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记“扬州市先进工作者”、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范协斌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双肩似铁担正义 一片忠心铸检魂
——记“扬州市先进工作者”、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范协斌
获评扬州杰出青年检察官
出庭公诉
查看卷宗
  提起扬州市先进工作者、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检察委员会委员范协斌,同事们总是竖起大姆指,交口称赞他淡泊名利勤勉敬业,踏实认真,无私奉献。从检十二年来,他带着满腔的检察热情,一步一个脚印地从书记员、科员、公诉科副科长走到了如今的公诉科科长、检察委员会委员,他用青春与汗水书写了检察人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求。自2014年担任公诉科科长以来,范协斌主办、审核公诉案件1721件2348人,作出不起诉处理案件66件120人。而在这些案件中,没有一人无辜获刑,也没有一人逃脱法网。走进他的世界,让人感受到的是作为一名平凡的检察官最真实的感动。

  勤学善思,他是一部活的法律“全书”

  “他就是一部活的法律‘全书’,一些司法条例、法律条文,张口就来。办案时我们不时要翻工具书,他基本上不用,可见他背后下了很多苦功夫”。市人民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汤智钦佩地说。

  参加工作以来,范协斌出于自身爱好和办案需要,勤于钻研刑事检察业务,积攒了深厚的法律功底。新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出台,他总是第一时间认真学习,精学深悟。他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将法学理论与司法实践结合起来,对于法律文书制作这一法律人的基本功,他更是精益求精,不断向行家里手学习请教。凭着扎实的法律功底,他在扬州市检察机关2011年法律文书竞赛中,取得了第一名的骄人成绩。除此之外,他还曾多次受邀到高邮公安局、交警大队、宝应公安局等地就如何规范取证、危险驾驶罪、知识产权等内容进行授课,取得了良好效果。

  与此同时,范协斌自觉坚持进行政治理论学习,积极参加院组织的“发扬传统、坚定信念、执法为民”等各项专题教育活动,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信念,把“立检为公”内化与心,将“司法为民”外塑于行,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时刻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利。

  办理案件,不能有半点含糊

  “公诉作为检察机关的办案窗口,无论是冤枉一个好人,还是放纵一个坏人,都会产生无法估量的影响。公诉人既然承担起了这个责任,就必须对接手的每一个案件都做到认真审查、准确判断,不能有半点含糊。” 近日,范协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2015年,范协斌带领办案组,办理了扬州某公司、毛某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该案涉案金额达1800万余元,涉案人员达280余人,在扬州地区影响较大。受理该案后,范协斌带头阅卷,针对辩护人提出的“吸收单位内部职工的资金不应当认定为犯罪金额”的辩解,他从多个方面进行补充侦查取证。最终在法庭审理阶段,因为证据充足得力,公诉机关指控被告公司非法吸收1800余万元资金的公诉意见得到法庭的全部采纳,被告公司被判处罚金40万元、毛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40万元。

  自担任公诉科科长以来,范协斌始终站在打击犯罪的最前线,严格按照司法责任制改革的要求,落实“部门负责人带头办案”,承办了许多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由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周某某等57人诈骗一案,打破市检察院建院以来被告人数最高纪录。57名犯罪嫌疑人,24本厚厚的卷宗,面对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的压力,范协斌带领同事们放弃休息,花费近一个多月时间分别前往扬州、宝应、江都、高邮等地看守所对57名被告进行一一提审讯问,最终排查出12名不符合起诉条件的犯罪嫌疑人。随后,范协斌制作了近10万字的审查报告和近250余份起诉书,并迅速起诉到法院。“写审查报告和起诉书需要静下心来,中途不能断,不然再继续写就难了。”范协斌说,为此他往往放弃中午休息时间,趁着同事们回家的空档加班加点。

  此外,对于法律监督这一检察工作的核心内容,他更是常抓不懈。2015年度,范协斌在参加扬州市人民检察院组织的案件质量评查中,发现其他单位办理的量刑不当的4件案件后,建议扬州检察院抗诉并均获法院改判;在科室办理案件中,他对2起案件成功提起抗诉,最终高邮院公诉科抗诉案件数占全市全年抗诉数的66%。

