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一户一策”扶贫更扶志~~~
“一户一策”扶贫更扶志~~~
“一户一策”扶贫更扶志~~~
“一户一策”扶贫更扶志~~~
“一户一策”扶贫更扶志~~~
“一户一策”扶贫更扶志~~~
“一户一策”扶贫更扶志~~~
“一户一策”扶贫更扶志~~~
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一户一策”扶贫更扶志
高邮小康路上一户都不能少
  交汇点记者 李源  通讯员 黄平 张冠卿

  今年第四个“国家扶贫日”期间,新华社、新华网、新华日报等国家和省内外主流媒体纷纷聚焦我市脱贫攻坚工作。近日,新华报业传媒集团“交汇点”客户端再以《“一户一策”扶贫更扶志  高邮小康路上一户都不能少》为题,对我市聚力最贫困家庭帮扶工作中“一人一档”“一人一策”“一人一师”等精准扶贫的做法、经验和取得的成效等进行了全面报道,以为其他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提供经验和示范。现将全文转载如下。

  交汇点讯 10月17日是国家扶贫日,上午,一场高邮全市贫困家庭工作报告会在高邮市政府礼堂召开,党政四套班子,各部门一把手悉数参加。

  “我们以扶贫攻坚迎接十九大开幕。”高邮市委书记勾凤诚告诉交汇点记者,在今年全省开展的大走访活动中,高邮市委发现并聚焦共性的“深度贫困”问题,面对全市因病残或意外而难以自理,极度困难的家庭,高邮市委决定按照每村(社区)一到两户的原则,最终严格筛选出411户“最贫困家庭”,发动全社会力量“一户一策”聚焦聚力帮扶,确保小康路上“一户不落”。

  谁最贫困,乡镇书记用心评判

  脑梗,儿子残疾,离异,孙女靠着老伴在外打工维持读书,家庭负债25万;女儿精神病,70多岁的老母亲虽然两次中风,却依然坚持照顾着孩子,靠着低保生活……记者走访中,一个个“最贫困家庭”的不幸境遇让人唏嘘不已。

  “本着把好事做实的原则,我们要求每个村和社区必须找到最困难的那一户家庭,开始每个村选报了5户,全市13个乡镇共选报了1104户特别困难家庭,随后我们要求所有乡镇园区的党委书记必须一户户地上门了解、邻里询问、纵横对比后,给出困难程度的排名。”高邮市委书记勾凤诚表示,因为贫困没有办法用秤去称量,所以我们要求乡镇书记用心来评判,到底谁才是最困难的,我自己已经走访了一百多户,有时候进村也会看看另外排在后面几户困难家庭的情况,比较下来,大家心里这杆秤是准的。

  经过省道、县道,再颠簸过一段乡村小路,交汇点记者搭乘的采访车停在了高邮三垛镇拓垛村村民吴国西的家门口。72岁的他是村里筛选出的“最贫困家庭”。谈起吴国西的经历,闻讯前来的邻居纷纷表示同情,老吴的儿子十年前自杀了,儿媳患有精神分裂,很长一段时间无钱治疗,不分日夜在外游走,而吴国西自己也在前两年中风,一家人几乎没有经济来源,靠低保生活。

  高邮市三垛镇党委书记杨朝友告诉记者,为了确保这个“最”,全镇排出的100多个特别困难家庭自己都去走访了一遍,吴国西家就来过3次,走多了,看多了这些家庭的情况,自己心里也产生了共鸣,想帮助他们改变当下的状态。

  一户一策, 精准发力扶贫更扶志

  两次中风没有能打倒汤庄镇海陵社区69岁的姚华娣,因为她还有一个46岁患有精神病的女儿需要照顾,这半年,姚华娣的生活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镇里的签约家庭医生开始定期到她家为她和女儿检查身体,并且送来免费药品;因为承担照顾女儿的责任,今年开始,除了母女俩的低保,她还能拿到每年一万元的照看费;残联给她家配齐了洗衣机、电视和电风扇……

  吴国西今年最大的喜事是7月26日,搬进了村里帮他翻建的新房;村里还用每月500元聘请69岁的邻居吴国会帮他料理一些简单的家务。

  每户“最贫困家庭”都有自己的难点,高邮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学峰介绍,为了使帮扶精准有效,高邮医疗、卫生、教育等部门根据自身职能,形成了“温情护理”“教育保障”等8类“一户一策”的帮扶清单,同时各乡镇根据部门清单,结合每个最贫困家庭的实际情况,制定每个家庭“一户一策”的具体帮扶方案,而这个方案也是要求乡镇一把手签字负责的。

