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洋汊的油菜花
  □  陈仁山

  在这个春光明媚、鲜花烂漫的季节,我怀着异常激动的心情,驱车来到阔别多年的故乡——临泽镇洋汊村。

  洋汊是一座古老的自然村庄,依荡傍水。狭窄的小巷道如同迷宫一般弯弯曲曲、绵延不断,陌生人进去定会迷失方向,走不出村庄。往日,大觉庵东街,有拎着篮子卖小鱼小虾、油条、烧饼的,有挑着担子卖小百货、鸡毛换糖的,有摆地摊炸炒米、卖小人书的,有大人小孩掼铜板、跳百果、拾犟木头(陀螺)的,人来人往,络绎不绝,热闹非凡。河南场码头,桅杆林立,炊烟袅袅,白云依水,一条条河流伸向远方。村庄东、南、北面有一望无际的芦苇荡。冬天的芦花像雪片一样,在空中飘荡,比京剧《沙家浜》场景里的画面还要壮观。河水清澈见底,酷暑时分,双手一捧,便能解渴。河面菱盘碧绿,河中鱼虾游动。在“以粮为纲”年代,纯朴勤劳的洋汊人将南荡开垦成粮田。在大开发时代,又将南面的粮田和东、北面草荡开发,变成一块块鱼塘、蟹塘、荷塘,形成长短、高低、大小不一的圩垛、菜地,演绎成如今一幅幅乡村美丽画卷。

  蓝天白云下,我踏着布满青草的乡间小道,唱着欢快的歌曲《乡间的小路》,闻着扑鼻的油菜花清香,心情特别舒畅,人世间的所有烦恼荡然无存。登高远望,河畔杨柳依依,圩垛、农田菜花金黄一片,蝶飞蜂舞,风光旖旎。阵风吹来,幸福的油菜花也善解人意,不停地向我点头,欢迎游子的归来。天空不时有一群群小鸟从头顶上掠过,悦耳的鸣叫声令人浮想联翩。故乡的油菜花啊,就像一张无边无际的金色地毯,把大地铺得富丽堂皇,给人们带来了无限的生机和活力。

  千亩菜花,竞相开放,花的世界,花的海洋。因这里地势低洼,土地肥沃,再加上洋汊人精耕细作,科学培育,油菜花生长得特别茂盛。横竖成行,有的像部队拉练排着长队,有的像将士站着阅兵方阵,有的像少数民族同胞跳着篝火舞,一簇簇、一列列、一块块、一片片。粉嫩的花儿恣意怒放,千姿百态,魅力四射,宛如窈窕的俏佳人。它们随风摇曳,尽情地舒展着身姿,在阳光照耀下,一起一伏,波浪滚滚,熠熠生辉,美轮美奂,如诗如画。

  我跨上小船,撸起袖子,拿起篙子用力一撑,河里翻起了前进的波浪,鲢鱼一跃而起,惊动了空中飞行的鸟儿,嗡嗡的蜜蜂不停地飞来飞去,两岸盛开的菜花似乎都灵动了起来。置身其中,犹如进入了天然大氧吧,是洗肺的极好地方,有一种“船在水中游,人在花中走”的仙境般的感觉。

  沉浸在不能自拔的浓浓乡情中,我仰望天空,呼吸着清纯鲜美的空气,遥想明天的美梦,心旌摇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副刊
   第04版:专版
   第06版:专版
   第07版:水利专版
   第08版:专版
我们需要韧性精神
满意就好
洋汊的油菜花
春焖一锅鲜
如果你难舍高邮的美食,那就把胃留下
高邮报副刊03洋汊的油菜花 2018-04-16 2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