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蛋白质的食物,吃什么为好?
  高邮市中医医院  名医馆  主任中医师  丁国培

  我们大家都知道,人体要保持健康的身体,每天都要进食葡萄糖、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水等六类营养食物。优质蛋白质摄入不足和摄入不均衡是当今我们饮食结构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含蛋白质的食物,吃什么为好?

  蛋白质主要分子结构为氨基酸,不仅是人体必需的一种营养物质,同时又是构成生命的最基本物质之一,具有提供生长、恢复体力、促进伤口愈合等功能,对于增强机体正气,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蛋白质分为动物性蛋白和植物性蛋白两种,都能对脑血管起到保护作用,但每种食物中含有蛋白质质量和数量有差异。动物性蛋白质尚具有较优良的质和量,身体吸收利用率较高,我们称为完全蛋白质;而植物性蛋白,如黄豆类,因必需氨基酸的组成不完整,吸收利用率低,蛋白质含量虽高,但不能有效成为建造身体的营养素。

  然而,食物的蛋白质中的氨基酸之间可以互补。两种含不同氨基酸的食物一起食用可取长补短。人们常说“荤素搭配”、“ 饮食多样化”,就是这个道理。谷类(五谷、杂粮)、蔬菜等食物中,也含有多少不等的蛋白质,例如谷类(五谷、杂粮)含有蛋白质,但赖氨酸含量偏低,单独食用时就限制了谷类蛋白质利用效率。豆类蛋白质缺乏必需氨基酸是甲硫氨酸,却含有较多的赖氨酸。当谷类与豆类合并服食时,在营养价值方面得到了互补。

  人脑的形成发育所必需的大部分营养成分必须从动物性食品中摄取,如缺乏可导致人脑退化,患痴呆症。多吃牛肉不仅让人身体强壮,而且能使人更加聪明。牛肉中的肌氨酸特别有效。另外,牛肉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以及锌、镁、铁等微量元素,可增强人体免疫力。西方运动员身体强壮,可能有这个因素。

  吃鱼补脑,还能降低脑中风风险。50克鱼肉,含有蛋白约为10克,富含的高浓度脂肪酸是保护大脑正常运转的“能量”。 而且鱼肉中的脂粉含量没有红肉那么高,所以,动物蛋白质的摄入,我们首推的并不是猪肉,而是鱼肉。

  另外,鸡蛋、牛奶等都含有较高的蛋白质,食用数量可根据各人情况而定。但需要注意的是,蛋白质的分解、合成和排泄需要依靠肝肾等器官来完成。正常人每天饮食结构中增加的蛋白质的摄入也是有上限的,不能超过100克,否则就会给肝脏、肾脏等器官带来额外的负担。患肝、肾疾病的患者应严格地遵守医嘱。

  传统的饮食习惯、观念,经过日新月异的科学洗礼,未必合乎时宜,但现代人应当具备一些营养知识,做到饮食均衡与合理化,这样,才能吃出个健康来。

  作者简介:

  丁国培,主任中医师,扬州市中医学会理事,市医学会中医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高邮市首届名中医。毕业于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曾师随赵养生、童和斋等老中医侍诊,并到上海中医学院附属龙华医院师从徐嵩年、陈以平等教授进修中医肾病,深得其传。从事中医临床四十余年,在中医内科疑难杂病临床和理论以及对急、慢性肾小球疾病、系统性红斑狼疮等自身免疫性疾病诊治研究方面有一定的临床经验。此外,对各种癌症病人术后、放、化疗过程中,运用中医药调治疗效较为明显。另对急、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胃病,慢性腹泻、便秘、复发性口腔溃疡等方面亦有一定的疗效。先后在省级以上医学杂志发表论文10余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专版
   第05版:专版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专版
   第08版:专版
维护肝脏 增进健康
蛋白质的食物,吃什么为好?
高邮报专版07蛋白质的食物,吃什么为好? 2019-03-15 2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