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三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为“四个高邮”建设争光添彩

  “十三五”以来,三垛镇立足“打造国家重点镇、建强邮城副中心”的发展定位,围绕三垛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市前列的奋进目标,聚焦产业发展、加快产城融合、推进创新转型、提升民生福祉,经济社会保持健康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三垛创成国家千强镇、国家卫生镇,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荣获市综合考评一等奖。

  主要指标稳步提升

  2020年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预计实现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538万元、同比增幅18%;固定资产投资27.96亿元、工业开票销售26.5亿元、工业入库税收9300万元,与2016年相比,年均增长率18.3%、14.8%、13.1%;规上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6%。新增规上企业4家,完成外资实际到账445万美元;“十三五”以来,新开工项目亿元以上31个、5千万元25个;新竣工项目亿元以上24个、5千万元10个。其中2020年新开工项目10亿元1个、3.5亿元1个、亿元4个、5千万元2个;新竣工亿元项目4个。

  产业结构不断优化

  每年都实施一批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产业项目,主动与大院大所、大企业大集团寻求合作,落户深能风力发电、南京汪海集团精密铸造等一批重特大项目,特别是围绕消防名镇打造,推进研发隧道智能灭火机器人、高铁高压自动灭火系统等一批新产品、完成江苏消防科技产业园一期核心区建设,加快了该镇工业跨越发展、特色发展进程。优质食味稻米、河蟹鳜鱼、立华优质肉鸡等规模种养质态明显提升,创成健康养殖示范基地4家、新增农业龙头企业12家、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00家、培育家庭农场72家;实施3.6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创成省级水稻绿色生产基地、省味稻小镇、扬州市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镇,现代高效农业发展处于全市前列;2020年预计实现服务业增加值增幅7.6%、建筑企业总产值43亿元。

  城镇化建设亮点纷呈

  按照“一图三表”和《2014-2030》总体发展规划要求,持续推进年度重点民生实事工程建设,投入3.15亿元实施了S333集镇段拓宽改造、东二街特色街区、23个镇村公园、西小学改建镇史馆、被撤并乡镇环境整治、北澄子河集镇西段环境整治提升等一批重点工程,完善了绿化亮化、驳岸护坡、农贸市场、停车场等基础性设施配套,建成了3个省级美丽乡村、9个美丽宜居乡村,少游特色田园乡村通过省级验收,中心镇的辐射集聚效应不断增强。

  生态环境日益改善

  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持续推进江淮生态大走廊建设,强化工业污染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强化农村环境“五位一体”长效管护,完成323个自然村庄“三拆三整三提升”;关闭三阳河沿线污染企业和畜禽养殖场;控减罗氏沼虾面积18582亩;实施了三垛主镇区和二沟社区污水管网通达工程和17个村污水处理设施,日处理3万吨的东部区域污水处理厂投入运行,三垛西大桥国考断面地表水质基本达标。

  社会事业繁荣发展

  先后实施了镇实验小学、中心幼儿园异地新建工程,推进了三垛高中四星级创建;实施了100.6公里农村公路提档升级、94座危桥改造工程,创成了扬州市“四好农村路”。连续多年举办“少游故里话七夕”艺术节等有影响力的文体惠民活动;镇文化站被中宣部表彰为“双服务”先进单位。中西医结合医院创成二级甲等医院,创成省特色科室2个、扬州市重点专科2个;完成农村改厕3000多座、达标率100%。制定并落实了贫困家庭“一户一策”帮扶工作,1073户低收入农户全部脱贫;推进创新网格化社会治理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创成江苏省健康镇、“中国七夕文化之乡”。

  党的建设不断加强

  全力推进“基层党建一把手工程”,开展了解放思想大讨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选拔了“双带型”村党组织书记18人;举办了三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培养镇村两级后备干部150余人,其中走上中层正职岗位的85后5人、部门副职的85后21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了15名村(社区)工作人员;完成8个村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推进“三整合”工作,落实“一办八局”实质化运行;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书记、主任“一肩挑”比例96%,45岁左右13人、占比48%。完善了镇村“一站式”便民服务网络,大幅度提高镇村干部经济待遇;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成了十四届党委三轮巡查,全镇广大党员干部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2021年已经开启,三垛镇已经积蓄力量蓄势待发。新的一年,三垛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精神,紧扣“强富美高”,聚焦“两争一前列”,按照“补短板、强弱项、创特色、提质量”的工作思路,以一切立足于干成的昂扬斗志和改革创新的十足勇气,敢争第一、勇创一流,努力将三垛打造成产业转型升级的新高地、生态宜居宜业的新样板、乡村振兴的示范区,加快推动三垛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市前列,为“四个高邮”建设争光添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报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两会特刊
   第08版:两会特刊
   第09版:两会特刊
   第10版:两会特刊
   第11版:两会特刊
   第12版:两会特刊
   第13版:两会特刊
   第14版:两会特刊
   第15版:两会特刊
   第16版:两会特刊
   第17版:两会特刊
   第18版:两会特刊
   第19版:两会特刊
   第20版:两会特刊
   第22版:两会特刊
   第24版:两会特刊
   第26版:两会特刊
   第28版:两会特刊
   第30版:两会特刊
   第32版:两会特刊
   第33版:两会特刊
   第34版:两会特刊
   第36版:两会特刊
   第37版:两会特刊
   第38版:两会特刊
   第39版:两会特刊
   第40版:两会特刊
推动三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为“四个高邮”建设争光添彩
高邮报两会特刊22推动三垛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为“四个高邮”建设争光添彩
2021-01-13 2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