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教育园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不同性格,一样精彩
  □  市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  王菁菁

  不同的个人具有不同的心理发展特点,尽管每个儿童心理发展经历的阶段或发展变化的模式基本上是相同的,但是每个儿童心理发展速度、心理发展最后达到的水平、各种心理过程和行为特点并不相同。有的儿童外向、热情、喜爱交际,有的儿童则是内向、冷漠、讨厌与人交往,有的儿童擅长音乐绘画,有的儿童喜欢数学物理,有的儿童攻击性很强,有的儿童乐于助人,有的软弱自卑,有的孤傲自负等等。

  心理的个别差异是指人们之间在稳定的心理特点上的差异,例如性格、兴趣或能力等方面的差异。在个体身上形成的性格、兴趣和能力等心理特点是相互联系和相互制约的。有次上绘画课,老师讲完以后,让小朋友自己动手开始画了,有一个小朋友趴着,拿着画笔,似乎就要把自己整个脸都埋进纸里了。我走近他,蹲下来低声询问:“小朋友,你怎么不画呀?”他眉头一皱说道:“老师,我,我,我不会。” 接下来我又问了几个问题,他就不回答我了。我知道,他想让我再教他一遍,只是他不愿意说出来。这是一个性格内向的小男生,平时都自己闷闷地做事情,不善于表达自己的情感,所以此时无需多言,只要慢慢地再教他一遍,并且鼓励他就行。绘画结束后,到了互相展示作品的环节,没想到这名幼儿是全班画得最好的,其他孩子纷纷鼓掌,我看见他笑了,很羞涩。由此可见,不同性格,一样精彩。 

  我们需要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观察幼儿,给幼儿创造更多的环境和机会,让他们充分展示自己的个性。如在问问题的时候,可把一些容易回答的问题抛给一些胆小没有自信的幼儿,在他们回答好的基础上,让其他幼儿学说,这样很大力度地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同时也要认真分析幼儿从中出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找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如果是因为性格上的原因,那就必须在改造性格上下功夫。如果是因为懒惰、贪玩,那么除了帮助他进一步明确学习目的、提高学习兴趣外,还要与家长密切配合,督促其好好学习。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教育园地
   第04版:特别报道
教育是一门充满技巧的艺术
小事不小
不同性格,一样精彩
双翼高飞
我爱吃柚子
“话家”吴定州
中秋
高邮报教育园地03不同性格,一样精彩 2018-10-11 2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