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教育园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事不小
  □  市第一中学  朱德金

  教育是为了学生的成长,但在促进学生成长过程中,教师也会得到专业成长。高二分班后不久,在物理课上,小史同学和我发生了一次小冲突。通过对整个过程的思考,我对一些教育现象及理念,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那一节上课铃响后,我和往常一样轻快地走进教室,按预定计划开始发放当堂检测用的学案。由于是课前基础检测,题目本身并不难,十分钟左右就可完成。为了缩短学案由前排同学向后传的时间,我随意留了十几份,走到教室后面发放,第一个就发给了小史同学。

  小史同学是一名女生,瘦瘦高高的,梳着一条长长的马尾辫,坐在倒数第二排位置,此时正埋着头快速地书写语文作业,对我的到来完全视而不见。我发给她学案纸,她不但没有停笔,反而微微地扬起头,似笑非笑地问:“为什么从我这里开始发?”本来就是随机发放,哪有什么原因,我一时竟无语,看着她书写语文作业的手,心中一时气恼,就随手用拿着的那十几张学案拍了下她的手臂。谁知她不但没有停止书写,反而用一种轻蔑的表情抗议道:“干吗打我?疼呢!”声音虽然不大,却像春雷一般在我耳边响起,引得我心中一震,头皮发麻,我的脑后甚至能感觉到,全班同学聚集到这里的目光。

  做了二十多年的教师,我自然知道打学生是一种体罚,这是教育行业严禁触碰的一条高压线,怎么能被学生指责为打人?我内心有点慌恐,表面却镇定地说:“几张纸就能把你打疼,是豆腐做的?”又说:“上课了,还不把其它作业收起来!”还好,小史同学没有继续顶嘴,只是满不情愿地收起语文作业,开始趴在桌上做物理。

  因为有体罚的嫌疑,一节课我都上得不在状态。课后想想,我仍觉得有些不安,于是和她家长联系,讲了小史同学在这节课的表现。电话中她的父亲对我的工作很是支持,他说:“这孩子现在逆反得很,天天和她妈妈吵架,老师您只管教育,该打就打,该骂就骂,我们家长绝不怪您!”他还为他女儿向我道歉,说小史同学是在上海上的小学、初中,直到中考前才回老家上学……

  和小史同学家长沟通之后,我如释重负,同时感慨颇多。

  在学校教育中,师生冲突是一道绕不过的坎。高中阶段,这种冲突往往是由学生挑起,是否激化却取决于老师的处理。比如小史同学在说我打人后,我立即火冒三丈,让她站到后面会怎样?师生之间本无根本矛盾,但对抗的情绪却很可能使矛盾激化,这对师生双方都是一种伤害。对师生冲突应提倡一种延时处置,即能事后处理的就不要当场处理,这样不但能平息双方的情绪,而且能有效促进学生自已反思,培养学生独立思考、理性分析的能力,从而达到学生自主管理的教育效果。

  老师要和学生家长积极沟通,争取家长的支持,形成教育的合力。家庭、学校和社会都对学生成长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一名老师,我无法左右当前的社会环境,但不争取家长这个教育的天然同盟军,无论如何是一种失职。在这次事情中,假如没有和家长及时沟通,以后对小史同学进行教育管理时,我可能就会畏首畏尾、缩手缩脚,进而就会造成班级管理失控,安徽的“杨不管”事件可能就会重演。

  了解每个学生的家庭环境、成长经历、兴趣爱好等,是老师进行课堂教育的前提。每一个学生都是世间的独一无二,老师应能区别对待,使每个学生的个性都能得到张扬。由于长期受上海地区的教育熏陶,小史同学和一般同学相比,具有更强的独立自主性,对老师也没有天然的畏惧感,对没有遇过的问题敢于提问,这些都是她的优点。如果我知道她的成长经历,知道她的这些特点,在面对她的“为什么从我这里开始发?”这个问题时,我还会那样无语、那样生气吗?

  教育工作是平凡而琐碎的,所遇无非是一些小事,但小事不小,如果处理不好,就可能变成大事,这样的教训很多。对身边发生的每一件和学生有关的小事,教师都应该进行仔细分析、深入研究,不断反思自己的教育言行,不放过任何一次教育机会,这样不但能有效促进学生成长,还能有效促进教师自身的专业发展。

  什么是教育?教育即成长!什么是学校?学校即师生共同成长的地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教育园地
   第04版:特别报道
教育是一门充满技巧的艺术
小事不小
不同性格,一样精彩
双翼高飞
我爱吃柚子
“话家”吴定州
中秋
高邮报教育园地03小事不小 2018-10-11 2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