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妈
  □  张爱芳

  二妈(准确说是老公的二妈)很瘦小,1米5的个头,只有60多斤重。她的生活极简朴,穿着非常朴素,吃食上从来不浪费。

  二妈跟二爷年轻时因为生计艰难逃荒去常州,并在那定居下来,生了1儿3女。那个年代,二妈家这么多孩子,生计的艰难可想而知,可二妈还将自己同父异母的弟弟和她老公的弟弟(即我的公公)带在身边,并且供他们上学。我公公上到初中时适逢“上山下乡”运动,实在不忍哥哥嫂嫂太辛苦,成绩优秀的他在学校偷偷报了名,回到了老家周巷。我公公回乡后二爷二妈的生活压力有没有减轻不得而知,但以后二妈每每谈起此事都有懊悔愧疚之意,总怪我公公太自作主张。“熬一熬不就好了嘛,小舅舅不是留下来了吗,现在在这里成家立业了。不过,不回去就没有你们了。”看到我和老公时,二妈又很释然地转过话锋说。

  对老家的人,二妈有求必应。老家的后辈子女,但凡去常州找工作,二妈都敞开门热情接待,吃住都在她家,不是一天两天而是一年两年甚或三年。我老公就曾在那工作3年,那时候二妈家仍然不宽裕,一家5口住在50几平的房子里,老公去了后就在二妈房间里打地铺,晚上铺开,早上收起,都是二妈亲自动手。每天早上还要将他和大堂姐的饭菜烧好放进饭盒里,因为那时候单位没有食堂,而他们上班是不回家吃饭的。“3年!二妈嫌烦吗?有没有摆过脸色?”我曾问过老公。“没有!像自己孩子一样,哥哥嫂子姐姐们待我也好。”老公总是这样说。此后,老公堂姐的女儿也去过3年,老公的表姐也去过1年。有一年,二爷的三弟病重时曾写信跟二妈求援,“我们那时条件也不好,收到来信兄妹4个加上爸爸妈妈凑的钱寄回去的。”二妈的儿子代民哥告诉我们。

  二妈79岁时不幸罹患肺癌。孝顺的子女经多方请教医生,多次斟酌方案,最后考虑二妈年岁已大,决定保守治疗,吃一种肺癌靶向药“易瑞沙”。“易瑞沙”500块钱1颗,每天要吃1颗。二妈一边心疼子女,一边保持乐观心态努力与病魔抗争着。

  2017年夏天,88岁的二妈因为肺功能衰竭住进医院,43天后不幸离世。临终之前,二妈将自己的墓地选好,将自己与二爷一生的积蓄分成3份,分别给老家的妹妹、弟弟和自己的子女们。至于二爷的退休金,“以后他跟谁过,退休金就带到谁家。”二妈说。

  二妈丧事完毕,我们回程的路上,老公有些感伤:“二妈不在,我们少了一条走动的路了。”的确,以前我们去常州,第一站总是先到二妈家,她也总会买些常州麻糕给我们带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副刊
   第04版:专版
黄皮匠
冬的回望
玉带河上的冬天
父亲的哲言
二妈
当铺古井
高邮报副刊03二妈 2019-12-24 2 2019年12月24日 星期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