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失而复得《杜诗通》
  □   蒋成忠 

  张綖,字世文,号南湖居士,生于明宪宗成化二十三年(1487)二月二十二日,卒于明世宗嘉靖二十二年(1543)五月五日。高邮世家,门第高贵,世代为官。先祖为陕西合水人,高祖张文质发于科举,于元末任云南宣慰使,后降明,致士后朝京师,择地高邮请养老。鲁父张得义,祖父张仲良,父张允通,至张綖一代居高邮五世矣!七岁读书通大义,口占为诗,时出奇句,十三岁遭父丧,十五岁游郡庠。少志已不凡,与兄经、纮、绘,时有四龙之目,张綖排行老三。正德八年(1513)举人,得武昌通判,迁光州知州,在两郡咸有惠政。暇则吊古寻幽多所述作,政声文誉并起。归里后构建草堂数楹,于武安湖与南湖间墩上(时属车逻辖区),贮书数千卷其中,昼夜诵读,目为之眚。为诗为文操笔立就,而尤工于长短句,率意口占,皆合格调,每填一篇,必某宫某调第几声,其声出入第几犯,务俾抗坠圆美合作而出。其诗源于少陵参以岑、高悲壮,填词气兼东坡泽以淮海婉丽,总体崇尚“花间”“草堂”一派。被誉为再来淮海才子,诗人之雄。张綖少时从王磐游,后为磐婿,得传王氏斯技之旨。 

  张綖《诗馀图谱》三卷有三大首创之功。一是首创词之声律谱,明辨词之正体别体,定其谱系,平仄、韵脚、句法井然有序,为后之填词矩范。二是二体学说论定,提出词分婉约豪放两体。三是三分法确立,依词字数多少分为小令、中调、长调。其《张南湖诗集》与《南湖入楚吟》共收诗572首,词119首。张词风流蕴藉更足振起一时,是明词坛擎天一柱。崇祯乙亥济南王象晋将少游、南湖词合为一帙《秦张两先生诗馀合璧》。《南湖诗馀》序曰:“今观先生长短句诸作,命意恳至摛词婉雅,严然少游再生。岂天地之精粹清淑之气尽汇于长淮烟波浩渺间耶?何相肖之甚也!”惜之王象晋编次两先生词作未细考,误将张词收入秦词51首,对后世造成难以识辨的不良影响。 

  张綖《杜工部诗通》十六卷,是一部学术性诗论著作,其对杜甫诗先明训诂名物,后诠作意,颇能去后之诗家钩棘穿凿之说。《杜诗通》一著能存世流布至今,有一则失而复得的神奇故事。张綖之子张守中于《杜诗通》后“策”云:“先大夫著《杜诗通》十六卷,嘉靖辛亥岁,素菴先叔尹定海,携行箧中,会临海举人胡子重氏,借录及觐回。胡亦出仕山东,相继沦没原本,遂失传焉,迨今二十年矣!岁壬申,不肖以职事分巡浙东历台,郡学诸生有胡承忠者,揖而进曰:‘此先大人所注杜诗也,敢以献诸行台。’不肖且喜且悲,有若神授者,廼托进士张鸣鸾,侯一麟正其鲁鱼之误,捐俸锓梓。”张綖逝于嘉靖癸卯年,《杜诗通》已完稿而未梓,手稿存于南湖草堂。素菴先叔(张綖从弟张绘字素菴)于嘉靖辛亥(1551)尹定海(现舟山市定海区),将《杜诗通》手稿携行箧中去上任,此时离张綖逝世已八年。在逢会临海(今台州市)举人胡子重氏之际,手稿被胡氏借录觐回,后来胡氏出仕山东,从此手稿丢失杳无。再二十年后的隆庆壬申(1572),张綖之子张守中职事巡浙东历台州郡学,诸生中有胡承忠者,怀揣手稿见张守中说:“这是您父亲的《杜诗通》手稿,现在献还给大人。”张守中悲喜交加,有如神仙重授,并拜托张鸣鸾和侯一麟两位进士校正讹误刻板印刷。《杜诗通》一书从张綖故世到刻印已历二十八个春秋,此时的张守中亦步入迟暮之境,已是一位六十六岁老者,若张守中身体欠好,不能胜任分巡台州,滑过与胡承忠相遇机会,此著绝不能传矣! 

