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春焖一锅鲜
  □  张先军

  出了正月,鸡鸭鱼肉、胡吃海塞的日子就随之结束了,生活又回归到往常的节奏,饮食也跟着清淡起来。

  家庭主妇烧饭的时候往往会问,有什么想吃的菜?大人孩子都会说,没有什么特别想吃的。那些平时馋人的美味,过年期间基本上都吃了个遍,个个都是“年饱子”。

  素食自然成了当下餐桌的主角,刮刮肠子,平衡一下“每逢佳节胖三斤”的恐惧心理。青菜、秧草、菜薹、芦蒿、荠菜、冬笋、水芹、荸荠,顿顿不少,轮番上阵。

  梅花凋谢,柳芽串新,头刀韭菜炒螺蛳呱呱叫,刀鱼、河豚这些春江之鲜价格让人望而却步,不想也罢。

  三天素菜吃下来,就有“靠”的感觉了,还是得来点荤的杀杀馋。

  “有地惟栽竹,无家不养鹅”,唐朝人在春词里这样写扬州,吃个“春笋咸鹅豌豆米焖饭”正是应时应景。

  清明前后春笋蹭蹭地往上冒,自己踏青挖的,或是菜场买的,都好,剥壳切块,焯水切丁。

  高邮湖边菱塘回族乡的回民老表们,家家户户都喜欢在春节前腌制咸风鹅,选用本地农户散养一年以上的老鹅,活鹅现宰,手工拔毛,擦盐腌制,入卤三遍,挂晒五十日方得成品,产量少,价格高,品质好,味道香。工厂化生产的风鹅与之不可同日而语矣。高邮湖风吹过,和煦冬日阳光晒着,咸风鹅的风味更加美妙了。

  咸鹅肉剔下,肥瘦搭配,五五比例。清洗后切丁,可以不泡水,如果担心太咸,可略泡水二十分钟。咸鹅骨架可以剁块另用,炖萝卜、炖莴苣又是另外一道美味。

  本地的豌豆只能奉献嫩尖尖,要吃豆荚豆米要等谷雨前后,我们可以选择菜场上南方运过来的鲜豌豆荚,剥出豌豆米,洗净待用。如果没有鲜嫩豌豆米,可以购买超市速冻的豌豆米(青豆),除了口感烂一些,基本没有太大差别。葱姜切丁。

  炒锅烧热入油,倒入咸鹅肉丁煸炒两分钟,倒入春笋丁煸炒,倒入豌豆米,葱姜,炒五六分钟即可,约五六成熟,出锅。

  焖饭,选用当地马棚湾生态大米,淘洗净,倒入电饭煲,加水比平时略多10%左右,倒入煸炒过的咸鹅丁春笋丁豌豆米,摊平在米上,盖上电饭煲,按下煮饭键,坐等。

  不放酱油,除非你喜欢古天乐肤色。不放盐,因为咸鹅肉丁的盐焖到米饭里刚刚好,加盐就会太咸。不放味精,咸鹅肉丁、春笋丁都是鲜物,无需再增鲜。

  在等待饭熟的过程中,电饭煲内就会散发出阵阵香味,咸鹅的腊香,豌豆米清香,让人流口水。这时可以洗点青菜,烧一个极素极淡的青菜豆腐汤,来搭配这一锅香浓鲜脆的焖饭,搭配得极到好处,只有吃过的人才能体会到。电饭煲好了,再焖两三分钟,米饭更柔顺,开锅,搅拌,盛饭,家人团坐,美妙共品。

  肥的咸鹅肉,脂肪已经渗入米饭里,米饭颗颗油光滑亮,弹糯晶莹,瘦肉红酥咸香,春笋脆爽鲜嫩,豌豆清糯粉沙,入口滋味层次丰富,韧、脆、粉、糯,欲罢不能,连说句“真好吃”的工夫都没有了!

  喜欢这锅“咸鹅春笋豌豆米焖饭”的,不妨动手一试。没有菱塘咸鹅肉的,可以用咸肉、香肠去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副刊
   第04版:专版
   第06版:专版
   第07版:水利专版
   第08版:专版
我们需要韧性精神
满意就好
洋汊的油菜花
春焖一锅鲜
如果你难舍高邮的美食,那就把胃留下
高邮报副刊03春焖一锅鲜 2018-04-16 2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