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高邮警方全力护企扫黑,从一起劳资纠纷中发现“猫腻”——~~~
高邮警方全力护企扫黑,从一起劳资纠纷中发现“猫腻”——~~~
高邮警方全力护企扫黑,从一起劳资纠纷中发现“猫腻”——~~~
高邮警方全力护企扫黑,从一起劳资纠纷中发现“猫腻”——~~~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高邮警方全力护企扫黑,从一起劳资纠纷中发现“猫腻”——
团伙设局敲诈企业12人被刑拘
  本报讯(通讯员 徐维华 王道 记者 周雷森) 这伙人,有专人在网上寻找招工信息,选择作案目标。到用工单位应聘成功后,他们很快便消极怠工、故意找茬,以各种理由强迫老板辞退他们,再要求结算工钱、路费、住宿费用等。如果企业不答应,他们就会实施恐吓、围堵干扰施工等手段,以达到目的。 

  近日,我市警方在开展“护企行动”过程中,从一起劳资纠纷中发现了“猫腻”,捣毁了一个专门敲诈勒索企业的涉黑犯罪团伙。 

  发生劳资纠纷,企业请求警方帮助 

  “有一伙人昨天来应聘,今天就要辞职,还索要路费、住宿费等费用。”6月6日,市公安局开发区派出所接到辖区一企业打来的电话,称企业发生一起劳资纠纷,希望派出所帮忙协调解决。

  接到报警后,民警立即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原来,6月5日,张某、胡某一行12人来到该企业,自称看到了网上发布招工信息,前来应聘做工。可才干了一天,这群人提出工种不熟、预付工资等借口,并称“不干了”,让老板结算工钱、路费、住宿费等各类费用1万余元。 

  双方在费用结算时因存在较大分歧,产生了冲突。民警遂将张某、胡某等及企业负责人一同带至派出所,作进一步调解。 

  看似劳资纠纷,实为设局敲诈 

  一起看似“合理”的劳资纠纷,往往双方协商好金额,便可调解成功。可民警在调解这起纠纷过程中,却总感觉“不太对劲”。 

  “调解期间,张某和胡某对始发地的陈述存在矛盾,一个人说是从金华来的,另一个人说是从宜兴来的,我感觉里面有猫腻。”长期从事刑侦办案工作的开发区派出所副所长王殿泉告诉记者,我市警方正在全力开展“护企行动”和“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既然察觉到不妥,就一定要将情况查实才放心。 

  民警一边稳住张某、胡某,继续和他们商讨纠纷协调事宜,一边对张某等12人的信息进行研判。这一查,竟发现自2016年以来,仅在江苏境内涉及这伙人的类似警情就多达20余起,在浙江、安徽、河南等地亦有类似警情。 

  经过进一步的研判分析,民警认为张某等人是一个以敲诈勒索企业为目的的专业性犯罪团伙,并决定对其他10人进行抓捕。 

  两年作案30余起,案值30多万 

  6月7日早上7点,开发区派出所会同巡特警大队,组织警力赶到张某等人在高邮的暂住地,却发现该住处已人去楼空。据附近群众反映,这伙人20分钟前才离开。 

  “他们是坐车来的,还得坐车走,去车站!”民警立即前往高邮客运站,将正在等候客车的其余10人抓获,从而揭开了这伙人的真实面目。 

  原来,张某、胡某是这伙人的“头目”,两人都是安徽人。两年前,张某从他人处了解到,去企业应聘“碰瓷”很来钱。于是,他和胡某召集了一帮朋友,安排专人在网上寻找招工信息,选择作案目标。到用工单位应聘成功后,他们很快便消极怠工、故意找茬,以各种理由强迫老板辞退他们,再要求结算工钱、路费、住宿费用等,如果企业不答应,他们还会实施恐吓、围堵干扰施工等手段,以达到目的。 

  “两年来,这伙人先后在江苏、安徽、湖北、广东、河南等地作案30余起,涉案金额高达30万元。6月3日,他们用同样手法在浙江宁波对一家企业实施了敲诈勒索。”王殿泉告诉记者,查案中他们发现有许多企业遭遇类似情况后,没有立即报警,而是选择了息事宁人。 

  警方提示,公安机关对黑恶势力一直保持高压严打态势,企业要加强警惕,遇见类似情况,应积极报警寻求帮助。目前,张某等12人因涉嫌敲诈勒索被高邮警方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审理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专版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专版
高邮市民守则
团伙设局敲诈企业12人被刑拘
一辅警为保护群众挡住砍柴刀
高邮市老年大学集邮班学员一页邮集作品
高邮报特别报道06团伙设局敲诈企业12人被刑拘 2018-06-13 2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