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如果你难舍高邮的美食,那就把胃留下
  □  陈飞

  高邮的美好行程通常是从一碗阳春面开始的。

  早晨,你信步走在高邮的大街上,近的几米,远一点五分钟,很随便就能寻得一家面馆。你点上一碗阳春面,一只煎鸡蛋,宽余一点的话外加两只包子,这就是一顿丰盛的早餐。

  高邮的阳春面很单纯,面条是白的,葱花是绿的,胡椒是黑的,酱油是褐的。我品尝过拉面、锅盖面、担担面和杂酱面等,感觉都不如高邮的阳春面合口。我如此给一碗家乡面贴金,似有王婆卖瓜之嫌。可是,许多外地的朋友,吃过一次之后,也爱不释口,难以忘怀。这碗面已经实实在在地深入了人心。其实,高邮的阳春面最考究的是佐料,酱油是加入香叶、八角、桂皮等十余种香料熬制而成的,虾籽经过烘干碾碎,再挑上一勺荤油,味道会更佳。

  高邮菜传承了淮扬菜系的严格选料、精细刀工、讲究火工等诸多特点,并融入众多本地元素,使其能够独树一帜。  

  靠湖吃鲜,高邮湖得天独厚的水资源源源不断地满足着当地人对美食的欲望。即便是家常菜,高邮人的餐桌也离不开湖产品,什么清蒸白鱼、清炖昂刺、银鱼涨蛋、洋葱炒虾等等。

  高邮人做一道汪豆腐也能和高邮湖搭上关系。所以,在高邮,雪花豆腐有一个更加应景的名字,叫“珠湖雪浪”。因为高邮湖又名珠湖。我不知道,起这道菜名,是不是受了秦邮八景之一的“西湖雪浪”的启发。当一盅豆腐放在你面前的时候,你忍不住要为大厨的精湛刀工而惊叹,豆腐切片时薄如蝉翼,改丝时纤如发丝。

  如果说雪花豆腐玩的是刀工,那一道韭菜软脰凭的就是火工。大厨炒出的韭菜清香脆绿,软脰鲜嫩爽滑,没有过硬的烹饪手艺是很难做到的。我喜欢吃本地的韭菜和鳝背上的长鱼肉,荤素搭配相得益彰。高邮民间炒韭菜素有十八铲之说。其实,无论是韭菜还是软脰,大厨在颠勺的过程中稍不留意,就容易炒蔫。韭菜蔫了发软,软脰蔫了变柴,口感定会大打折扣。

  晚上,如果你有时间,也感兴趣,三五亲朋咪上一杯小酒,高邮的蒲包肉、猪头肉、熏烧鹅和咸鸭蛋都是地道之选。当然,富有地方特色的高邮美食,还有许多,举不胜举。只要来过,你的胃在这里一定会找到归宿感。你飞得再远,风筝的另一头也会把你牵在高邮。

  高邮湖的美景勾心,高邮菜的美味抓胃,如果你难舍,那就把胃留下,什么时候无法自拔到想回味一下,再随时过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副刊
   第04版:专版
   第06版:专版
   第07版:水利专版
   第08版:专版
我们需要韧性精神
满意就好
洋汊的油菜花
春焖一锅鲜
如果你难舍高邮的美食,那就把胃留下
高邮报副刊03如果你难舍高邮的美食,那就把胃留下 2018-04-16 2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