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祖籍高邮的著名华裔物理学家张首晟逝世
  本报综合  12月6日,祖籍高邮的著名华裔物理学家、斯坦福大学物理学教授张首晟的家人发布声明,确认张首晟于12月1日因抑郁症意外去世,终年55岁。

  张首晟,斯坦福大学物理学教授、美国物理学会会员、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祖籍江苏高邮,1963年生于上海,17岁便前往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学习。1996年,年仅33岁的张首晟被评为斯坦福大学终身教授。2009年,张首晟入选“千人计划”,并被清华大学特聘为教授,开始为祖国效力。张首晟是2013年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他是杨振宁的弟子。

  2007年,张首晟发现的“量子自旋霍尔效应”被《科学》杂志评为当年的“全球十大重要科学突破”之一。      (下转二版)  (上接一版)凭借拓扑绝缘体和量子自旋霍尔效应两项理论的发现,张首晟于2010年获得欧洲物理奖;2012年获得美国物理学会巴克莱奖、国际理论物理学中心狄拉克奖; 2013年获得尤里基础物理学奖、2014年获得美国富兰克林奖。2017年7月21日凌晨,张首晟及其团队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了一项重大发现:在整个物理学界历经80年的探索之后,他们终于发现了手性Majorana费米子(天使粒子)的存在。

  张首晟多年被汤森路透预测会得到诺贝尔奖,他的老师杨振宁则评价“他获得诺贝尔奖只是时间问题”。

  张首晟家人在讣告中称,张首晟给全世界带来了一种富有感染力的好奇心。由威廉·布莱克撰写的如下诗篇是他的最爱,诠释出他一生探索和发现美的使命:

  从一粒沙看世界, 

  从一朵花看天堂, 

  把永恒纳进一个时辰,

  把无限握在自己手心。(王佐良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专版
拍卖公告
“第一书记”陈哲:一沟村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齐动手”征文投稿截止
机关讲堂开讲《文化传承与旅游发展》
图片新闻
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亮剑”为劳动者“撑腰”
祖籍高邮的著名华裔物理学家张首晟逝世
图片新闻
高邮镇整治工业集中区环境
涉企收费——明明白白一卡通
高邮报综合新闻02祖籍高邮的著名华裔物理学家张首晟逝世 2018-12-07 2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