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记“高邮好人”、界首镇退休教师王连弟
~~~——记“高邮好人”、界首镇退休教师王连弟
~~~——记“高邮好人”、界首镇退休教师王连弟
~~~——记“高邮好人”、界首镇退休教师王连弟
~~~——记“高邮好人”、界首镇退休教师王连弟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爱的小车推出小镇最美风景
——记“高邮好人”、界首镇退休教师王连弟
  每天早晨七八点钟,一辆轮椅车准时从界首镇杨家街缓缓推出,两位头发花白的老人,一坐一行,漫步在界首小巷,让路人羡慕。推着轮椅车的是77岁的退休教师王连弟,坐在轮椅车上的是他的老伴、78岁的陆恒珍。11年来,王连弟用他的真情呵护和悉心照料,为因脑梗塞而偏瘫的老伴,创造了生命健康延续的奇迹,演绎了一出“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动人故事,两人每天例行的散步也成为小镇上一道流动的美丽风景。

  1959年,从高邮师范毕业的王连弟被分配到界首镇利民小学,当了一名民办教师。次年,他和邻村的陆恒珍喜结连理,并先后生下了3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当时王连弟的工资水平不高,远远不够家庭开销。为了挣工分贴补家用,冬天王连弟夫妇和生产队社员到高邮湖割芦柴;夏天,远到金湖县的白马湖捞水草。那时候,农村的大小型水利工程特别多,陆恒珍常常是一只扁担挑着两个孩子上工地,将孩子放在“草窝子”里请炊事员代为看管,而她则和身强力壮的男劳力一起挖土、挑土,丝毫不逊色,俨然一个“女汉子”。回忆这段时光,王连弟感慨地说:“我的爱人用她柔弱的肩膀挑起了家庭的重担,我欠她的实在是太多太多。”

  2002年,年满60周岁的王连弟离开了心爱的三尺讲台,打算与老伴一起安享晚年。然而,命运无常,2007年秋季,陆恒珍突发脑梗塞,半身偏瘫。看着病床上一动也不能动的老伴,王连弟暗下决心,一定照料好老伴,创造奇迹。

  从医院刚回到家的那段时间,陆恒珍连食物都无法下咽,王连弟就用吸管一滴滴给老伴喂食。一个多月下来,陆恒珍的身体有了一些知觉,王连弟开始做烂面条、烧饼汤、馄饨等流食给她吃,并适当补充肉、禽、蛋等营养品。

  陆恒珍半身偏瘫,大小便不能自理,王连弟每天都及时给老伴换洗。陆恒珍患有便秘,王连弟请教老中医,配来中药材熬成汤给她喝,竟神奇地治愈了。而王连弟自己患高血压、胆结石等都没有时间治疗。

  中风病人整天躺在床上容易生褥疮,还会加重病情。气温低的时候,王连弟就让女儿、媳妇带老伴到浴室去洗澡;天气暖和时,他就在家支好澡桶,给老伴擦洗身子。从2007年冬天开始,王连弟用轮椅车每天推着老伴出门散步,提示她和熟人打招呼、作交流,既让她呼吸了新鲜的空气,又使她看到了外面鲜活的世界,活跃了她的思维。一天早、中、晚三趟,一趟来回三四里的路程,除了刮风下雨,从未间断过。

  王连弟是邻里推选的“小巷总理”,他热心社区服务,成立了“王连弟调解工作室”。在忙碌的调解工作之际,他从不忘记照顾老伴。

  有一首歌那样唱道:“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就是和你一起慢慢变老,一路上收藏点点滴滴的欢笑,留到以后坐着摇椅慢慢聊……”王连弟正是这样的一位歌者,他是在用心作词,用情谱曲,用不离不弃、忠贞不渝的爱在歌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专版
爱的小车推出小镇最美风景
春节黄金周 邮城消费市场一片红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广告
高邮报综合新闻02爱的小车推出小镇最美风景 2019-02-11 2 2019年02月11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