  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干警业务水平

  面对公诉队伍案件多、新人多、骨干少的压力,他提出三大举措,有效了提高了工作质效。在办理案件过程中,范协斌整理相关法律法规,对本地区常见案件类型制作证据审查标准、法律适用注意事项等,并整理制定了《高邮地区常见多发案件证据审查索引》,对捕青蛙案件办理要点、打击非法集资犯罪案件存在的问题、交通肇事案件证据要求等进行了归纳,供科室人员在办案时对照参考。范协斌带领科室同事参照捕青蛙案件办理要点,成功起诉几十余起非法狩猎野生青蛙案件,有效保护了高邮地区野生动物资源,提高了当地居民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的意识。

  与此同时,范协斌提出在科室内实行导师制,通过以老带新促进年轻干警迅速成长。经常将科室承办的疑难复杂案件进行专题研讨,提升干警的业务水平。他还提出“只要科室有一人在班,我肯定与你同行”的口号,在全科干警的共同努力下,保证了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在2015年度扬州市检察机关条线综合评价中,范协斌所负责的公诉科获得第一名的成绩。他带领公诉科干警以“社会满意、系统一流”为目标,坚持更新办案理念,创新完善办案机制,不断提高工作质效,认真履行公诉职能。

  担任公诉科科长以来,范协斌带领全科干警以办案为抓手,做到了将退查率控制在10%以内,将结案率保持在95%以上。

  热衷事业,同样用心经营家庭 

  “事业是动力,是你奋斗和成就自己的目标,没有事业生活会淡而无味;而家庭是你事业成功的后盾与补剂站,和谐的家庭会给你的事业发展增加动力,所以事业与家庭同样重要。”范协斌的工作是平凡的,更是忙碌的,在日复一日的忙碌中,范协斌始终坚守着自己的岗位,靠着对检察事业的热爱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在公诉席上一天天、一月月、一年年实现着自己的人生价值,也实现着自己对工作、对家庭的责任与担当。

  2012年底,范协斌作为再审案件承办人,接手了陈某某合同诈骗案。面对二审法院“事实不清,证据不足”的发回重审裁定,范协斌认真分析发回原因,细致梳理卷宗材料,连续奔走于泰州、浙江等地补证。而这段时间,范协斌的妻子正在待产,为了能抽出时间陪妻子,他更是连续一个月加班加点办理此案,并成功地找到人证物证,顺利地补强了案件的证据。与此同时,2013年5月,陈某某合同诈骗一案的庭审,被江苏省人民检察院评为“全省检察机关百庭考核”暨“代表委员百庭评议”基层院优秀庭。案件的成功办理既是对他付出的回报,也是他送给妻子的最大的安慰,他终于可以陪在妻子身边,共同迎接两个小生命的到来。

  如今,范协斌的一对双胞胎儿子已经4岁半了。由于自己工作的特殊性,家庭的重担几乎都落在了妻子肩上,为此范协斌也感到十分内疚。为了能帮妻子多分担一点,他下班回家总是会主动承担一些家务,周末即使加班再忙,也会抽出半天时间来陪陪孩子,陪陪妻子和父母。“因为家里没人照顾,两个孩子三岁就开始上幼儿园了。有一次幼儿园还专程邀请我的妻子去交流教育孩子的经验呢。”范协斌调侃地说,这都是被逼出来的。

  “一边是对家庭的责任,一边是对公平正义的追求,虽然有时会累,但我不后悔。”范协斌说,每当看到胸前庄严的国徽时,浑身就充满了激情和力量,他愿意在三尺公诉台上,燃烧青春,唱响公平、正义的永恒旋律。

  “梅花香自苦寒来。”多年来,范协斌刻苦钻研,在练就过硬业务水平的同时也先后获得了“全省检察机关岗位练兵先进个人”、扬州市“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创新能手”、“技术能手”和扬州市政法系统“优秀党员干警”、扬州市“杰出青年检察官”,高邮市“最美政法干警”、高邮市第二届“十大法治人物”、“扬州市忠诚卫士”等荣誉,并于2017年4月被授予“扬州市先进工作者”和“高邮市十佳杰出青年”称号。

  王明刚 王小敏 摄影报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特别报道
双肩似铁担正义 一片忠心铸检魂
高邮报专版03双肩似铁担正义 一片忠心铸检魂 2017-08-11 2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