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专版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常见夏季皮肤病的防治
  高邮市第二人民医院  皮肤科副主任医师 刘永强

  一年四季中,皮肤暴露在外最多的季节当属夏季。在这个季节中,不仅有炎热的气候、毒辣的阳光,还有防不胜防的蚊虫和繁殖迅速的病菌,使夏季成为皮肤病的高发季节。每到此时,各大医院皮肤科的门诊量就会激增,这里介绍夏季常见的几种皮肤病。

  1、虫咬皮炎

  由昆虫、蚊、毒蛾、毛虫、螨虫等叮咬而引起,皮肤出现瘙痒性的丘疹、风团、红斑、水疱等。体质不同的人被蚊虫叮咬后的反应不同,起小红点、风团甚至起水疱、大疱都有可能。

  ●防治:野外工作、外出旅游,尤其在树林、杂草丛生地或潮湿处,应减少皮肤暴露,或在皮肤暴露处涂抹防虫药物;被虫咬后,可外用清凉止痒制剂,如风油精、花露水等,也可外涂激素类药膏,必要时服用抗组胺类药物,注意切勿搔抓,以免感染。

  2、日光性皮炎

  皮肤暴露部位因日光过度照射后引起的皮肤急性光毒反应,主要表现为发红、发烫、灼痛、脱皮等。通常并不会马上表现出症状,短则在3至6个小时后,长则24小时后呈现出来。

  ●防治:加强防护,外出时应尽量戴帽子或打伞,穿长袖衣裤。长时间进行户外活动时,可以使用防晒霜。如果外出游泳或到海边玩水,一定要使用防晒系数较高的防晒霜。如果发现自己的皮肤有晒伤的可能,可立刻用冷水或冰牛奶对这些部位进行湿敷,每次20分钟左右。

  3、夏季皮炎

  持续高温闷热环境引起的热性皮炎,多见于成人。表现为红斑、密集成片的丘疹、丘疱疹,以双胫前最为多见,瘙痒显著。

  ●防治:保持环境通风散热、皮肤清洁干燥。该病季节性明显,不少患者天气一热就发病,天气转凉便自动好转。如果皮炎面积大、特别痒,可口服抗过敏药物或清热凉血的中药,同时外擦激素类药膏或用清热解毒的中药外洗。

  4、感染性皮肤病

  真菌性皮肤病,包括各种癣病和汗斑(花斑糠疹)等,患者往往由于错误地外涂激素类药物,使病情加重;细菌性皮肤病,如脓疱疮、毛囊炎、疖肿和丹毒等,夏季多见于儿童和糖尿病患者。

  ●防治:勤洗澡、勤换衣服,避免汗渍,保持皮肤清洁。尽量在专科医生指导下用药。

  刘永强:副院长, 副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扬州分会委员,从事皮肤性病科临床工作20余年,曾多次在南京、扬州等医院进修;积累有较丰富的临床诊治经验,擅治皮肤性病疑难杂症;在省级以上医学杂志发表专业论文10多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专版
   第04版:专版
果酸在辅助治疗损容性皮肤病中的应用
常见夏季皮肤病的防治
股癣的诊治
日光性皮炎
扫一扫
高邮报专版04常见夏季皮肤病的防治 2018-07-11 2 2018年07月11日 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