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一版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三服务”工作开展一周年综述
~~~——“三服务”工作开展一周年综述
~~~——“三服务”工作开展一周年综述
~~~——“三服务”工作开展一周年综述
~~~——“三服务”工作开展一周年综述
~~~——“三服务”工作开展一周年综述
~~~——“三服务”工作开展一周年综述
~~~——“三服务”工作开展一周年综述
~~~——“三服务”工作开展一周年综述
2017年09月20日 星期三 出版 上一期  下一期 返回首页 | 版面概览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只有起点 没有终点
——“三服务”工作开展一周年综述
  □   本报记者  郭玉梅

  时间定格在2016年9月2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三服务”工作动员大会,擂响了“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的战鼓。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经济发展;服务群众,就是服务民生改善;服务基层,就是服务干事创业” 的铿锵誓言响彻高邮大地,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以前所未有的激情和干劲积极投身“三服务”的大潮中,带着感情服务、落实责任服务、创新担当服务。我们欣喜地看到,一年来,“三服务”的过硬成果映照在企业负责人和百姓的笑脸上,书写在高邮经济社会发展的答卷上。

  服务企业,就是服务经济发展

  企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服务企业,就是服务经济发展。遵循这样的发展理念,围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我市推行项目审批代办帮办制,坚持乡镇代办、部门帮办、政务中心督办。去年9月以来,全市13个乡镇(园区)、41个政府职能部门全都配备项目代办员和项目帮办员,近200名干部脱下“官帽子”,当起“店小二”,代办帮办审批事项,真正做到了“企业动动嘴,办事员来跑腿”。

  如今,企业只要在高邮登记注册并符合产业政策,无论是重大项目,还是小微企业,从登记注册、核准备案至竣工投产等过程中所涉及的全部审批手续及投产运营等后续服务,均由代办员和帮办员来完成。数据显示,一年来,全市累计办理涉企服务事项7102件,其中代办帮办涉企事项5697件,占比80.22%。

  高邮好搜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康宁通过代办帮办半天就办完了一系列手续,顺利拿到了营业执照,他对高邮代办员的敬业专业以及高邮推行的代办帮办制直竖大拇指。

  康宁对项目审批代办帮办制由衷的赞许之情代表了高邮众多企业家的共同心声。不仅如此,今年以来,我市不断创新服务企业的新“路径”, 7月份建立了“我是‘店小二’”微信工作群,开通了为企业及时解决相关问题的“绿色通道”和“高速通道”。每天,各类企业通过这个微信群向相关部门咨询求助解决困难的情况屡见不鲜。

  目前,该群成员主要由21名市领导、25个涉企职能部门单位、15家在邮金融机构和13个乡镇(园区)主要负责人、76家三次产业重点企业负责人组成。企业若有急事,只需在群中“一对一”直接“喊话”,“@”一下领导、相关部门即可,既简化了手续,又节约了时间,这样的“点单式”服务让企业办事更方便更快捷,办事效率呈“几何级”提升。

  “点单式”服务推出后,不仅大幅提升了企业对政府服务的认可度,也让市委、市政府在企业间的“朋友圈”不断扩大。截至8月底,“店小二”工作群受理企业咨询、求助和诉求事项累计39件,办结35件,剩余4件正在办理中,共涉及27家企业、24个职能部门,及时回复率达到100%,事项办结率89.7%,企业满意率高达89.7%。华能电缆公司负责人陶明深有感触地说:“‘点单式’服务,点出了含金量,点到了我们的心里。”

  服务企业的真招实策招招制胜。融资难,是中小微企业发展的主要瓶颈。为助力中小微企业实现创新转型发展,去年12月,我市出台了《关于缓解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意见》,旨在缓解实体经济融资难题,提升金融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水平。

  根据乡镇、园区的产业特色和企业需求,今年以来,市金融办牵头,每月组织1次以上银行行长服务企业行活动。今年1至8月份,共走访了61家企业,促成了24家企业与银行达成信贷合作,新增贷款1.42亿元。与此同时,金融办还定期向银行、企业通报项目建设、企业运行情况及信贷政策导向和金融产品,实施银企信息双向发布。发改委帮助企业包装申报项目,上半年累计争取各级各类资金超1亿元;科技局指导帮助11家企业申报“苏科贷”项目,获得贷款2350万元;商务局帮助欧力特等3家企业与浙商银行对接中信保保单融资,预计10月份,两家企业可获得授信;建管局强化与农商行合作,成立了农商行驻京建筑行业金融服务处,助力建筑企业的加快发展……

