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身心健康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立秋到,如何科学贴秋膘?防秋老虎多喝养生茶
  “立秋到,贴秋膘,冬去春来身体好。”说的是天凉以后,人们应该多吃些肉食,补充一下因伏天食欲差、加上流汗而带来的亏虚,提高免疫力。不过现在的生活不比从前,平日里已经吃得很好、夏天也注意保养,因此不需要在立秋那天特别食补。

  立秋时节,意味着进入了气温由升温至降温的转折期,天气不再像酷暑那样炎热。但是立秋之后天气并不一定马上变凉爽,此时炎夏的余热未消,仍会出现“秋老虎”的炎热天气,处暑节气也将在8月底接踵而来,天气也逐渐转向干热。

  立秋过后,还可能再处于炎热之中,而这种炎热气候有时候也可能要延续到9月,之后天气才能真正凉爽起来。因此,立秋后应当避免出现心情烦躁,应积极防范“情绪中暑”。出现“秋老虎”天热之时应减少外出,外出时也要记得随身备好藿香正气、人丹等防暑用品,并采取防晒措施。

  注意补充水分,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房里,以免因室内外温差过大引起“热风”。

  立秋以后气温由热转凉,气候干燥,夜晚虽然凉爽,但白天气温仍较高,所以根据“燥则润之”的原则,应以养阴清热、润燥止渴、清新安神的食品为主,可选用芝麻、蜂蜜、银耳、乳品等食物。秋季空气中湿度小,皮肤容易干燥。因此,在整个秋季都应重视机体水分和维生素的摄入。

  立秋一到,气候虽然早晚凉爽,但仍有秋老虎肆虐,想要防暑,要多喝茶。再者,立秋过后,很多人受到贴秋膘的老谚语的影响,饮食上可能会过于油腻荤腥,此时不妨多喝茶来解油腻。那么立秋喝什么茶呢?

  ■ 普洱茶

  科学证实普洱茶具有溶油祛脂、调节代谢、防辐射等多重效果,长期饮用普洱茶能使胆固醇及甘油酯减少,有治疗肥胖症的功用;同时饮用普洱茶能引起人的血管舒张、血压下降、心率减慢和脑部血流量减少等生理效应,所以对高血压和脑动脉硬化患者有良好治疗作用。

  ■ 金银花茶

  金银花也是民间常用的药材,其味甘、性寒,具有清热解毒、疏散风热的作用。可在炎热的天气饮用,以清热解毒,预防中暑。取金银花茶5到10克,放入杯中用开水冲泡,盖上杯盖焖上几分钟,茶汤的色泽和味道会更佳。

  由于金银花偏寒,并不适合长期饮用,特别是虚寒体质或者女性月经期间禁止饮用,否则可能出现不良反应。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身心健康
   第04版:特别报道
立秋到,如何科学贴秋膘?防秋老虎多喝养生茶
中医教你出一身健康汗
身心健康
维E补过量或得癌
暑期出游皮肤晒伤怎么办? 这几个步骤要记牢!
预防老年痴呆常按5个穴位
每天读书15页提高注意力
高邮报身心健康03立秋到,如何科学贴秋膘?防秋老虎多喝养生茶 2019-08-14 2 2019年08月14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