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特别报道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周加良:“庭院盆景”成扬示范园
  □  通讯员 黄琴 记者 杨晓莉 

  编者按

  今年,我市吹响了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号角,全市上下正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创建工作。为进一步宣传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今日起本报开设“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建设美丽生态家园”栏目,及时宣传创建的意义和我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相关工作举措,跟踪报道各项工程任务的进展情况,同时讲述广大市民崇尚绿色生活、建设生态家园的精彩故事。敬请关注。

  盆景是“立体的画、无声的诗”。今年以来,南海社区退休职工周加良老人先后参加江苏民协和盆协举办的“云卷云舒”书画(盆景)作品展、扬州(水旱)盆景主题展和现场制作演示等活动,为自己也为高邮赢得了荣誉。 

  位于南海社区南海路一巷的一处楼房,外观虽不起眼,走进去却别有洞天。一进院门,左手边错落有致地摆放着130多盆精心制作的盆景,盆盆独具匠心,令人赏心悦目。这些盆景是年过6旬的老人周加良多年来的“杰作”,更是他心中挚爱的宝贝。“这是黄杨、榆树,已经养了10多年;这是大阪松,是今年参加扬州春季盆景(水旱)主题展展品和现场制作演示作品……”8日上午,站在犹如微型花园的院子里,周加良指着一个个盆景兴致勃勃向记者介绍着,如数家珍。据介绍,他家院子里盆景有130多盆,品种几十个,春花、夏绿、秋黄、冬寒,四季景色俱美。交谈中,周加良还道出了自己多年来与盆景艺术的不解之缘。 

  老有所爱

  生活中盆景不可或缺 

  周加良对盆景的痴迷并非一朝一夕。小时候,他郭集老家的家前屋后就栽植了许多桃树、梨树、榆树、月季、栀子花等花木。周加良第一次看到盆景是在部队老领导家。从此,他便与盆景结下不解之缘。“可能是源于从小对花草树木的喜爱,第一次看到盆景后,就被深深吸引了,可以说是‘一见钟情’。”周加良告诉记者,在部队14年间,他养植了三角梅、檀花、紫薇、蟹爪莲、令剑荷花等盆景,每一盆都是心中所爱,无奈那时候交通不便,转业时这些盆景都转送给了战友们。 

  1988年转业回到高邮工作后,周加良对盆景的喜爱并没有减少,同样喜爱盆景的岳父更是成了他的“知音”。“盆景的价格都不便宜。起初家里的盆景大多是从岳父那里得来的。”周加良笑着说,出于对盆景的喜好,他每次外出首先逛的都是花卉市场,看到中意的盆景就会买。有时候“囊中羞涩”,就先饱饱眼福,等钱积攒够再去买。年复一年,三十多年来,周加良家里的盆景数量、品种越来越多,形式也越来越丰富。 

  2015年,周加良退休后有了更多时间伺弄盆景,盆景也成了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可以说盆景如同我一样,是他的生活伴侣。”周加良的老伴李淑华调侃地告诉记者,周加良每天花在盆景上的时间比花在家人身上的时间多得多。制作盆景需要绿青苔,他大夏天冒着高温去河边找,一个夏天,晒成了“黑炭”;制作盆景时,他能顾不上吃饭、喝水,埋头几个小时,一门心思放在盆景上;发生恶劣天气时,他是先顾盆景后顾自己。今年年初,受天气影响,一盆杜鹃盆景意外死亡,周加良难过了好长时间。听到老伴说起那盆杜鹃盆景,一旁的周加良说:“每一盆盆景都是我心中所爱,看见它们死亡,心里肯定不舒服。不过,这么多年来,盆景给我带来的欢乐更多,特别是退休以后,因为盆景,生活变得更加多姿多彩。” 