  进士出身中奉大夫前江南布政使侯一元《杜诗通•序》云:“是其可传有四、见仁孝之理焉;见旷世之感焉;见述作之原焉;见政治(非现代‘政治’概念,古汉语词意‘道’也)之符焉。曰,何谓也?曰,夫南湖先生者,宪使(御史台或都察院官员,或奉旨监察及外巡均可称‘宪使’)张公(张守中)父也。平生精力半在此书,乃其仲氏亡之台人且二十年,而台人又尝回禄(火神名,借指火灾)之,厄台又有稽天之浸。宪使公思振其父之手泽,而莫如之何也?徒对客而叹。其旦日,则胡生俨然以完壁献焉。即胡生亦不自知其何道,金之水火之中也,此不有神感哉?故人患仁孝不至耳!仁孝而至,奚即水不能濡,火不能爇,天且弗违,而况人乎?”从此序言一段可解,《杜诗通》传世不但有其本身价值,还有“仁孝之理”、“旷世之感”、“述作之原”、“大道之符”四个方面。张南湖平生精力半在此书,失之台人二十年,其台人之家又曾遭火灾,台地也有遇稽天之浸洪灾,张守中寻觅家父遗稿不得而又如之何?只能徒然对客而叹。不知道胡生有何方法能将其保存,犹如金置水火而水不能濡火不能焚,这不是有神护佑吗?遗稿失而复得乃张公守中仁孝而至,感天动地,天之弗违也! 

  张守中《杜诗通》《策》云:“清江范德机先生《批选杜诗》共311篇,皆精深高古之作。先大夫南湖……情契于杜者独深,暇日取清江所选杜诗为之注释、证事、释义,悉加考究,以会杜子之意。”明确点明《杜诗通》以元代范椁(字德机)《批选杜诗》为底本进行点评解读,考认创作时间,论证创作背景,解疑释义,句分字析,其辨析无不通透,帮读者入杜少陵之堂室 ,推杜工部为盛唐诗圣。是明代杜诗学研究得杜诗精髓最有价值的著作之一。自中唐后,研究杜诗者代代更迭,其文章灿若星辰异彩纷呈。但《杜诗通》一著对杜诗解读有其独到见解,辨证旧误,阐发新论点,有其特殊地位。故此,后世注杜诗者,多有引征,明末清初著名学者仇兆鳌《杜诗详注》中即多引征张綖注杜诗观点,使该著享誉盛名。 

  张鸣鸾《杜诗通》《跋》云:“南湖公病之,赏喜范氏《批选杜诗》,为之考据岁月,而辨其真赝。于凡作者忠愤之所寓,音律之所原,才情之所蕴,意逆而指明之,分文析字,灿乎昭韪,便诵其诗于千载之下者,不复略有疑义,此其不朽著述。”张南湖以病体批注杜诗,其用时之长用情之深感人矣!先生认为:“观杜诗,固必先考其编年,据事求情,而后其意可见。”杜甫作诗,刻意求工,辛勤苦研磨砺,其《江上值水如海势聊短述》云:“为人性癖耽佳句,语不惊人死不休。”可见其苦吟,形之考究,神之精致。南湖先生从诗法上对杜诗进行注释,字法、章法、赋、比、兴手法多有论述。夫人立言,因字而生句,积句而成章,积章而成篇。诗之章法,律句之启、承、转、合,长诗之分段分节,尤为重也。修辞之赋、比、兴手法运用,诗之“赋者,敷陈其事而直言之者也;比者,以彼物比此物也;兴者,先言他物以引起所咏之词也”。张南湖批解杜诗,在此方面多效仿朱熹注《诗经集传》三法,融通自己理解,顺文解意,言简意明,收到特殊效果,给后世注诗者,铸就模范,给后世读杜诗者,点亮明灯。 

  张綖在传统诗词学文化方面成就是弘大的,当引起高邮本郡及整个诗界足够重视。高邮,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名人名著是名城之基,张綖文化是高邮历史文化重要组成部分之一,高邮不但宋代有秦观,明代还有一位张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专版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专版
失而复得《杜诗通》
金陵城市名园商业房产竞价出售公告
高邮报特别报道06失而复得《杜诗通》 2019-09-11 2 2019年09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