  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难题,仅是暂时的;而企业家的眼界、开拓及创新能力才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所在。为此,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企业家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分层分类培训企业家。截至目前,我市已举办了两期企业家讲堂,两次组织多名龙头企业的负责人赴产业发展先进地区参观学习,组织全市35家重点建筑企业高管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赴大连理工大学、40名优质企业负责人和新生代企业家赴新加坡国立大学苏州研究院进行集中培训,第一期企业管理精英培训班也在成都成功举办……众多企业家通过参观学习培训,开拓了眼界,提振了信心。             (下转四版)  (上接一版)

  服务群众,就是服务民生改善

  政府诚心实意为企业服务,企业也全心全意反哺社会。在全市上下聚力聚焦帮扶411户最贫困家庭时,全市200多位企业家纷纷慷慨解囊,伸仁爱友善之手、行扶贫济困之举,捐助资金近2000万元……“政府助力我们发展,我们理应通过发展成果回报社会,为帮扶最贫困家庭出一点力。”秦邮特钢董事长陈家榕深有感触地说。“只要有能力,我们将永远帮下去。”波司登老总何其新的话掷地有声,代表了高邮众多企业家的一种向善的人文情怀,更代表他们对政府服务企业工作的高度认可。

  “帮扶最贫困家庭”,是最近一段时期以来全市上下聚力聚焦的关键词,更是服务群众的有力举措。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根据省委大走访的要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聚焦富民·村村到户户访·有重点常联系”大走访大排查活动。通过走访排查发现,在绝大多数家庭吃喝不愁已经致富奔小康的同时,还有少数家庭挣扎在贫困线以下,一家一人或多人承受着“老、病、残”的折磨,导致家庭特别贫困。

  “党委政府再不伸手帮助他们,他们还有什么生活的信心和尊严?”本着民生至上的理念,帮扶最贫困家庭已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通过层层筛选、镇村两级及媒体公示,最终敲定411户最贫困家庭,并出台生活照料、医疗救助、教育保障、住房保障、就业创业、人文关怀、司法服务、慰问聚焦等8个方面25条实打实的帮扶措施,结合最贫困家庭实际,建立了“一户一策”帮扶方案及数据系统,确保最贫困家庭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安全住房有保障。

  当这一扶贫最强音在高邮大地奏响,全市上下各层“链条”全面转动。

  针对不同的家庭和病情,市卫计委制定了“一户一策”个性化服务措施,落实乡村医师、全科医师、专科医师联动服务;教育部门为在本市就读的最贫困家庭子女每人配备一名女教师做“爱心妈妈”;人社部门帮有劳动能力和就业愿望的最贫困家庭成员实现就业;房管、城建部门为住房困难户提供住房保障;残联为持证残疾特困家庭配备电视机、洗衣机、电风扇等基本家电,并进行无障碍环境改造等……一项项帮扶举措犹如涓涓细流流进我市411户最贫困家庭群众的心坎上,同时也流进比较贫困家庭、一般贫困家庭群众的心坎上,他们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笑容代表困难群众的开心和满意,这不,城区居民又迎来利好消息。新学期开学首日,宝塔小学、秦邮初中和实验小学西校区三所学校运动场地率先对外开放。截至目前,我市已有8所学校运动场地对外开放,推进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增加了居民“隐性财富”。夜幕下,一道安全隔离门将教学区与运动开放区完全隔开。跑道上,前来锻炼的市民络绎不绝;教学区里则是安安静静,无人打扰,整个现场秩序井然。与妻子一起前来跑步的赵先生告诉记者,他们夫妻二人都是跑步爱好者,家就在宝塔小学院墙外,过去隔着围墙看到校园里的优美的环境,一直很想在此运动,但由于受学校规定限制,一直未能如愿。“现在奢望变成现实,给我们日常健身带来很大的方便!”赵先生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共性的民生诉求加快回应,个性的民生诉求毫不含糊。市北海新村小区,一场大雨令一处公共下水管道发生外溢,小区住户老俞立刻向12345热线反映,请求派员查看检修。得知情况后,城建部门立即派工作人员前往维修处理,很快架设水泵排除了积水。

  服务群众,就是要办理好每一件民生诉求。一年来,全市共办理民生诉求事项约13500件,办结率和满意率均在90%以上。通过对群众诉求的梳理,城市事权划分、客运市场的管理、小区物业管理、企业污染、窗口单位服务等一系列群众关心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和改进。

