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副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倪文才《邮坛精英》读后
~~~——倪文才《邮坛精英》读后
~~~——倪文才《邮坛精英》读后
~~~——倪文才《邮坛精英》读后
~~~——倪文才《邮坛精英》读后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我们需要韧性精神
——倪文才《邮坛精英》读后
  □  张荣权

  近日通读了倪文才先生的《邮坛精英》一书,自觉收获满满。我还是相信,精英的产生不是天才造就,更少有横空出世。世上本没有太多神奇,成功与不成功几无天赋异禀,更多的是勤奋和坚持。或曰:凡能成为精英,必有韧性精神。

  所谓韧性精神,那就是执着、坚持。那是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顽强,认准一个目标,矢志不渝地前行。李世琦先生从80岁坚持到85岁,出了自己的第二本书。从此又重新出发,至93岁又出版了第三本书,他才赢得了“邮苑长青树,人间不老松”的美誉。田润德,十岁集邮,凡70余年,积攒了数以万计的邮票,撰写或主编出版集邮书籍17本,连续三次荣登全国集邮先进人物榜首,他以坚持终成大器。“鸟王”李伯琴坚持集邮50多年,也才能收集到世界各国鸟类邮票2万余枚。集邮大家刘广实,15岁开始集邮,坚持至今已63年,被人尊称为“集邮百科全书”。还有唐无忌、常增书、林衡夫、梁鸿贵等人,集邮生涯都达60年以上,他们成为精英都是量的积累而产生质的飞跃。

  韧性精神需要一种气概。那是一种泰山崩于前而不改其色、危难轰于顶而不移其志的气概。88岁高龄的孙少颖先生,是一个厅级离休老干部,他患左肾透明细胞癌,做过大手术,闯过生死关后,又锲而不舍地追求,正是这种气概铸就了“精英”二字。

  韧性精神还应包括甘于吃苦、乐于奉献的品质。要坚持必有舍弃,有舍弃必有辛苦。要舍得板凳能坐十年冷,要舍得三更灯火五更鸡。邮坛常青树黎泽重,自费办邮刊,其夫妇二人工资不高,又哺育三个孩子,他节衣缩食,含辛茹苦,甘做“为集邮文化呐喊的孺子牛”,他收获的精英是用苦水浸泡的荣耀。

  韧性精神还应包括富贵不能淫的淡定。那是在荣誉、在光环、在鲜花、在掌声、在五光十色的赞誉声中的坚守。苏州市委原副书记周治华,他从公社党委书记的位置上一路走来,应该是个大忙人,也一定是个大红人。他没有在鲜花和掌声中沦为庸人。他把集邮作为一种高雅情趣,作为一种陶冶心灵的享受,他甘于奉献一座邮品博物馆给世人,故而成就了自己独树一帜的优秀。

  韧性精神更应包括不管风吹浪打我自岿然不移的定性。干什么都要干出点名堂来的赖景耀,在过玻璃厂,在过果园学校,进过五七干校,还下矿井做过矿工,环境在变,生活在变,心境在变,而不变的是对集邮的执着,他故能成为精英一族。

  韧性精神是一种不屈的精神,它不因一时的困难挫折而颓废,它不因别人的冷嘲热讽而灰心,它不因光怪陆离的诱惑而放弃,更不因小有成就而沾沾自喜、止步不前。韧性精神是永不停歇,韧性精神是百折不挠。

  我也很佩服《邮坛精英》的作者倪文才先生的韧性精神。这本书是他继《故事里的故事》《跨越国界的爱》《中国邮文化》《高邮传统文化概论》《驿站风云》《高邮姓氏文化研究》《思想的足迹》之后的第八本书,他没有满足于“五个一工程奖”和邮展银奖、特别奖,他还是执着地追求。他和他的两三个助手在17个月的时间里,出差33次,行程六万多公里,拜访了56位著名集邮家,以紫燕衔泥的方式,背回来一个博物馆。这样的成绩没有韧性精神是万万不能做到的。文才先生是个处级退休干部,本应是动动口、挥挥手的角色,而他身体力行身先士卒,实为可贵。再说,他们的出差是坐公交、坐地铁的出差,是一种热面向人争取别人支持的出差,是不少老同志因种种原因不是一次两次就能见面的求人。文才先生在完成博物馆空空如也到琳琅满目的同时,还撰写出版了这样一本《邮坛精英》,这是我十分佩服他的理由。

  《邮坛精英》所展示的韧性精神,对我们生活的这个年代有着十分积极的现实意义。这是一个新生事物不断涌现、让人眼花缭乱、容易产生左顾右盼心理的时候,又是一个笙歌飞扬让一部分人娱乐至上、游戏至尊、忘却其他的时候,又是一个微信红包将时间碾成碎片而难能静坐的时候,还是很多人心态浮躁、人生观价值观迷失的时候,《邮坛精英》的出现,应该给人启迪和思考,包括我自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副刊
   第04版:专版
   第06版:专版
   第07版:水利专版
   第08版:专版
我们需要韧性精神
满意就好
洋汊的油菜花
春焖一锅鲜
如果你难舍高邮的美食,那就把胃留下
高邮报副刊03我们需要韧性精神 2018-04-16 2 2018年04月16日 星期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