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水利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风解河冻 水利复工忙
疫情防控
庄台闸除险加固工程现场
操兵坝闸重建工程现场
车逻闸施工现场
界首小闸施工现场
子婴闸施工现场
子婴闸效果图
庄台闸效果图

  □  薛永华 / 文   朱仁权 / 摄 

  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和一年一度的“两会”提出了聚焦两争一前列,推动高质量发展,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高邮新征程的奋斗目标。市水利部门紧紧围绕市委全会和今年“两会”描绘的宏伟蓝图,以不用扬鞭自奋蹄的精神,全力推进在手项目建设力度,掀起了新一轮水利重点工程建设热潮,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利保障。新春伊始,记者跟随市水利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起深入部分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现场,看到一幅幅人勤春早建设忙的动人情景——

  (一) 

  正月初九上午,记者一行首先来到位于高邮湖控制线庄台漫水闸除险加固工程现场,在完成体温检测、口罩佩戴、安全防护等一系列程序后,方被允许进入施工工地。据施工现场负责人介绍,高邮湖控制线庄台漫水闸除险加固项目是2020—2021年度市水利部门组织实施的省大中型水闸除险加固工程,共17孔,单孔净宽6.0m,总净宽102m,设计流量350m3/s。由于施工工期紧、建设标准高,加上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施工方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项目推进,科学调度人力和机械,确保在今年汛期到来之前完成水下主体工程部分。

  在施工工地,记者看到七八十人的施工队伍中,有人在立模,有人在扎钢筋,有人在安装闸门预埋件……一旁,数台吊车和挖掘机发出阵阵轰鸣,一派忙碌的景象。据了解,该工程于去年10月底进场施工,已完成前期围堰、旧闸拆除和新闸底板、墩墙、翼墙、消力池建设,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闸室排架施工。工人们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一直工作到腊月二十九才放假过年,大年初五又开始奋战在施工一线。

  市水利局规划建设中心主任薛永华表示,水利建设,百年大计,围绕高质量建设目标,庄台漫水闸除险加固工程采取了多项非常规建设措施:一是在导流墩浇筑时大量使用定制模具,既保障了施工质量,减少了成型误差,又提高了施工效率,加快了工程进度;二是为保障冬季施工安全,抵御风力影响,在工地迎风侧设置了长130m、高6m的挡风墙;三是针对湖区零下10多度的严寒,搭建了大面积保温大棚,以保证低温条件下的施工质量。截至目前,工程已完成60%工作量,预计今年4月底可完成水下本主体部分,11月30日前全部完工。

  据介绍,高邮湖控制线庄台漫水闸除险加固工程是目前扬州地区最大在建水工建筑物工程,正积极创建省文明工地和优质工程。

  (二)

  湖西大堤操兵坝闸重建工程是本年度市水利部门实施的又一项水利重点工程,同时也是扬州市淮河入江水道沿线病险涵闸除险加固工程之一。 据了解,该闸始建于1964年,经多年运行,混凝土多处膨胀、露筋,电气设备老化严重,启闭机严重锈蚀,闸门漏水严重。 

  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2020年,扬州市水利局批复我市对该工程进行原址重建。新操兵坝闸规划为3.0m×3.0m C30钢筋砼箱涵,共分3节,总长为36m,设计引水流量为6.1m3/s,从高邮湖引入灌溉水源,可使周边上万亩农田受益。

  自项目获批以来,市水利部门避开灌溉用水期,科学组织施工力量,至目前已完成两节闸洞和闸首的施工任务。整个箱涵浇筑完成后,还将在湖西大堤6+538~38+394段急转弯位置增设Gr-C-4E 型波形梁护栏3km。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施工工地俨然一个巨大的“战壕”,最深处约有10多米;项目周边堆满了刚挖出不久的土方,像一座座山丘;围堰之外则是一望无际的高邮湖。据了解,为抢抓当前水位相对较低的有利施工时机,春节后,施工方“抢”字当头,实行分级分段施工,一方面对前期工程进行完善,另一方面积极组织力量,大干“开门红”。截至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左右,预计整个工程将于2021年汛前全部完工。

  (三)

  本年度,市水利部门还有一项在手重点水利工程——灾后应急治理工程正在推进之中。该工程主要对大运河沿线的车逻闸、界首小闸、子婴闸等3座老闸进行加固改造。

  “因子婴闸为文物保护单位,界首小闸和车逻闸为大运河申遗文物点,按照规划,工程将拆建运河侧洞首、连接段及内河侧消能设施,并对洞首结构上游端及堤身迎水面新做防渗墙,保留原洞身及文物内容。”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三座老闸改造时,将把水利工程建设与水文化遗产保护有机结合起来,以最佳施工方案组织实施,为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保护工程奠定基础。

  “但这必然会增加施工难度, 必须小心翼翼,不能大拆大建。”  项目施工现场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保护好文物遗产,在拆除旧闸过程中,他们借助“绳锯”,先将闸上建筑物肢解,再用吊车分块吊走;为保护原上游条石翼墙,他们直接在迎水面建了新的闸首;并浇筑灌注桩,在灌注桩上架设桥梁,从而有效地保护了原闸身。

  “年前,我们已经完成了闸首和翼墙底板浇筑等工作;春节一过,我们立即组织工人复工,投入到闸首和翼墙施工中来。” 在车逻闸加固改造项目现场,施工方负责人告诉记者,自去年12月初进场施工以来,他们先后完成了围堰、拆除、底板浇筑等工作,其中围堰采用了18m长钢板桩。

  为保证施工质量,监理方扬州设计院严把方案落实、材料质量、施工工序等关口,确保项目每一道工序高质量推进。截至目前,整个工程已经完成50%左右,预计今年3月底完成水下部分,汛前全部完工。

  据了解,今年我市还将结合江淮生态大走廊和扬州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将水利工程推进和水文化遗产保护相结合,建设高邮水利展示馆和运河水文化展示点—子婴闸水利风景区等。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水利专版
高邮市民守则
春风解河冻 水利复工忙
高邮报水利专版04春风解河冻 水利复工忙 2021-02-23 2 2021年02月23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