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教育园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教育是一门充满技巧的艺术
  □  市汪曾祺学校  陈晶

  暑假回老家,与一群同样从事教育工作的老同学相聚。已经有近7年没有相见的我们,坐在一起聊得最多的话题却是:学生。有的同学说:现在学生不好教;也有的说:现在学生不敢管;还有的说:现在的学生教不好。个个满腹牢骚,一脸愤愤然,我在一旁笑他们是“职业病”。

  玩笑过后,细细思量,令诸多同行困扰的“学生难教”这个问题的症结在哪?这固然有国家政策、社会影响、学校管理、家庭教育、学生素质等一系列的因素存在,但是,为师者更多的还是应该从自身考量,我以为:“技巧”二字很关键。借用陶行知先生的一句话: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你别忙着把他们赶跑。你可不要等到坐火轮、点电灯、学微积分,才认识他们是你当年的小学生。

  新学期开学第一课。我需要确认一下我的小助手——课代表,进教室询问,只听一男生大喊:“老师,个子最小的那个就是你课代表!”话音刚落,全班哄堂大笑,只见一个小女孩脸涨得通红。看到这一幕,我没有大声地斥责,只是沉下脸来,给全班同学分享了鲁迅《立论》里的小故事:有户人家生了一个男孩,全家高兴透顶了。满月的时候,抱出来给客人看, 大概自然是想得一点好兆头。一个说:“这孩子将来要发财的。”他于是得到一番感谢。一个说:“这孩子将来是要死的。”他于是得到一顿大家合力的痛打。我问学生们:为什么这个人说了真话反而会遭到痛打?学生们纷纷说:“因为在大喜的日子里,这么说不吉利。”我顺势总结:“常言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很多时候,一句同情理解的话,就能给人很大安慰,增添勇气,即使处于寒冷的冬季也感到温暖。而一句不合时宜的话,就如一把利剑,刺伤人们脆弱的心灵,即使在夏季六月,也感到阵阵的严寒。同时,善意的言论也体现了一个人的气质和修养。我曾看过一本书,名叫《所谓情商高,就是会说话》。这就是新学期老师送大家的礼物:学会好好说话。”课上,对于那个“口无遮拦”的小男生我并没有当面批评和指责,对于那个“受伤”的小女孩我也没有送去温暖和安慰,但我相信,日后这个班级的孩子们一定会尽量注意说话的方式方法。

  教育是一门艺术,是最需要爱的领域。在这片领域中只是充满浓浓的爱还不足以去除教育症结,还需加一味妙药:技巧。一味的鼓励,时间久了收效肯定甚微;一味的苛责,只会使事情变得更糟,更别谈教育效果了。正面教育中巧妙地运用一定的技巧和方法,循序渐进,持之以恒,才能静待花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教育园地
   第04版:特别报道
教育是一门充满技巧的艺术
小事不小
不同性格,一样精彩
双翼高飞
我爱吃柚子
“话家”吴定州
中秋
高邮报教育园地03教育是一门充满技巧的艺术 2018-10-11 2 2018年10月11日 星期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