  缺人照顾的重病患者家庭,政府补贴6000元到1万元,用购买服务的方式选择近邻、亲戚帮助照料生活起居;最贫困家庭,残疾人和病人是常态,政府免费提供家庭医生,乡镇卫生院或乡村医师每个月至少上门一次,重大疾病要做到每周一次;住房困难的67户,房管和建设部门建议新建、翻建18户,扩建4户。维修加固32户、公租房保障8户,租赁补贴5户。

  子女教育事关家庭未来,教育局排查出了需教育帮扶的172户188名在校生,其中残疾家庭学生70人,孤儿或事实孤儿32人,多子女就学家庭14户。通过“一人一档”“一人一策”“一人一师”等帮扶举措,落实到校、到户、到人的教育精准帮扶工作体系。

  勾凤诚表示,以前我们说收入达到多少就是脱贫了,实际上,对于一些重病、残疾的困难家庭,这只是数字脱贫,他们实际上更需要的是医疗、住房、教育这些实际的服务,只有这些公共服务到位了,他们才能看到生活的希望,燃起对未来的信心。

  一户不落,八方聚力攻克“深度贫困”

  扶贫绕不开“资金”,不过让交汇点记者意外的是,高邮帮扶411户最贫困家庭,却没有花财政一分钱。

  今年7月18日下午,高邮市行政中心西会议室, 一场爱心帮扶座谈会感动了邮城,为了帮助411户最贫困家庭,围绕 “一户一策”清单,政府定制了10个总价值720万元的爱心“大礼包”。没想到一眨眼,大礼包被一抢而空,几位没有认领到大礼包的企业家表示愿意直接捐赠。帮扶“最贫困家庭”在高邮引发巨大反响,社会各界纷纷解囊相助,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相关捐款已近2000万元。

  “商业帮扶险”可能走遍中国也找不出第二家,这也是高邮本土保险公司为411户“最贫困家庭”量身定制的“大礼包”,每人每年200元保费,当年只要住院就能报销每天60元的护理费,重大疾病一次性可以补偿2万元,因为“最贫困家庭”多数家里都有病人,测算下来保险公司一年要亏100多万。“但亏本的买卖大家抢着做。”

  有人出钱,也有人出力。10月5日,三垛镇,全科医生徐娜,护士居树莹,乡村医生智月英和预防保健医生张兆林组成的健康团队又来看望最贫困家庭杨巧香,她患有高血压10多年,最近体检中血生化检测结果还正常,但超声检查显示双肾有损害,血压也较高。经问询,其口服降压药利血平,医生建议其改服厄贝沙坦。同时,帮她约好三垛卫生院的陈亦祥院长,做一下肠梗阻术后的复查。

  国庆期间,已有495名成员的高邮家庭医生健康守护群里,一场场对最贫困家庭的健康随访被原汁原味地直播出来。几百名医疗工作者,放弃了休息,奔波在巡诊“最贫困家庭”的路上,为这些最需要关爱的乡亲,筑牢健康的屏障。

  每周,高邮菱塘民族初中的李慧老师除了正常的教学之外,还承担了另外一个“角色”,班里小萍同学的“爱心妈妈”。小萍的父亲患有胃癌,也是“最贫困家庭”。李老师每周定期与她交流、谈心,并做好记录;每月带她看一场电影,理一次发;每学期陪她逛两次街,玩一次游乐园,让她像正常的孩子一样,保持可爱的天性。在高邮,教育系统在自愿报名基础上选派的 “爱心妈妈”有130人,每个最贫困家庭的孩子都有一个。

  “让我们惊喜的是,在每个家庭医生团队和爱心妈妈身后,医院的主任甚至院长,爱心妈妈的家人和朋友都加入到了这个帮扶的团队,这种自发的加入打造出全社会合力扶贫的氛围,让我们更有信心做好这件事。”勾凤诚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副刊
   第04版:特别报道
市政府专题调研明年城建重点项目
高邮小康路上一户都不能少
扬州市人大来邮调研
中国集邮家博物馆28日开馆
要闻快览
报头
广告
广告
高邮报一版要闻01高邮小康路上一户都不能少 2017-10-24 2 2017年10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