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食品安全快检信息
曝光栏
  □ 高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本周食品安全快检概述

  3月7日至13日,我局共开展食品安全快检8436批次,其中蔬菜 6405批次,畜禽肉1299批次,水果29批次,其他703批次,本期抽检覆盖全市40个农贸市场,81家超市。检测项目主要有农药残留、瘦肉精、二氧化硫等10项,农药残留检测占76.30%,瘦肉精检测占15.39%,二氧化硫检测占6.27%,吊白块检测0.87%,亚硝酸盐检测0.81%,溴酸钾检测0.07%,硼砂检测0.02%,甲醛检测0.08%,硫酸铝钾检测0.17%,甜蜜素检测0.02%。本期食品快检检测的散装蔬菜、干货、肉及肉制品等均为普通群众消费量比较大的食用农产品,采样主要集中在农贸市场、商场超市,涵盖全市城乡,结果显示合格率达到99.46%,说明目前市场上销售的该类食品基本可靠。

  ★消费警示

  本期检测的食用农产品(食品)中,阳性46批次,阳性率 0.54%。阳性批次中,亚硝酸盐超标16批次,阳性率 0.19%,主要是牛肉和雪菜等;二氧化硫超标28批次,阳性率0.33%,主要是干百合、生姜和腐皮等;硫酸铝钾超标1批次,阳性率 0.01%,主要是油条;农药残留超标1批次,阳性率0.01%,主要是茄子。对于抽检中发现的上述阳性食品(食品农产品),我局均已及时通知经营者下架销毁,或转为监督性抽检。

  ★大肠菌群超标的小常识

  大肠菌群,指在一定培养条件下能够发酵乳糖、产酸产气的需氧或兼性厌氧革兰氏阴性无芽孢杆菌菌群。

  大肠菌群作为污染指标菌,主要是以该菌群的检出情况来表示食品中有否存在污染。大肠菌群数的多少,直接说明食品污染的程度,也反映了对人体健康危害性的大小。若食品中大肠菌群超标,说明该食品卫生状况达不到基本的卫生要求。大肠菌群将破坏食品的营养成分,加速食品的腐败变质,使食品失去食用价值。消费者食用了大肠菌群超标严重的食品,很容易患肠道疾病,可能会出现呕吐、腹泻等症状,危害人体健康安全。

  造成食品中大肠菌群超标的主要原因是二次污染,如餐具以及加工器具没有定期清洗消毒、操作人员在上完卫生间后洗手不彻底等,都会直接影响最终产品的卫生状况。心、呕吐等不良反应,严重时会对血液系统造成损害。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专版
   第05版:专版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专版
   第08版:专版
高邮市民守则
“课后延时服务”面面观
储蓄国债那些事儿
食品安全快检信息
高邮报特别报道06食品安全快检信息 2019-03-15 2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