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综合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一书记”陈哲:一沟村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  周荣池 包智 王小敏

  近日,记者在龙虬镇一沟村的果蔬种植基地看到,最后一批哈密瓜已经包装整齐,正准备运往扬州。“这些哈密瓜是陈书记带领我们花费两个多月时间精心培育出来的,看着它们销售一空,我们的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这一切真的要感谢陈书记,他为我们找准了脱贫致富的路子,他是我们致富的引路人、‘领头雁’。”青年村干陈鼎俊口中的陈书记是江苏省农科院派驻到一沟村的“第一书记”陈哲。提起陈哲,一沟村的村民们都纷纷竖起大拇指:“别看人家年龄不大,但是脑子活、有想法,做事更是杠杠的。”

  2017年11月,陈哲来到一沟村,与干部群众一起寻找脱贫致富的路子。在走访调研中,陈哲了解到,一沟村主要作物为水稻和小麦,土地种植收入微薄,村民经济收入主要依靠到工厂打工,年轻人很难留在村里。通过进一步调研,陈哲发现,龙虬周边乡镇瓜果种植空白,尤其是礼品型瓜果,很多人尝试过但都没有成功。陈哲敏锐地意识到,种植礼品型瓜果将大有可为。

  项目确定了,陈哲反复与年轻村干陈鼎俊和王安军谈心,鼓励他们学习现代农业技术,勇敢迈出创业的第一步。之后,他又与村“两委”一班人一起商议为项目解决资金问题。两名年轻村干自筹资金入股,陈哲拿出部分“第一书记”工作经费作为村集体资产入股,为村集体经济增加一个创收点。经过多方选地、测土壤,陈哲与村“两委”一班人商讨后流转了十五亩土地用于搭建设施大棚,种植礼品型哈密瓜、薄皮甜瓜和西瓜。

  秋季在里下河地区种植瓜果面临巨大困难。陈哲作为农业技术方面的专业人员也在边摸索边突破。他带领陈鼎俊钻大棚、查资料,遇到的问题都认真记下来,以便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案。陈哲还邀请省农科院专家来到基地,随时跟进观察瓜果长势,运用先进的预防和治疗技术,有效防治了白粉病、赤霉病,在高邮地区首次成功种植哈密瓜。此外,基地种植的薄皮甜瓜参展高邮市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受到了广大市民的热捧。

  据了解,大棚一年可以种植两季,每亩地每年的纯收益预计在八千到一万元,按现在的规模预计,基地每年可实现利润十万元左右,项目已经吸引了两位大学生村官的加入。“下一步,我们将分三个阶段逐步扩大种植面积,争取三年内达到五十亩。我们还将建立育苗基地,以‘合作社+农户’的形式带动更多群众就业创业,实现脱贫致富。”陈哲信心满满地说。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专版
拍卖公告
“第一书记”陈哲:一沟村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齐动手”征文投稿截止
机关讲堂开讲《文化传承与旅游发展》
图片新闻
劳动保障监察大队“亮剑”为劳动者“撑腰”
祖籍高邮的著名华裔物理学家张首晟逝世
图片新闻
高邮镇整治工业集中区环境
涉企收费——明明白白一卡通
高邮报综合新闻02“第一书记”陈哲:一沟村脱贫致富的引路人 2018-12-07 2 2018年12月07日 星期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