  老有所乐

  玩盆景为退休生活增添乐趣

  周加良告诉记者,他退休后大部分时间花在了摆弄盆景上,翻盆换土,浇水施肥,治虫通风,遮阳保温,修剪造型,虽然手脚不停,但生活中充满了乐趣。 

  近年来,周加良栽培的盆景艺术特色越发彰显,他已然成为从事盆景艺术的行家里手。去年9月,他参加扬州市总工会、人社局等四部门举办的园艺(盆景)技能比赛,获园艺(盆景)高级工专业技术资格。周加良介绍说,素材、盆钵和几架(含摆件)是盆景的三大构件,好的品种要用好的盆钵和几架(含摆件)来衬托,才会更加突出整体美和意境美。 

  采访中,记者看到,周加良的盆景作品中融入了多种元素,造型也别具一格,单杆式、双杆式、斜杆式、丛林式、悬崖式、文人式、水旱式等形式各异,配放的山石、人物、舟桥、亭阁等摆件让盆景意境更加深远。130多盆盆景如一幅幅立体的自然山水画,又如一首首无声的诗,展示着老人的匠心独运和思想感情。站在院中,仿佛置身于大自然,心情瞬间放松下来。周加良说,一件好的盆景作品,素材很重要,制作更重要,还需要精心培护、耐心伺候。 

  屈指算来,周加良痴迷盆景艺术已有三十多个年头,总共作了多少盆景,他自己也记不清了。“别人每天散步、到公园锻炼,我就在自己的小院里干干活、摆弄摆弄盆景,这也是一种锻炼,而且与花草树木交流,更是其乐无穷。” 周加良对每盆盆景购买时间、购买金额、购买地点都能脱口而出。他说,自己除了经常前往周边花卉市场寻觅适合做盆景的素材外,还经常上网“淘”,只要看见比较好的素材,就会想方设法弄回来。“盆盆都花钱,盆盆总有情”是他最深的体会。 

  玩盆景为周加良的退休生活增添了乐趣,也让他结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盆友”。在周加良的手机微信、QQ上,记者看到,他有各类“盆友群”10多个。“距离近的,相互到对方家逛逛、看看,交流交流;距离远的,就通过网络交流,大家围绕共同的爱好,每天话题不断,乐趣多多。”周加良说。 

  老有所为

  为高邮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发挥余热

  在周加良家中,一块“扬州盆景文化示范园”的牌匾格外引人注目。此牌匾是去年12月扬州市园林与盆景艺术家协会颁发给周加良的。采访中,记者获悉,高邮获此荣誉的仅有4家,周加良便是其中之一。 

  独乐乐不如众乐乐。周加良经常利用一技之长为亲朋好友、左右四邻当好家庭绿化的“高参”,让更多人爱上花草、爱上盆景。同时,他还积极为高邮园林城市创建工作发挥余热。2016年12月18日,高邮成立了扬州市园林与盆景艺术家协会高邮分会,成为扬州市第三家成立分会的县级城市。作为发起人之一,周加良担任了分会的秘书长。2017年4月8日,由高邮分会等承办的中国高邮2017春季盆景艺术展拉开帷幕,活动共展出160余盆盆景,周加良一人就展出盆景20多盆。去年,扬州市园林与盆景艺术家协会高邮分会成为省盆协集体会员单位,周加良被聘为省、扬州市园林与盆景艺术家协会副秘书长。 

  今年以来,周加良先后参加了江苏民协和盆协在江苏大剧院美术馆举办的“云卷云舒”书画(盆景)作品展、扬州(水旱)盆景主题展和现场制作演示等活动,积极选送作品参展,为自己,也为高邮收获了荣誉。几年来,他有10多件盆景作品先后在国家级盆景艺术刊物上亮相。“高邮正在创建国家级园林城市,作为一名盆景爱好者、盆景协会负责人之一,我当积极发挥盆协的桥梁和协调作用。”周加良说,自己将积极参与创建活动,发挥余热,以盆景会友,影响、带动更多的人爱花、养花,让家庭绿意更浓,让城市绿色景致更美,一起助力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工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特别报道
   第04版:专版
   第06版:特别报道
   第07版:特别报道
   第08版:专版
高邮市民文明行为10条
周加良:“庭院盆景”成扬示范园
高邮报特别报道03周加良:“庭院盆景”成扬示范园 2018-06-13 2 2018年06月13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