  “满意”是检验民生诉求事项办理成效的唯一标准,如果是“不满意”怎么办?针对民生诉求事项办理中群众“不满意”“重复反映”的诉求,我市积极开展第三方评议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法律专家、市民代表等担当评议员,通过看现场、听汇报,面对面质询,全力解决群众的民生诉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 今年7月份民生诉求事项办结率和满意率大幅提高,办结率接近100%,满意率达95%。

  服务基层,就是服务干事创业

  放眼高邮大地,企业一门心思忙发展,群众诉求得以及时回应,全市上下呈现心齐气顺、政通人和的良好氛围,这主要还得益于有一大批人品正、能力强、口碑好、想干事的好干部激情干事创业,他们在奋进的时代潮流中勇于担当、善于担当。

  然而,如何为担当者担当?去年下半年,市委出台了《党员干部改革创新、干事担当容错免责实施办法》,对我市党员干部在改革创新、推动发展、先行先试等工作过程中,未达到预期效果,出现失误偏差、造成一定负面影响损失的行为,对其从轻、减轻甚至免予问责或处分。

  容错免责机制,能“动真格”?事实将怀疑变成笃信。

  为有效解决少数干部在服务过程中出现的“中梗阻”问题,今年2月份起, 我市开展了“破除中梗阻 弘扬正能量”专项行动,对执行不力、效能低下、为官乱为、推诿扯皮等“中梗阻”问题问效问责。因此, “最难办事科室”评选活动应运而生,打响了开展“破除中梗阻 弘扬正能量”专项行动的第一枪,参加评选对象为具有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和公共服务等职能的内设机构及下属单位,共涉及51个部门104个科室。

  当“最难办事科室”评选结果出炉,市纪委立即启动容错免责机制,通过召开运用容错免责机制现场评议会,及时运用容错免责机制对4个“最难办事科室”进行免责,进一步激发了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同时实施了《受党纪政纪处分或组织处理干部任职管理办法》,对2名曾经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及组织处理,但影响期已满,且目前表现较好的干部,按程序予以提拔使用。

  毫无疑问,容错免责机制为我市领导干部大胆干事创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正如市委主要负责人所言,服务基层,就是要为干部提供保障,让每一位想干事、愿干事的同志有舞台、有机会,让每一位敢担当、善担当的同志无顾虑、无包袱,让“正派、务实、创新、担当”成为高邮干部最鲜明的时代特质,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抓政治生态建设,核心是抓干部队伍。如何发现好干部,如何使用好干部,如何培养和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市委组织部牵头开展的“三个如何”大讨论,形成了高邮干部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真正做到不埋没好干部、不欺负老实人、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如何全面了解领导干部思想、工作和生活方面的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和困难?我市扎实推进的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工作,指出了干部存在的不足,并提醒教育、帮助分析原因,提振信心。截至目前,市领导共与410多名乡科级干部进行了谈心谈话……

  干部要关心爱护,职工同样需要关心爱护。为在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怀、身心上关爱干部职工,我市出台了《健全干部职工关心关爱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将关心关爱措施细化为19项,分别明确11个牵头单位和配合单位,落实工作责任,定期组织督查,狠抓推进落实。今年以来,我市全面落实了乡镇工作补贴制度;市总工会还牵头定期开展困难职工调查,及时开展帮扶服务,对因病致贫家庭实施大病互助救济;市级机关单位有70名患大病工会会员领取大病补助金49.8万元。同时,市卫计委、人社局、市总工会等部门牵头全面推进落实干部职工定期健康体检、优秀公务员疗养休养、带薪休假等制度……

  “三服务”的系列举措为高邮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注入强劲动力。我们欣喜地看到,今年以来,全市工业和投资类指标全线飘红,重大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快速推进。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至8月份,全市工业开票销售378亿元,增长20%;工业入库税收15.4亿元,增长40.1%。固定资产投资352.5亿元,增长18.5%,其中工业投资227.2亿元,增长17%;5000万元以上项目完成投资151亿元、增长32.5%,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投资110.6亿元、增长28.6%;外资到账4221万美元,增长25.7%……

  经济的高速增长是对“三服务”工作的最佳回馈。在建设“强富美高”新高邮的新征程中,“三服务”工作驰而不息,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第01版:一版要闻
   第02版:综合新闻
   第03版:副刊
   第04版:要闻
善于分析运用指标 提高精准施策能力
只有起点 没有终点
市人大视察城区教育布局调整工作
全省组工干部党性锻炼培训班在邮开班
我市组织基层统战工作规范化建设督查观摩
图片新闻
“书香高邮 幸福悦读”图书巡展启动
广告
报头
高邮报一版要闻01只有起点 没有终点 2017-09-20 2 2017年09月20日 星期三