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光性皮炎
  高邮市第二人民医院  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梁军

  日光性皮炎即日照性皮炎,又称晒斑,是一种光敏类皮肤病,为正常皮肤经暴晒后产生的一种急性炎症反应。

  ★诱因:夏季阳光中紫外线的含量骤增,人体对紫外线的敏感性也随之增高。在紫外线的作用下,表皮细胞受到破坏,蛋白质发生变性、分解,毛细血管扩张充血,从而导致皮炎的发生。本病多见于春末夏初,好发于儿童、妇女、滑雪者及水面工作者,其反应的强度与光线强弱、照射时间、个体肤色、体质、种族等因素有关。一般发生在面、颈部和手背等暴露部位,尤以额部、面颊等处裸露皮肤,上有粟粒大小的丘疹和轻度脱屑,日晒后加重,甚至出现肿胀、水疱,常常感到痛痒难忍,夜间症状加重,抓破后会引起感染。轻者2~3天内痊愈,严重者一周左右才能恢复。个别患者可伴发眼结膜充血、眼睑水肿等。日晒面积广者,可引起全身症状,如发热、畏寒、乏力、恶心和全身不适等。

  ★预防:第一,要尽量避免日光暴晒,特别是已经患有这种皮炎病的患者,要涂SPF15以上的防晒霜,有严重光敏者需用SPF30以上的防晒霜,保护皮肤免受日光强烈刺激。第二,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2时阳光中紫外线最多,这段时间要尽量减少外出。如果必须到室外活动,应穿着宽松的长袖衣裤,并戴太阳帽、打遮阳伞做好防护。第三,对光敏感的人,摄入光敏感物质如某种食物和药物后,或者被阳光较长时间照射,在皮肤的暴露部位也会有日光性皮炎的症状,因此要避开这些刺激性因素。一旦出现日光性皮炎症状,不可立即用热水洗浴,以免加重皮炎症状,更不要用手搔抓,因为一旦抓破,很容易出现感染。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止痒、止痛的软膏涂抹患处。此外红斑狼疮、雀斑等虽不属光感性皮肤病,但阳光照射也能使病情加重。

  梁军:皮肤性病科副主任医师,先后在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科院皮肤病研究所进修学习,在皮肤病、皮肤美容、性病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国家、省级杂志发表论文数篇,工作踏实,全力为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专版
果酸在辅助治疗损容性皮肤病中的应用
常见夏季皮肤病的防治
股癣的诊治
日光性皮炎
扫一扫
高邮报专版04日光性皮炎 2018-07-11 2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