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两会特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高邮法院服务企业工作纪实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忠诚履职显担当 护航企业促发展
——高邮法院服务企业工作纪实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市企业生产经营带来的冲击和影响,高邮法院根据市委政法委“护企安商”服务活动要求,扛起司法责任,进一步推进法企对接,全力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以法治力量打造最舒心的营商环境,在法治轨道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为我市企业健康稳定发展保驾护航,为开启全面建设现代化高邮新征程贡献法院力量。

  精准助力复工复产

  保障企业健康发展

  (一)加强统筹细化分工

  先后出台《高邮市人民法院关于为依法防控疫情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措施》《高邮市人民法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为企业发展提供司法保障的措施》等文件,成立专门的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职责分工,在全院抽调 精锐力量驻企开展抗击疫情、有序复工复产帮扶工作。

  (二)深入企业现场指导

  院党组成员带头多次走访辖区企业,深入生产车间、经营场所,现场督导检查企业防控措施是否到位,叮嘱企业负责人注意强化疫情防控措施、及时建档立卡,同时询问企业相关需求,为其提供法律指导,及时解决恢复生产过程中遇到的紧急问题,帮助企业共克时艰。

  (三)线上线下“双轨”并行

  实地深入挂钩企业,协助安排专门人员对进厂员工每天进行两次体温测量,对企业厂区每天进行消毒、通风,确保复工复产企业安全稳定;建立“线上咨询”司法帮扶机制,向各个企业推介“高邮法院微信公众号”和“移动微法院平台”等便捷小程序,助力其体验方便快捷的“不见面”诉讼服务。

  积极主动作为

  高效化解涉企纠纷

  (一)最大限度提供司法保障

  在审理执行涉企案件过程中,依法审慎采用查封、冻结、扣押等措施,依法充分考虑企业正常经营司法需求,积极推进采取分期履行、执行和解等“放水养鱼”的方式,使企业逐步恢复“造血功能”,尽力帮助陷入困境的企业渡过难关。

  (二)最大程度推进转型升级

  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充分发挥破产审判职能作用,加大重整力度,整合行业资源,实现企业价值。对于一些确实无法继续经营的困难企业,加快资产处置进度,及时进行司法拍卖,保护债权人合法权益,实现破产企业财产价值兑现最优化和最大化。

  (三)最快速度响应企业需求

  全力为涉企审判、执行案件和民营企业家开辟“绿色通道”,最大限度缩短审判、执行周期,加快办案进度,全方位方便企业家办事,为企业发展提供“加速度”。完善对涉诉企业的差异化处置,服务高邮经济转型发展,为“四个高邮”建设贡献法治力量。

  延伸司法职能

  主动服务发展大局

  (一)拓宽司法服务供给宽度、深度和精度

  针对企业担心的诉讼时间成本问题,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以“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最多跑一次”为目标,通过江苏法院诉讼服务网、研发“微保全”小程序、移动支付功能、电子送达的方式,为企业快速维权保驾护航。

  (二)大力开展法官“一对一”联系企业活动

  以宣讲《民法典》为契机,组织业务骨干深入企业走访座谈,主动送法上门,及时了解掌握企业的司法需求,有针对性地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上法制专题课,帮助和引导企业加强自律,完善内部管理制度,防范和减少经营风险。

  (三)“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

  注重开展巡回审判的同时,邀请企业观摩涉企案件庭审并召开庭后座谈会,听取企业困难与建议,同时根据审判实践经验,有针对性的开展涉企司法建议发送和涉企课题调研活动,为引导企业合法经营、保障企业健康发展助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要闻
   第03版:报告
   第04版:要闻
   第05版:要闻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两会特刊
   第08版:两会特刊
   第09版:两会特刊
   第10版:两会特刊
   第11版:两会特刊
   第12版:两会特刊
   第13版:两会特刊
   第14版:两会特刊
   第15版:两会特刊
   第16版:两会特刊
   第17版:两会特刊
   第18版:两会特刊
   第19版:两会特刊
   第20版:两会特刊
   第22版:两会特刊
   第24版:两会特刊
   第26版:两会特刊
   第28版:两会特刊
   第30版:两会特刊
   第32版:两会特刊
   第33版:两会特刊
   第34版:两会特刊
   第36版:两会特刊
   第37版:两会特刊
   第38版:两会特刊
   第39版:两会特刊
   第40版:两会特刊
忠诚履职显担当 护航企业促发展
高邮报两会特刊07忠诚履职显担当 护航企业促发展 2021-01-13 2 2021年01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