认为,企业创新千万不可走重复扩张和低水平研发之路。

  张椿年曾说,研发一个新品种,企业要进行生产设备投资,要对工人进行培训,要形成一套完善的生产工艺。而“船小好掉头”的企业模式,显然已经不适应如今的经济发展形势,因为它不能给企业带来规模效应。因此,研发新产品,必须看准市场需求,一步走错,便是万丈深渊。

  张椿年多次在企业发展的困境中审时度势,果断地在全市率先选择外向型发展之路,从而改变了企业单一的铝电解电容器产品格局,发展成为高中低压电极箔、有机薄电容器、马达启动器电容和铝电解电容器等四大系列产品,极大地增强了企业抗击市场风险的能力。

  不忘初心,党性精神永不褪色

  张椿年曾多次说,共产党员不是符号,是一种荣誉,也是一种责任、一种约束,必须把党章铭记在心,落实在行动上。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用自己的言行,带领职工在加快发展上着力,在奉献社会上用功。

  他心系职工,是所有员工心中的宽厚长者、心灵导师。为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他积极为职工投保,保证工资每年以15%的速度增长;每逢重大节日,他都要慰问退休职工并发放慰问金;对每年考取重点高中、大学的职工子女,都给予1000-5000元的奖励;每年为300多名集团女职工免费体检;为保障职工大病得到及时救助,企业每年都会筹集助困资金;对有困难的职工,张椿年除安排一定的困难补助资金外,还发动职工为其捐款。为延长1名职工的生命,2002年企业购置了一台价值12万元的进口呼吸机供其常年使用。

  他积极回馈社会,参加各种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活动。这些年,集团回报社会用款达100多万元,其中为国防建设、高邮市慈善总会、开发区敬老院、社区扶贫、再就业基金、助残日、光彩之星等事项捐助70多万元;为希望工程、特色文化发展捐款8.9万元;为高邮市城北小学、高邮中学等学校捐资助学16万元;向盐城工学院发展基金会捐赠14万元。资助高邮市城北中学两名特困生完成中学学业;帮助一名孤儿完成15年学业;在心系玉树“慈善一日捐”活动中,捐款7.9万元。

  张椿年的一生烙有独特时代印记、独具个人命运特点,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他在企业发展上,艰苦奋斗,开拓创新;在担负责任上,无私奉献,广施善行。他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虽身躯弯曲,但意志不屈、精神不屈,他用一生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以不屈的脊梁在无数开发区人和无数受助者心中勾勒出了一个熠熠生辉的闪耀党徽。 开发区宣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特别报道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副刊
   第08版:专版
税务局:减税降费实打实 助力发展高质量
下月起,未上牌电动车上路将受罚
感谢拾金不昧的刘先生
国信供热南线工程开工
图片新闻
用不屈的脊梁扛起宏远的理想
高邮报综合新闻02用不屈的脊梁扛起宏远的理想 2019-10-15 2 2019年10月15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