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计”日之际多举措 “量”身定制优服务

  高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3年5月20日是第24个“世界计量日”,针对 “测量支撑全球粮食系统”世界主题及“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中国特别主题,高邮市市场监管局精心谋划部署,开展了“一征一聘三进”系列计量惠民活动,使“小计量”真正惠及“大民生”。

  邀您计量零距离 法治为民办实事

  为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民生计量领域,充分调动社会公众参与计量监督积极性,形成“人人重视计量、人人监督计量”的计量共治氛围,为创建“江苏省计量惠民示范市”营造良好环境,高邮市市场监管局于4月20日在今日高邮发布了“邀您计量零距离”检定活动征集推文,经过多途径转发宣传,得到了广大市民的广泛参与。根据活动安排,有效投票者均有机会参与抽奖活动。经统计,共200人参与投票,符合抽奖要求的有效人数126人,5月11日,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举办了现场抽奖仪式,借助抽奖程序抽取了纪念奖10名、三等奖6名、二等奖3名、一等奖1名,对中奖名单在官网上进行了公布,并逐一联系中奖者发放了奖品。

  根据消费者投票结果,统计出得票数排名在前6位的计量器具或商品,分别包括电子秤、加油机、血压计、保健品、化妆品和酒。下一步,工作人员将会根据投票结果开展计量检定及商品抽检,并对抽检结果进行公布,及时回应公众关切。也会根据市民反馈情况,邀请感兴趣的群众与工作人员一起参与检定过程,让大家零距离认识计量、感受计量、了解计量工作,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对计量惠民工作的认知度、参与度和满意度,营造全市诚信计量氛围,切实守护“民生天平”。

  计量作为维护国计民生,推动社会发展的度量衡,与我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邀您计量零距离”检定活动作为2023年市监局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的重要举措之一,着力提升市民对计量的认知和理解,增强全社会法治计量意识,为消费者营造诚信、公平、和谐的市场环境,下一步,市监局将继续多渠道、全方位了解民意、倾听民声,根据群众所想所盼持续优化计量服务,强化计量监管,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首批义务计量监督员受聘

  为充分发挥群众社会监督作用,推动诚信计量体系建设,为江苏省“计量惠民示范市”创建工作奠定良好基础,让群众成为计量监督的参与者和共享者。高邮市市场监管局经过前期征求意见、民主推荐及资格选拔,最终在全市范围内选拔出30名义务计量监督员。5月19日,举办了现场聘任仪式暨培训会议。

  聘任义务计量监督员是高邮市市场监管局创新计量监管机制、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参与计量监管工作的一个积极尝试。首批义务计量监督员来自全市13个乡镇、志愿者协会及商场超市、加油站、医疗卫生行业、眼镜制配行业、充电桩行业、餐饮行业等重点民生领域,其中有热心群众,还有各民生领域的工作者,代表性强、计量服务热情高。会上,现场宣读了《关于聘任高邮市义务计量监督员的通知》,组织各监督员签订了义务计量监督员承诺书,并发放了聘书、工作证及标准砝码。组织大家线上观看了江苏省市场监管局组织的“5·20世界计量日”宣传活动及《江苏计量 推进硬能力 夯实硬支撑》宣传片,进一步增强了对计量监督工作的认同感。聘任仪式结束后,市监局计量科工作人员围绕义务计量监督员怎么开展工作为大家进行了相关理论培训。

  会后,义务计量监督员们纷纷表示,将切实履行职责,及时发现和反馈社会经营单位的计量违法违规行为,带动更多群众了解计量、关注计量、监督计量。市监局将会认真重视义务计量监督员反映的问题和建议,及时反馈处理情况并不断改进完善,积极为监督员开展相关工作创造条件,使监督员们真正成为计量监督的“流动哨”,了解监管工作的“显微镜”,促进诚信经营的“助推器”,共同规范市场经营秩序,提升计量监管整体水平。

  “三进”活动暖民心 计量惠民在行动

  计量服务进社区 千方百“计”为民生

  为进一步夯实计量对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美好生活的支撑作用,使计量工作真正做到“计量于民,服务于民”,5月18日上午,高邮市市场监管局走进黄渡社区举办了以“伴你安康依计量”为主题的计量志愿服务活动。

  本次活动围绕民生计量领域,向广大群众发放了电子秤、医疗卫生机构、加油机、眼镜店、民用三表、出租车计价器等专题宣传单,还邀请了供电公司、燃气公司工作人员现场科普相关法律法规和计量知识,使群众真切感受到计量工作与日常生活的紧密联系,提升群众法制计量意识,引导更多群众了解、关注并支持计量工作。此外,也邀请技术人员为社区群众提供了免费计量咨询、免费测血压及检定服务活动,主要对血压计等与百姓健康生活相关的计量器具进行了免费检定校准,让群众感受到计量对人民健康的守护和保障,切实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诚信计量进市场 “斤斤计较”护民生

  去农贸市场,消费者最担心的问题莫过于商品称重不准确,存在缺斤少两问题。对此,为进一步规范农贸市场经营行为,维护计量秩序,保障在用计量器具的准确性,推动诚信计量体系建设,近期,高邮市市场管局开展了“诚信计量进市场”活动。

  通过向农贸市场及其经营主体宣传《关于推进农贸市场诚信计量体系建设的通知》要求、计量法律法规及计量器具强制检定有关规定等,督促市场经营者规范计量器具日常使用及台账管理,积极落实计量主体责任,营造诚信计量的市场营商环境。工作人员现场使用标准砝码对经营摊位在用的电子秤进行了随机检查,主要查看是否张贴有效期内的强制检定合格标签、是否存在计量作弊行为等,要求经营者及时检定并依法使用计量器具,引导和鼓励经营者文明诚信计量。下一步,市监局将会充分发挥首批义务计量监督员的社会监督作用,带领他们进市场,现场教学,相信有了社会的参与,可以更好地营造计量准确、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稳住人民群众“菜篮子”的重量,不断提升消费者的满意度。

  计量科普进实验室 以“计”之长“亮”技艺

  在第24个“世界计量日”来临之际,为更好地普及“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的主题意义、充分宣传计量文化,展示计量“技艺”,5月18日下午,高邮市市场监管局联合江苏省高邮中等专业学校25名学生走进高邮市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联合举办了“走进计量世界,探索计量奥秘”实验室开放日活动。

  活动现场,产品质量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技术人员分组带领同学们参观了电能表、压力表、燃气表检定、长度测量、温度测量、出租车计价器、定量包装检测等十余个专业实验室,并针对不同实验室的功能进行了详细讲解。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和热情,通过聆听技术人员讲解、观察相关计量器具及亲身观摩实验过程,使大家对原本陌生、抽象的“计量”概念和复杂的检验检测仪器有了具体、感性的认识,充分了解了计量工作在质量把关及人民生产生活中的重要意义。

  本次实验室开放日活动让学生们零距离接触了计量检定、检测工作,加深了对计量实验的感官认识,进一步感受到了计量的魅力。同学们纷纷表示体验到了计量实验室先进的仪器设备及专业的检验检测能力,提高了对计量工作的认知和了解,今后将会多途径学习计量知识,关心计量工作,努力为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出一份青春力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副刊
   第04版:专版
“计”日之际多举措 “量”身定制优服务
高邮报专版04“计”日之际多举措 “量”身定制优服务 2023-05-26 2 2023年05月26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