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课后延时服务”面面观
  □  记者 管玮玮

  长期以来,我市大多数小学下午4点10分就会放学,而此时正忙于工作的家长们却无暇接孩子回家。于是,在巨大的需求下出现了许多校外托管机构,但因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机制,导致这些校外托管机构“野蛮式”生长,并由此引发了“四点十分现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为有效解决家长们面临的这一普遍性的难题,从去年开始,我市尝试在市第一实验小学推行了弹性离校(即课后延时服务)试点。日前,按照江苏省、扬州市的相关要求,我市教育体育局、发改委、财政局与人社局等4部门联合向全市各中小学校正式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课后延时服务”,以缓解部分家长接孩子放学难问题,进一步增强教育服务能力,积极构建中小学课内外相结合的良好育人生态。

  记者了解到,该文件下发以来,我市已有不少学校推行了该项服务。那么,这项“弹性离校”措施出台后,社会各方反映如何?试行的效果怎样?未来还有什么方面需要改进?为此,近日,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已开展“弹性离校”服务的学校。

  体验:写作业不再拖拉,学习不再是负担

  3月4日下午,放学铃声响起,市第一实验小学三年级学生吴蕊并没有像往常一样背起书包离开校园,而是安静地坐在教室里,认真地写作业。遇到数学作业难题时,吴蕊起身来到老师身边请教,经过老师一番细心的讲解,她终于明白了其中的原理。

  吴蕊的父亲在开发区一家企业工作,母亲在一家服装厂上班,以前放学要么是被爷爷奶奶接回家,遇到难题老人们没办法辅导;要么是跟母亲去服装厂生产车间,那里的环境乱糟糟的,根本没法学习。如此一来,完成作业成了吴蕊最头疼的事。自从去年参加学校的课后延时服务后,在老师和同学的陪伴下,吴蕊每天都能在回家前轻松地完成作业,写作业再也不拖沓了。“原来在家做作业不会的题目只能空着,有时候这些难题就放过了。每次考试,成绩都不理想。参加学校课后延时服务后,有不会的题目可直接请教老师,我的学习成绩也有了明显的提升。”吴蕊说。

  四年级学生赵阳在参加课后延时服务前也有着同样的困扰。他家开着两家饭店,父母一直都在忙着店里的生意,根本没有时间辅导他的作业。先前放学回家后,他都是一边玩一边写作业,每天都要写到晚上九十点钟才能写完。“自从我参加课后延时班后,现在的作业基本都能在学校写完,难题还有老师辅导,感觉上学也没有那么累了。”赵阳开心地说。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市第一实验小学作为我市首家推行弹性离校措施的学校,许多已参加一年“课后延时”服务的学生,不但改变了写作业拖沓的问题,作业的质量也有了明显的提高,他们中许多孩子的成绩都有了不同程度地上升。

  市实验小学西校区的课后延时服务实行时间不长,但也深受孩子们欢迎。二年级学生石嘉嘉告诉记者,学校课后延时服务期间,他参加了学校的经典阅读社团。“我现在发现自己越来越喜欢读书了。”石嘉嘉兴奋地说。

  反馈:解决了接送难题,孩子逐渐养成了好习惯

  在市第一实验小学四年级教室内,看着学生们认真学习的样子,班主任兼语文老师谢郁的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课上的时间有限,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既能帮孩子们查漏补缺,还能增进和孩子之间的感情,这一个小时真的起了大作用。”

  谢老师告诉记者,班上有些学生原来的学习习惯不是很好,但在课后延时服务期间,他们看到其他同学都在学习,自己也主动拿出了课本学习。有时他们还找来课外书阅读,并和老师们交流,成绩有了明显的提高。其他班级的班主任也表示,尽管要比以往花更多的时间、心思和精力去辅导孩子的学习,但看到孩子们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地去学习,他们觉得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与老师的感受一样,许多家长对课后服务也纷纷点赞。“以前学校没有课后延时服务的时候,为了让孩子放学后能有一个去处,我只有给孩子报那种校外的托管班。可上了几天以后,我发现孩子的作业完成质量不但没有提升,而且还出现了很多新的问题。现在学校开设了课后延时课堂,每天孩子在学校就把该做的作业都完成了,而且还能够在5点左右就放学。孩子和家长的幸福指数都提高了不少。”家长章金瑞笑着说。

  “这样既解决了家长的后顾之忧,也能适当减轻家长们的经济负担,真是一举两得。”家长刘霞说,新学期本来打算给孩子在校外报一个绘画班,但老师说学校今年将推行“课后延时服务”,会有专门的绘画辅导,而且还免费,再也不要花额外的钱到校外培训机构了。

  市第一实验小学的校长姚国平告诉记者,该校课后延时服务内容丰富多彩,既满足了学生们的兴趣爱好,也为孩子们提供了一个快乐轻松的学习氛围。

  建议:丰富课后延时服务内容,提供更完善的制度保障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尽管我市的课后延时服务已在城区不少学校推开,但目前我市出台的文件,并没有对学校开展课后延时服务具体内容进行详细规定,且在监督管理方面的规定也较为笼统。一些家长和业内人士对此提出了许多建议。

  一位教育界人士认为,目前,市第一实验小学作为我市首个推行课后延时服务的学校,经过一年多的运行,目前,全校近40个社团可以接受学生自由选择。但除此之外,我市大部分学校今年春学期开展课后延时服务的内容都较为单一。为了能够增强教育服务能力,他建议今后各中小学可基于实际,建立更多赋有内涵和特色的社团,并利用学校教师、图书室、阅览室、操场和活动室等教育教学设施,为学生提供课后延时服务,学生也可自主选择课后服务内容。同时,我市可积极借鉴外地做法,鼓励学校与经过主管教育行政部门核准的法人、团体及组织签订协议,聘任部分体育、艺术、绘画、音乐等方面专业辅导人员到校内从事课后延时服务工作,或者发挥名师、家长义工、志愿者及家长引领作用,借力社区资源,以丰富的内容和温馨的服务温暖学生课后时光。

  许多学生家长也表示,课后延时服务不是简单地看着孩子写作业、进行一些简单的文体活动,而是要开放学校的各类资源,给学生提供更多的个性化选择。但是不可回避的是这一措施也会无形中给学校和老师增加压力,增添负担。因此,为了确保服务的质量,我市相关部门要及时出台详细监督管理措施,定期或不定期对各校进行循环监察,确保这项民心工程能够真正实施到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专版
   第05版:专版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专版
   第08版:专版
高邮市民守则
“课后延时服务”面面观
储蓄国债那些事儿
食品安全快检信息
高邮报特别报道06“课后延时服务”面面观 2019-03-15 2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